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紀檢監察機關採取監督檢查、談話提醒、嚴肅問責等手段——

【厲行節約 反對浪費】“嚴”“實”貫穿始終制止餐飲浪費

2020年08月19日07:08  來源:山西日報
 

8月17日一早,太原市晉源區第五派駐紀檢監察組來到單位食堂,檢查食材採購、飯食制作、職工用餐等情況。“一會兒我們還要去機關財務,查閱一下預算經費使用情況,嚴防鋪張浪費行為,遏制公務支出和公款消費中的違紀違規違法現象。”工作人員介紹,上周已經集中約談了被監督單位“四風”監督員、分管后勤食堂負責人,要求他們自查單位食堂餐飲、公款支出等方面是否存在奢靡浪費問題。

近日,習近平總書記對制止餐飲浪費行為作出重要指示,太原市晉源區第五派駐紀檢監察組緊跟步伐,結合自身工作實際,對被監督單位開展了提醒約談、專項檢查、宣傳教育等工作,以有力監督,督促樹立節約意識,培養節約習慣,推動機關深入推進制止餐飲浪費工作。

我省各級紀檢監察機關紛紛行動,除了監督檢查、談話提醒等,還特別要求市場監管部門在日常監督檢查中,強化對餐飲飯店、集貿市場等涉糧涉食市場主體的監督指導,引導全社會形成節約為榮、浪費為恥的氛圍。同時,深入干部職工,走訪厲行節約責任層層傳導情況,督促黨員干部帶頭響應黨中央號召,對敷衍塞責置若罔聞者嚴肅問責。

黨的十八大以來,省紀委監委始終堅持嚴字當頭,以監督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為重要切口,緊盯享樂主義、奢靡之風,馳而不息糾治“四風”。一方面,通過發現問題線索、轉辦督辦、電話督促、約談提醒、實地督查和反饋相關監督檢查室等方式,扎實開展節點監督﹔另一方面,加大督導檢查力度,把各級黨組織自查自糾情況、各級紀委監委組織開展監督檢查情況作為重要檢查內容,推動做深做細做實監督檢查工作,有效防止“疲勞綜合征”。

記者了解到,省紀委監委針對個別單位節點監督主動性減弱、實效性不足等傾向性問題,利用省紀委監委內網網站,對各級紀檢監察機關節點工作情況進行通報﹔針對一些單位對節點監督發現問題線索辦理進度緩慢等問題,研究建立“日報告、周處置、月辦結”制度,督促對“四風”問題線索優先處置、快查快結。

為了進一步提高案件查辦質效,提升基層紀委監委的執紀能力和水平,省紀委監委在強化宏觀指導的同時,還注重分類指導。“針對基層紀委監委把握政策界限不准確、執紀標准把握輕重不一等傾向性問題,編印了《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量紀指引》﹔建立了公開曝光典型案例提級審核把關機制,進一步增強通報曝光工作的精准性、引領性﹔同時還建立了典型問題跟蹤督辦、提級審核機制,推動精准處置典型問題。”省紀委監委相關負責人介紹。

近些年,“四風”問題有所好轉,特別是群眾反映強烈的公款餐飲浪費行為得到有效遏制,但違規吃喝問題轉入地下、隱形變異,依然禁而不絕、時有發生。針對這些情況,省紀委監委組織相關職能部門聯合開展專項排查清理,持續加大通報曝光力度、強化精准性,督促各級黨組織切實用好用足典型案例,用身邊事教育身邊人,真正實現查處一個、警醒一片的效果。(記者閆書敏)

(責編:雷昊、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