習近平總書記對制止餐飲浪費行為作出重要指示激勵我省廣大干部群眾——

【厲行節約 反對浪費】堅決制止餐飲浪費 切實培養節約習慣

2020年08月13日06:48  來源:山西日報
 

開欄的話

“誰知盤中餐,粒粒皆辛苦。”近日,習近平總書記對制止餐飲浪費行為作出重要指示強調,堅決制止餐飲浪費行為切實培養節約習慣,在全社會營造浪費可恥節約為榮的氛圍。

我國有14億人口,任何微小的浪費都可能匯成一個巨大的數字。盡管我國糧食生產連年豐收,但我們對糧食安全還是始終要有危機意識,今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所帶來的影響更是給我們敲響了警鐘。

勤儉節約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吃光盤中餐不僅是美德,更是責任。每一個人都要從自身做起、從點滴做起,養成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掀起浪費可恥、節約為榮的餐桌新風。本報從即日起,開設“厲行節約反對浪費”欄目,推動全社會堅決制止“舌尖上的浪費”,讓節約每一粒糧食成為每個公民的行動自覺。敬請關注。

“餐飲浪費現象,觸目驚心、令人痛心!”習近平總書記近日對制止餐飲浪費行為作出重要指示,指出要加強立法,強化監管,採取有效措施,建立長效機制,堅決制止餐飲浪費行為。我省廣大干部群眾對此連連點贊,紛紛表示,要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從自身做起、從本職工作做起,堅決杜絕餐桌上的浪費,積極倡導“厲行節約,反對浪費”的社會風尚,投身全社會深入推進制止餐飲浪費工作。

“我是光盤族,對浪費說不!”“拒絕舌尖上的浪費,從我做起!”8月12日,山西會館快速響應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推出以“厲行節約,反對浪費”為主題的新款海報。簡潔漂亮的海報一亮相,便引來顧客紛紛點贊。山西會館服務總監李琨說:“我們致力於打造‘能吃飯的博物館,山西人的會客廳’,山西會館不斷全方位提升管理和服務水平,多年以來,將‘厲行節約,反對浪費’作為社會責任去踐行。會館健全制度,積極貫徹經營管理、產品、服務等標准,實際工作中制定了更為細化的嚴格規定,比如1桌5人就餐,我們會按平均1.3倍的標准提醒顧客點菜,不夠可以再加。如果客人剩飯較多,我們會要求客人打包。客人就餐剩飯超過2/3,我們會追究點菜員的責任。我們力爭從各個環節杜絕浪費現象發生。”當天,太原市多家餐飲經營單位已經開始行動,提醒消費者厲行節約反對浪費。

節約是一種美德,更是一種責任。山西大學商務學院后勤服務公司副總經理楊波表示,“今年6月份,我校出台了《飲食服務中心綠色校園創建行動方案》,並採用展板、廣告牌、電子屏等媒介開展多種形式的宣傳,教育引導就餐師生養成良好的節約習慣。不定期通過學生座談會微信群,向校內學生推送關於食品安全和倡導節約的文章,做好光盤行動的宣傳和教育。定期組織學生進入餐廳后廚了解原材料採購、食品加工制作、餐具消毒等流程,讓學生對餐廳員工工作情況進行監督和檢查。通過設計‘節約糧食,反對浪費’宣傳台卡,向就餐師生發放宣傳資料,在餐廳內每個樓層張貼節約口號、標語和提示牌等,營造良好的氛圍。下一步,我們將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繼續做好宣傳引導工作,把‘浪費可恥、節約為榮’的觀念根植於廣大師生心中,共同構建文明和諧的校園環境。”

