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總書記向全國廣大醫務工作者發出的節日祝賀和誠摯慰問激勵我省全體醫務工作者

為增進人民健康福祉作出新貢獻

2020年08月19日06:37  來源:山西日報
 

在中國醫師節到來之際,習近平總書記代表黨中央,向全國廣大醫務工作者致以節日的祝賀和誠摯的慰問。對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廣大醫務工作者牢記黨和人民重托,義無反顧沖上疫情防控第一線,為抗擊疫情付出了艱苦努力、作出了重大貢獻給予高度贊揚。並希望廣大醫務工作者要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崇尚醫德、鑽研醫術、秉持醫風、勇擔重任,努力促進醫學進步,為建設健康中國、增進人民健康福祉作出新貢獻。

親切的慰問,殷切的關懷,是對我省廣大醫務工作者巨大的精神鼓舞。大家紛紛表示,要把這最好的節日禮物轉化成前行的最大動力,為建設健康山西貢獻自己的力量。

頑強拼搏、英勇奮斗,為抗擊疫情再立新功

剛剛結束手邊的工作走出診室,呂梁市人民醫院腎內科主治醫師李宏看到了習近平總書記向全國廣大醫務工作者發出的節日祝賀和誠摯慰問,他內心十分激動,思緒萬千,仿佛又回到了在武漢戰“疫”的時光。1月28日,看到武漢疫情嚴重,作為一名有著15年黨齡的共產黨員,李宏毅然寫下了請戰書。2月9日,他隨山西第四批支援湖北醫療隊出征武漢開展醫療救援,先后在江漢方艙醫院和袁家台醫院工作。“我們每天艙內工作6小時,加上進出艙消毒換衣服至少4小時,這10個多小時裡,同時間賽跑,與病魔較量,用努力和汗水換來患者康復,為湖北保衛戰奉獻了呂梁兒女的人間大愛。今天,習近平總書記的親切慰問,也是對我從醫生涯的最大肯定、最大鼓勵。當醫生,是我一生的驕傲!”李宏說。

山西省首批支援湖北醫療隊隊員、山西省人民醫院神經內科主任醫師劉毅緊急馳援湖北,他被派往仙桃市中醫醫院,承擔醫療救治和管理工作,負責發熱篩查門診及疑似患者管理。“當時仙桃市的發熱就診患者很多,形勢十分嚴峻。”作為醫療組長,他立即幫助醫院配備防護用品和完善院感流程以提高工作安全性,第一時間帶領大家投入一線戰斗。“習近平總書記的親切慰問和殷切關懷,就是對我們醫務工作者的最大肯定。”劉毅說。

張芳作為省衛健委派駐省級定點救治醫院的省級專家組成員、山西省兒童醫院抗疫醫療隊隊長,於2月1日帶領山西省兒童醫院醫療隊進駐太原市第四人民醫院。在工作中,她明責、履責、盡責,充分發揮先鋒帶頭作用,帶領醫療隊齊心協力、日夜奮戰30天,為保障省內兒童新冠肺炎救治作出了重要貢獻。“疫情期間,我和許多人一樣常常看新聞就會淚流滿面。詩人艾青說‘為什麼我的眼裡常含淚水,因為我對這土地愛得深沉’,正因為對祖國母親這份深沉的愛,我們每一個人都會選擇無畏,挺身而出。”張芳說,“習近平總書記親切的話語讓我備受鼓舞。今天,我深深地感受到醫生的職業是被需求的職業,是被寄予期待和囑托的職業,是高技術難度、高強度、高心理壓力的職業,更是值得一生熱愛的職業。”

崇尚醫德、鑽研醫術,在工作崗位上勇擔重任

山醫大二院呼吸科與危重症醫學科主任醫師王蓓是我省第七批支援湖北醫療隊隊長,她帶領同事們實施科學、精准的救治,筑牢了抗擊疫情的安全防線。返回工作崗位后,她一如既往地工作在臨床一線,為全力提升我省睡眠醫學診療水平傾心盡力。王蓓說:“身為醫生,就要始終踐行‘敬佑生命、救死扶傷、甘於奉獻、大愛無疆’的宗旨,永遠將患者放在首位,時刻以患者為中心。習近平總書記向我們廣大醫務工作者致以節日的慰問,也是對我們寄予厚望,欲為良醫,必須堅定執著、仁愛謙和、勤奮好學。”

