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工業互聯網”大講堂——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在轉型發展上率先蹚出一條新路來】聚焦“六新”探尋突破

2020年08月23日06:33  來源:山西日報
 

“這次大講堂讓我們了解了工業互聯網的發展趨勢、行業標杆企業的先進經驗,不僅開闊了眼界,還明確了技術創新和裝備升級的方向。我們要因時因勢而動,做施工技術改造的先行者和新基建的參與者。”

8月19日,山西路橋集團信息中心副主任王軍向記者表達了上個月參加“5G+工業互聯網”大講堂的感受,表示受益匪淺。

疫情雖艱,交流不怠。危中尋機,創新求勝。

7月28日,山西國際會議中心三層CD廳內座無虛席,一場聚焦“六新”尋求突破、推動山西5G與工業互聯網融合發展的交流盛宴在這裡舉行。

當天,由省工信廳、省國資委、省通信管理局3家單位共同指導的山西工信首場“5G+工業互聯網”大講堂,吸引了各廳局單位及省屬企業、民營企業等共計700余人參加,現場氣氛熱烈。

本期大講堂採用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來自用友網絡、國家工業信息安全發展研究中心、用友智能制造的行業專家,先后圍繞“數智制造互聯工業”“工業互聯網平台標准解讀”“數智中台制造未來”等主題發表演講,江銅集團、鵬飛集團、山西新鋼聯、山西建邦等省內外有關企業負責人對數智化轉型案例進行了分享。

王軍表示,工業互聯網不僅有利於控制產品品質、提高優良率、降低人工成本、提高安全生產能力,它還有利於信息共享,實現產業鏈協同發展。“我們計劃通過提高裝備水平和信息化水平,大力推進施工作業機械化、自動化、智能化,全力創建品質工程,為企業高質量發展奠定堅實基礎。”

今年以來,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對我國及世界經濟產生了巨大沖擊。然而,在黨中央的堅強領導下,按照省委、省政府的決策部署,我省經濟社會運行秩序加快恢復,上半年經濟穩步復蘇、穩定向好態勢進一步鞏固。其中,在新基建領域我省快馬加鞭,5G和工業互聯網建設呈現良好態勢。

據了解,截至6月底,我省累計建成5G基站11512個,5G建設從市區全面覆蓋向縣域重點覆蓋延伸,我省第二個工業互聯網標識解析二級節點建設加快,實現了與國家頂級節點的成功對接,召開“5G+工業互聯網”合作對接會,在煤機裝備、紡織、鍛造等多個行業實現了試點示范應用。

5G和工業互聯網不僅在助力疫情防控、復工復產中作用突出,同時在推進“六穩”“六保”、實現“六新”突破、培植經濟發展新動能等方面潛力巨大。省工信廳副廳長劉勇在致辭中說:“5G與工業互聯網的融合創新發展,將推動制造業從單點、局部的信息技術應用向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轉變,也為5G開辟更為廣闊的市場空間,從而有力支撐制造強省、網絡強省建設。”

之所以舉行大講堂,劉勇表示,希望借此進一步深化全省工業企業迎接數字化、擁抱新基建的觀念意識,了解全國以及先進省市建設經驗、行業龍頭前沿技術應用、行業發展趨勢,搭建與國內領軍工業互聯網服務商的合作交流平台,在形成符合山西產業結構特點、企業發展需求上率先蹚出一條新路來。

省國資委大數據運用處處長喬鐵軍是此次大講堂的重要參與者,聽完講座,他感觸頗深地說:“我們組織了省屬企業相關部門負責人共計230余人參加了大講堂,目的就是要讓省屬企業在推動5G應用方面發揮帶頭作用,加快省屬企業信息化轉型步伐。”

喬鐵軍說,當前省屬企業正處在新舊動能轉換的關鍵時期,迫切需要新一代的通信技術,為傳統工業插上騰飛的翅膀。今年以來,陽煤集團新元公司、山西焦煤霍州煤電龐龐塔礦都建成了5G煤礦井下專網,提高了煤礦開採的智能化水平和安全性,走在了全國的前列。這次大講堂分享了很多行業的5G應用,對省屬企業很有借鑒意義,特別是傳統制造業、煤炭開採業、交通運輸業等業態,應用場景非常豐富,潛力很大。

“省屬企業要帶頭推動‘5G+工業互聯網’,與雲計算、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新型技術深度融合,壯大新技術、新模式、新業態、新產業,體現國企擔當,助力山西實現‘六新’突破。”喬鐵軍說,下一步,他們將繼續聯合相關廳局及企業,加大推廣力度。

就加快推進我省“5G+工業互聯網”融合發展,劉勇提出四點意見:首先要堅定依托新基建實現新發展的信心和決心,其次要在構建創新生態中融入5G和工業互聯網,第三要發揮標杆項目的示范引領作用,最后則是省內基礎電信服務企業、系統集成企業、網絡安全企業等產業主體要協同創新,共同培育產業發展生態。

“我們將用好山西工信‘5G+工業互聯網’大講堂,聯合國內優秀工業互聯網服務商持續搭建與省內企業合作交流的橋梁和紐帶,共同構筑開放、共建、共享的工業互聯網產業交流平台。”劉勇對通過辦好大講堂,推進5G與工業互聯網融合發展信心滿滿。(記者劉瑞強)

(責編:雷昊、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