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首家社區微法庭敲響“第一槌”

2020年08月13日07:04  來源:山西日報
 

近日,呂梁市離石區生態園社區微法庭公開開庭審理了一起保險合同糾紛案件,敲響了全省首家社區微法庭“第一槌”,開啟了“楓橋經驗”由傳統模式向現代模式轉化升級、促進社區及周邊居民矛盾糾紛多元化就地解決的全新實踐。

離石區鳳山街道辦生態園社區轄區內居住人員來源復雜、流動性大,居民間的經濟糾紛、鄰裡糾紛、民間借貸、物業糾紛、租賃糾紛及家事糾紛等矛盾多發,給社區治理帶來不小壓力。針對城市中心城區社會治理的新形勢、新需要,離石區人民法院黨組創新司法工作理念,經過區委、區政府、街道辦的牽線搭台,在生態園社區黨群服務中心設立了全省首個社區“微法庭”。

記者注意到,這個“微法庭”的布局一改以往的“八字形”,以圓桌為輪廓,將法庭布置呈“U字形”。“我們希望用這種新風格來營造溫馨和緩的訴訟氛圍,所以向社區舒適、溫馨、貼心的建設標准靠攏,同時吸收借鑒了我國民間解決糾紛時圍坐在一起的傳統。”離石法院駐生態園社區“微法庭”的法官解楠介紹。

其實,不僅僅是在布局上“與眾不同”,籌建時的初衷也是致力於將生態園社區“微法庭”打造為法院黨建創新平台和干警提升的實踐基地。“我們選派了多名具有親和力的年輕黨員法官深入生態園社區,實行‘一位多崗、一專多職’,積極參加社區黨支部會議,主動融入社區的黨組織生活。”離石法院黨組成員李小軍說,在此基礎上,借助生態園社區的基礎網格單元,邀請和引導社區黨員、工作人員、網格員、調解員等各類人員參與司法活動,以“黨員法官+社區黨員+居民個體”力量,促成生態園社區“矛盾糾紛不上交、不出社區”。

雖然是“微法庭”,但在人員配置和服務上一點也不差。記者了解到,生態園社區“微法庭”按照“1+1+1+N”(1名法官+1名助理+1名書記員+N名調解員)模式,在加強與社區人民調解組織溝通聯絡的同時,通過對接社區黨群服務中心、社區基層調解組織、警務室及其他第三方服務機構,及時快速了解基層糾紛最真實的情況。“這為社區居民提供個體化、精准化的司法便民服務,實現多元化糾紛解決機制的‘升級換檔’,將更多的矛盾糾紛高效化解在訴訟前。”解楠說。

庭審結束后,參加旁聽的社區工作人員和居民也是收獲滿滿:“一方面,法官的審判方法、詢問技巧,讓基層工作人員更加深入地理解相關法律問題,更加清晰地把握調解時應注意的事項,工作能力得到進一步提升﹔另一方面,給居民上了一堂生動的法制課,讓他們真切感受到了法庭的庄嚴和法律的嚴肅性。”

除了審判功能,生態園社區“微法庭”還通過“互聯網+綜合法律服務”,借助“移動微法院”等智能化技術,將訴訟服務觸角延伸至社區。解楠列舉了一些常用“服務”:“如開展網上立案、網上庭審,向社區居民提供有針對性的普法套餐,還會整合各類調解資源,暢通線上線下解紛渠道,促進社區及周邊居民矛盾糾紛多元化就地解決,同時對調解協議就地司法確認等。總之,就是讓社區居民足不出戶,享受到各類優質的司法服務。”

入駐一個月以來,生態園社區“微法庭”的法官已經參與調解民間糾紛12起,初步實現了“小事不出社區、大事不出街道、矛盾不上交”的社會治理目標。看到了成效的離石區鳳山街道辦黨工委書記劉挨照更是充滿信心:“法庭建到我們社區,為我們化解社區居民矛盾糾紛提振了信心,也為推進無訴無訪的‘三零’社區建設貢獻了力量。我相信‘司法服務+社區解紛’這個模式一定會實現‘1+1>2’的治理效果。”(記者閆書敏)

 

(責編:李夢文、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