在守衛“山西陣地”的戰斗中,山西省汾陽醫院感染性疾病科副主任連小娟和同事們日夜奮戰,使在院治療的確診新冠肺炎病人全部康復出院。經過簡單休整,她又重新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曾經一上午完成了上百個採集咽拭子的任務。雖然身心疲憊,但內心卻是快樂的。連小娟說:“選擇了醫生,就是選擇了庄嚴與神聖,再苦再累都無怨無悔。我要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囑托,踐行白衣天使的醫者大愛。”

山西省中醫院重症醫學科主治醫師段淑琴,加入我省第一批支援湖北醫療隊馳援仙桃,看到中醫藥的介入使療效更加顯著,她覺得一切辛苦都是值得的。“看到習近平總書記的節日祝賀和誠摯慰問后,我感到無比溫暖。”段淑琴說,“作為重症醫學人,我們堅守著最后一道防線,承擔著更加重大的任務﹔作為中醫人,我們發揮祖國醫學的優勢,中西醫結合,使得療效更加突出﹔作為醫務人員,敬佑生命,救死扶傷是應盡的責任和義務。”

山西中醫藥大學附屬醫院肝膽內科主任、感染疾病科主任李雙全,作為省級中醫專家組核心成員全程參與了抗擊疫情的醫療救治工作。近段時間,他負責山西籍在非洲人員關於新冠肺炎中醫藥防治的在線咨詢指導工作。“今年的醫師節是一個特殊的醫師節,因為我們剛剛跟新冠肺炎疫情進行了一場殊死搏斗。”李雙全深有感觸地說:“目前疫情並沒有完全結束,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形勢依然嚴峻。在此關鍵時刻,習近平總書記向我們廣大醫務工作者致以節日的慰問,既肯定了醫務工作者在防疫斗爭中的成績與貢獻,又對做好下一步防疫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寄予了殷切希望,令人深感欣慰、備受鼓舞。我們將一如既往秉承救死扶傷的醫學傳統,恪守醫德,發揚不惜犧牲自我的奉獻精神,發揮祖國醫學的防疫經驗與優勢,為全國人民的健康和安全,為國家與民族的興旺與崛起,作出我們應有的貢獻。”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用實際行動踐行醫者初心和使命

武漢戰“疫”歸來已4個多月,山西醫科大學第一醫院風濕免疫科副主任醫師郝軼群又回歸到了高強度的日常診療工作中,查房、出門診、管病人、開會、查資料……看似回到了從前,可是和從前又不一樣了。“因為感覺自己內心更強大了,信念也更堅定了。”郝軼群說,自己真正理解了醫生這個職業的意義,深深感受到了奉獻的快樂。她和孩子聊天,問及孩子將來准備干什麼,孩子回答說想當一名醫生。郝軼群說:“我告訴孩子,醫生是一個神聖高尚的職業,救人於危難是每一名醫務工作者應具備的崇高品質。就像習近平總書記說的那樣,廣大醫務工作者要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崇尚醫德、鑽研醫術、秉持醫風、勇擔重任,努力促進醫學進步。這是我們義不容辭的責任,救死扶傷,甘於奉獻,大愛無疆的精神更應該代代相承。”

李宏在武漢工作47天后,又回到了自己熟悉的工作生活當中。他和許多腎透析患者像朋友一樣相處,他也會給患者們介紹武漢的抗疫經歷。“我們只是做了本職工作,黨和人民卻給予如此多的關心和關愛。”李宏說,“醫生這個神聖的稱呼,不僅僅是一份職業,更是一份責任、一份擔當、一份信仰。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將繼續做好本職工作,無畏一切考驗的淬煉,堅守初心,救死扶傷,堅決維護醫術的聖潔和榮譽。”

現在的劉毅,每天出診、查房、講課、搶救、學習、討論、會診……“工作雖然忙碌,但很有價值。我很驕傲能投身到轟轟烈烈的抗疫戰斗中,很欣慰能用自己的努力減除患者的痛苦。”劉毅說,“我要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囑托,我願意用平凡來筑就偉大的民族復興事業,用生命來鑄寫無悔的醫者青春年華。”

在短暫的休整后,張芳又轉戰太原市中心醫院汾東院區,為做好國際航班經停太原疫情防控再次戰斗。“抗擊疫情的經歷,是我一生中寶貴的精神財富。我們繼續救死扶傷,用實際行動踐行一名醫務工作者的初心和使命,詮釋醫務工作者的責任和擔當,這也是我砥礪奮進的方向。”張芳說。(記者秦洋 周慧芳)

(責編:雷昊、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