“大學校園裡,確實存在食物浪費。比如,沒有吃完的外賣、剩余的米飯、吃了一兩口就扔掉的包子。生於物質豐盈時代的我們,沒有經歷過飢餓,也不曾體會過飢餓,未曾想過這些被我們隨意丟棄的食物是多麼來之不易,也未曾想過全世界糧食到現在仍是稀缺的。”正在參加暑期實踐的我省大二學生杜雨萱說,近年來“光盤行動”的推廣,同學們浪費糧食的現象大大減少,食堂窗口旁“吃多少打多少”的標簽,“一絲一縷當思來之不易”勸誡的話在校園中也隨處可見。許多同學還主動參加志願者活動,為中學生講“節約糧食”主題團課。現在,我將先從自身做起,拒絕舌尖上的浪費,逐步影響他人,用點滴努力營造浪費可恥、節約為榮的氛圍。

“節約糧食光榮,應該常抓不懈!”8月12日,大同市雲岡區西韓嶺鄉謝店村村民王有國,趕早忙著在地裡鋤谷子,當聽說習近平總書記對制止餐飲浪費行為作出重要指示,他難掩喜悅,豎起大拇指不斷點贊,感慨道:“當了大半輩子農民,對糧食的感情不言而喻,往小了說,珍惜糧食是一個人的功德,往大了說,也關系到咱們國家的糧食安全、社會穩定。‘誰知盤中餐,粒粒皆辛苦’,節約糧食光榮,浪費糧食可恥。每個人、每個家庭都應該做到勤儉節約。”

山西焦煤西山煤電西銘礦黨委宣傳部部長張磊認真閱讀了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他表示:“細微浪費積累起來就是驚人的損失,點滴節約匯聚起來就是巨大的財富。節約糧食不僅意味著節約下來的那一粒粒糧食,更在於勤儉節約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這是我們必須繼承並且踐行到生活方方面面的優秀習慣,更是我們實現中國夢的強大推力。”西銘礦在礦區大力倡導“反對浪費、節約為榮”的文明風尚,並體現在企業工作的各個方面。在食堂設置條幅、海報等宣傳資料,提倡“光盤”行動,勤儉節約的行為習慣在礦區蔚然成風。“我們將繼續抓好單位餐廳的管理工作,認真落實總書記指示,把勤儉節約的傳統美德發揚光大。”

“培養節約糧食的好習慣應從娃娃抓起。今天,我認真學習了總書記重要指示內容,深有感觸,作為一名退休后從事關心下一代工作的老同志,我不僅要帶頭響應落實總書記的重要指示,更要把這一重要指示落實到青少年中去,教育下一代,時刻牢記‘誰知盤中餐,粒粒皆辛苦’。”襄汾縣關心下一代工作委員會黨支部書記杜玉柱表示,“我們將在今年新學年開學之際,深入學校宣講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讓總書記的重要指示家喻戶曉,為營造‘浪費可恥、節約光榮’的濃厚社會氛圍,作出一名老黨員應有的貢獻。”

“商務部門作為餐飲行業管理部門,我們一定會堅決貫徹落實好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定期或不定期對餐飲行業開展反對食品浪費監督檢查,並給予相應獎勵或處罰。為減少餐飲浪費,我們鼓勵餐飲經營者發展特色餐飲、快餐、早餐、團餐、送餐等大眾化餐飲,提供標准化菜品,方便消費者自主調味,發展可選套餐,提供小份菜。”省商務廳服務貿易和商貿服務業處處長楊柳青表示,餐飲行業協會和餐飲經營者應按照有關法律、法規和規章,充分發揮自律、引導、服務作用,促進餐飲業行業標准的推廣實施。餐飲行業協會要加大對餐飲浪費行為的規范,通過制定行業公約等方式加大力度引導餐飲經營者節約資源、反對浪費。餐飲經營者要做好厲行節約、反對浪費的細化工作,比如建立節儉消費提醒提示制度,在醒目位置張貼節約標識,貫徹節約用餐、文明用餐標准等,努力在全社會營造浪費可恥、節約為榮的濃厚氛圍。(記者閆杰)

 

(責編:李夢文、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