夯基礎補短板 國網山西電力“點亮”脫貧致富路

2020年08月25日18:15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人民網太原8月25日電(段思齊)“不斷夯實電網基礎、補齊供電短板,供電可靠率達到99.81%,綜合電壓合格率達到99.89%……”今日,國網山西省電力公司舉行新聞發布會,介紹助力全省脫貧攻堅,服務經濟社會發展的相關情況。

據介紹,國網山西省電力公司在山西省脫貧攻堅戰場上主要承擔著兩項任務。電力扶貧專項行動的牽頭工作,主要負責貧困地區、深度貧困縣農網改造升級,易地扶貧搬遷電網配套,光伏扶貧項目接入電網配套工程建設和光伏扶貧有關政策的落實﹔系統幫扶149個村的脫貧攻堅工作,共涉及11個市84個縣。截至目前,149個貧困村已經全部實現脫貧摘帽。

新時代電力扶貧,重在升級電網。脫貧攻堅戰打響以來,山西省電力公司把加強電網基礎設施建設作為服務脫貧攻堅的主戰場,不斷夯實電網基礎、補齊供電短板,供電可靠率達到99.81%,綜合電壓合格率達到99.89%。

值得一提的是,山西省電力公司光伏發電扶貧項目為貧困群眾開辟了增收新路徑。光伏扶貧主要是在住房屋頂和農業大棚上鋪設太陽能電池板,“自發自用、多余上網”。通過分布式太陽能發電,每戶人家都將成為微型太陽能電站。省電力公司對2960座電站按“光伏電站”最小單元進度管理,實施挂圖作戰,人員、物資、進度全過程可視化,實現“電站主體完成一座、接網投運一座”。 同時保障扶貧電站發電正常率達到99%以上,嚴格按照抄表周期結算上網電費,按月轉付補貼,確保貧困群眾持續收益。

此外,在加快建設的同時,該公司注重提升供電服務水平,創新打造網格化服務體系,劃分了低壓服務網格7025個,形成了供電服務的最小責任區。在疫情期間,1.3萬名台區經理下沉社區,加入各個社區網格疫情防控微信群,及時掌握居民客戶用電需求,提供解決方案,實時推送抗疫保電舉措、安全用電提示等信息400余萬條。

下一步,山西省電力公司將進一步鞏固“十三五”脫貧攻堅成果,持續抓好光伏扶貧電費結算和收益支付工作,常態化開展光伏扶貧電站監測治理﹔重點做好邊緣戶和脫貧不穩戶的返貧風險監測工作,確保脫貧路上不落一戶﹔進一步加強農村地區電網改造升級力度,實施一批鄉村電氣化示范工程,推動實現農村供電服務均等化,不斷提高鄉村電氣化的質量和效果。

(責編:雷昊、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