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直屬機關事務管理局印發《通知》要求全省黨政機關食堂及公務接待用餐

鼓勵少量多取 開展“光盤行動”

2020年08月14日07:04  來源:山西日報
 

為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制止餐飲浪費行為的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要求精神,8月12日,省直屬機關事務管理局制定印發《關於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堅決制止機關餐飲浪費行為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提出全省黨政機關食堂及公務接待用餐要帶頭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堅持厲行節約,制止餐飲浪費行為,為全社會做好示范表率。

《通知》要求,全省黨政機關(包括各類事業單位)食堂及公務接待酒店賓館要迅速組織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切實增強制止餐飲浪費行為的思想自覺、政治自覺和行動自覺。採取多種形式加強宣傳教育,在機關營造浪費可恥、節約為榮的氛圍。

《通知》明確,機關食堂要按照健康、從簡原則提供飲食,實行自助用餐或供應小份菜、半份菜,方便用餐人員適量選取。條件具備的地方可以建立食堂用餐人員登記制度,實施動態管理,做到按用餐人數採購、做飯、配餐。各級機關事務管理部門要會同有關部門研究建立黨政機關食堂制止餐飲浪費工作成效評估和通報制度。

《通知》要求,切實加強國內公務接待、會議、培訓等公務活動用餐管理,按照快捷、健康、節約的要求,積極推行簡餐和標准化飲食,科學合理安排飯菜數量,原則上實行自助餐,主要提供山西本地家常菜。

《通知》明確,機關食堂和公務接待酒店賓館要將制止餐飲浪費行為納入到餐飲生產、加工、服務全過程,積極發展大眾餐飲,推行N-1點餐模式。倡導一料多菜、一菜多味,物盡其用,避免浪費食材。合理配置盛具、餐具,鼓勵少量多取,開展“光盤行動”,鼓勵餐后剩余打包,引導科學文明就餐,培養節約習慣,避免“舌尖上的浪費”。

《通知》要求,各級機關事務管理部門要採取有效措施,建立長效機制,加強監管,將制止餐飲浪費工作納入全省公共機構節能考核和節約型機關創建范圍,會同有關部門加強對餐飲浪費行為的監督檢查,推動形成“厲行節約、反對浪費”的社會新風尚。(記者高建華)

(責編:趙芳、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