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陽生在出席“數谷呂梁·智贏未來”第四屆呂梁大數據產業發展大會時強調

深入實施大數據戰略 以數字化智能化推動高質量轉型發展

懷進鵬作主旨演講

2020年08月19日06:35  來源:山西日報
 

八月十八日上午,“數谷呂梁·智贏未來”第四屆呂梁大數據產業發展大會在呂梁市舉行。省委書記樓陽生出席開幕式並講話。本報記者史曉波攝

8月18日上午,“數谷呂梁·智贏未來”第四屆呂梁大數據產業發展大會在呂梁市舉行。省委書記樓陽生出席開幕式並講話。中國科協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懷進鵬,北京航空航天大學黨委書記曹淑敏,北京理工大學校長張軍分別作主旨演講。中國科協黨組成員、書記處書記宋軍,省領導廉毅敏、吳偉出席,省政協副主席、呂梁市委書記李正印致辭。

樓陽生對各位院士專家、企業家和社會各界朋友長期以來對山西轉型綜改、呂梁老區發展給予的關心支持表示衷心感謝。指出,實施國家大數據戰略,加快建設數字中國,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隨著新一代信息技術的快速發展,以大數據為代表的信息資源正在朝著生產要素的形態演進。今年5月,習近平總書記再次親臨山西視察,發表重要講話作出重要指示,勉勵山西在轉型發展上率先蹚出一條新路來,鮮明提出“六新”重大要求,為山西以創新驅動高質量轉型發展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省委十一屆十次全會就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山西重要講話重要指示作出全面部署,圍繞“十四五”時期轉型出雛型、“十五五”時期基本實現轉型、“十六五”時期全面實現轉型的目標任務,堅持把創新驅動作為高質量轉型發展的邏輯起點,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科教興省、人才強省戰略﹔堅持把“六新”突破作為戰略重點,實施非均衡發展戰略,奮力在新興產業和未來產業上換道領跑、搶佔先機﹔堅持把產業生態培育作為重要抓手,聚焦14個戰略性新興產業集群重點發力,促進產業鏈、創新鏈、供應鏈、要素鏈、價值鏈耦合﹔堅持把規上企業研發活動全覆蓋作為硬核任務,讓企業真正成為創新主體﹔堅持把打造一流營商環境作為有力保障,讓科學家企業家和廣大投資者心無旁騖創新創業。

樓陽生指出,大數據產業是我省要全力打造的14個戰略性新興產業集群之一。近些年來,省委和省政府大力實施大數據戰略,大數據產業發展取得長足進步。呂梁市貫徹落實省委“四為四高兩同步”總體思路和要求,把發展大數據產業作為經濟高質量轉型發展的重要抓手,推動大數據產業從無到有,呈現良好發展態勢。

樓陽生強調,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建設數字中國智慧社會的重要論述,牢記總書記關於“六新”突破的殷殷囑托,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和大數據戰略,圍繞打造產業方陣、賦能產業轉型、提升治理能力,加快建設大數據創新體系、基礎設施體系、產業體系、應用體系、數據治理體系,著力加速各領域數字化轉型,著力培育數據要素市場,以數字化、智能化推動高質量轉型發展。一要以“六新”突破引領大數據發展,加快打造環首都數據存儲中心、國家重要數據資源災備中心、國家級超算中心和信創產業基地、數據服務應用基地。二要以融合應用深挖大數據價值,推動大數據與實體經濟、政務服務、社會治理以及民生服務等領域深度融合,使數字經濟真正成為我省高質量轉型發展的重要引擎。三要以創新生態壯大大數據產業,進一步加強與科技部、工信部、中國科協的合作,深化與國內“雙一流”大學、大數據領軍企業合作,以一流創新生態培育打造山西大數據產業的核心競爭力。四要以新基建拓展大數據產業空間,在加快5G基站、大數據中心、超算中心、數據平台等建設進度的基礎上,統籌布局建設物聯網、雲計算、區塊鏈等新基建,為大數據產業騰飛夯實根基、拓展空間。樓陽生說,真誠希望大家一如既往地發揮資源、技術、人才等優勢,與山西、與呂梁深化戰略合作,共同開創大數據創新發展的美好未來。

懷進鵬作了題為《大數據與數字經濟:創新與變革》的主旨演講。他在演講中深刻分析了全球數字經濟發展態勢,並結合山西轉型綜改建設和呂梁產業發展需求,提出建議方向。他指出,要抓住產業數字化、數字產業化賦予的機會,抓緊布局數字經濟的戰略性新興產業、未來產業,以大數據與需求為牽引,著力壯大新增長點、形成發展新動能。中國科協正在打造“科創中國”平台,構建社會協同創新組織網絡,建立政產學研金服用協同創新機制,推動科技經濟深度融合發展。中國科協將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山西重要講話重要指示,全力支持山西實現“六新”突破,在轉型發展上率先蹚出一條新路。

大會開幕前,樓陽生會見了出席第四屆呂梁大數據產業發展大會的懷進鵬等14位院士、專家,雙方就發展大數據產業進行了深入交流。

據了解,2017年以來,呂梁市已連續舉辦三屆大數據產業發展推介會,共簽約項目57個,總投資54億元,“天河二號”山西省超級計算中心、華為山西(呂梁)大數據中心等一批重大項目紛紛落地。本屆大會有9名兩院院士、46名專家教授和全國各地80戶數字信息領域企業參加,將舉辦7場院士專家講座、15場大數據應用成果交流和案例推介,共有涉及“大數據+政務、煤化工、城建、旅游、交通、物流、養老”等領域的12個項目簽約。(記者楊文俊)

(責編:雷昊、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