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網運城公司:推進基礎資源運營提質增效

2020年08月20日17:50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2020年5月29日,隨著山西省運城市鹽湖公園旁一組附挂在220千伏三銀線62號鐵塔上的4G+5G基站調試成功,標志著國網運城供電公司與中國移動運城分公司首次合作的鐵塔附挂5G基站項目成功落地。

附挂在鐵塔上的基站設備高度為20米,可實現對運城市鹽湖公園和附近2000戶居民的5G移動信號全覆蓋。6月20日,該公司在距62號鐵塔1公裡處的220千伏銀平線087號鐵塔上,成功完成了一組5G基站的附挂和調試,實現了試點模式成功復制。

打造新業態 培育增長點

自2020年初,國網運城供電公司大力實施創新驅動,探索與當地通信運營商合作,構建杆塔租賃、變電站富裕資源利用等多種形式的創新共同體,實現提質增效,合作共贏,共同發展。

瞄准5G建設新需求,運城公司在已開展的10千伏杆塔附挂光纜租賃業務的基礎上,整合轄區內35千伏及以上電力基礎設施資源,通過杆塔坐標匹配,篩選出符合5G基站建設要求的106處杆塔,開展5G基站設備附挂租賃業務。

同時瞄准通信運營商數據匯聚機房建設的新市場,嘗試利用變電站富裕資源,與通信運營商合作開展多站融合數據匯聚機房建設業務。目前運城首座多站融合數據匯聚機房已建成投運,也是全省首座具有多站融合數據中心功能的匯聚機房。

該機房利用運城220千伏三家庄變電站2#站用變的富余容量作為機房供電電源,利用生活區空置房屋作為機房建設用房,既提高了供電基礎資源的利用率,又為通信運營商極大地降低了基礎建設成本。

建立新機制 強化管控力

新業態,需要新機制。

運城公司在開拓市場的同時,制定了一套科學規范的管理模式,從源頭上規范電力基礎資源商業化運營管理。先后制定了《國網運城供電公司加快推進電力基礎資源商業化運營工作實施方案》,成立“商務拓展”專項工作柔性團隊﹔建立電力杆塔運營上下聯動、協同配合的“雙向閉環”管控機制﹔統一編制了基礎資源對外運營商業策劃書,明確各方責任界面﹔制定《運營工作管理細則(試行)》及《資源共享業務操作流程及規范(試行)》,明確業務受理、勘查評估、商務對接等10個關鍵業務環節的重點任務,推動運營工作協同高效開展。

在強化運營管控的同時,持續強化安全風險管控,制定《基礎資源商業化運營工作票“雙簽發”制度》﹔編制《資源共享設備日常運維檢修管理辦法(試行)》,規避運維檢修風險,明晰職責界面﹔完善《固定資產對外運營合同管理細則》,降低經營管理風險,對付款方式,工程實施、租賃變更、后期維護等事項,明確具體約定﹔編制《5G基站典型接電方案》,推進用戶安全便捷接電﹔修訂完善財務管理相關制度,規范基礎資源運營的“收支管理”。

應用新技術 提升質效度

為進一步提高電力基礎資源運營管理的質效度,運城公司在深化應用配網智慧管控平台的基礎上,在全省率先研發了“基礎資源共享移動管控APP”,實現了基礎資源運營線上實時管控。

通信運營商和供電公司的運維搶修人員,在工作時隻需用手機掃一掃懸挂在塔身的“二維碼”身份証,即可清晰的了解租賃杆塔的所有附挂光纜的電信運營商信息和設備情況,對縮短搶修時長具有積極作用。該APP解決了附挂光纜信息現場有實物、系統無台賬的問題,實現了附挂光纜現場智能化和數字化的精益管理,極大地提高了基礎資源運營質效度。

截至目前,運城供電公司電力基礎資源商業化運營10千伏低壓杆塔約67000基,35千伏及以上杆塔106基,規劃建設多站數據融合中心46座,已實現收益485.94萬元。所有項目投運后,將為運城公司年增加售電量約18萬千瓦時,增加運營收入近1000余萬元,同時為通信運營商節約建設投資近4000萬元。

下一步,運城供電公司將繼續加快推動電力和通信基礎設施共建共享、新型數字基礎設施建設和新興產業升級迭代,不斷培育新動能、開拓新領域,推動公司高質量、可持續發展,為實現具有中國特色國際領先的能源互聯網企業貢獻力量。(張格林 崔淑萍 冉涌) 

(責編:雷昊、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