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值543億元!山西集中推介首批92個“騰籠換鳥”項目

2020年08月27日21:16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人民網太原8月27日電(張婷婷)8月27日,山西省國資運營公司與金控集團、省工商聯、省投資促進局聯合舉辦推介會,對省屬國有企業首批92個“騰籠換鳥”項目進行集中推介,賬面淨值達543億元。

會上,國資運營公司相關負責人對“騰籠換鳥”項目做政策解讀和總推介﹔焦煤集團、同煤集團、陽煤集團、潞安集團、晉煤集團、晉能集團6戶煤炭企業進行項目路演﹔13個“騰籠換鳥”項目現場簽約50.06億元。

據悉,首批推介的92個項目,既有煤炭產業的“實力股”,也有新興產業的“潛力股”﹔既有股權轉讓,也有資產轉讓﹔即可絕對控股,又可相對控股,都是“優中選優,靚女先嫁”。特別是煤炭企業,此次共篩選出41個項目,其中28個項目產能超過90萬噸,可採儲量總計高達38.61億噸。

“山西真誠歡迎和支持央企、民營企業及國內外各類企業,深度參與山西國企‘騰籠換鳥’,推動各類所有制資本取長補短、相互促進、共同發展。”國資運營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郭保民表示,山西以超常規的力度推動“騰籠換鳥”,就是要以混合所有制改革為突破口深化國資國企改革,把央企先進的管理理念、科學的決策機制、高效的運營模式引進來,放大國企改革的乘數效應,整體提升國有企業“真實力”﹔把國有企業的市場優勢、信用優勢、技術優勢輸出去,拓展國企轉型的溢出效應,全面壯大產業轉型的“硬支撐”。

作為“騰籠換鳥”的主體,山西省屬國企特別是煤炭企業高效推動股權轉讓,拿出優質資產,面市伸枝,尋求合作者。截至8月27日,全省“騰籠換鳥”已實現淨收益34.22億元。

為了提高工作效能,“騰籠換鳥”指揮部強化工作督導,開辟綠色通道,為各類投資者提供差異化選擇、一站式服務。隻要股權合作一經確定,各省屬企業將迅速組織審計評估、進場交易,壓縮時間,優化流程,確保股權依法合規、順利轉讓,確保精准高效落地。

(責編:張婷婷、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