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小時在線”保障口岸病毒檢測

2020年08月30日06:47  來源:山西日報
 

8月29日,太原機場海關工作人員對入境旅客開展流行病學調查。本報記者史曉波攝

8月29日14時04分,搭載著221人由波蘭華沙飛往太原的CA738入境國際航班在武宿國際機場落地,這是我省保障的第26架入境國際航班。

在經過29分鐘的登機檢疫之后,旅客開始下飛機,高風險旅客則在機場停機坪接受鼻咽拭子採樣,海關工作人員將樣本放入樣本轉運箱之后,被送往太原海關所屬山西國際旅行衛生保健中心進行核酸檢測。

“接到送樣通知后,我們的工作人員迅速穿戴好防護裝備,進入實驗室開始做檢測前的准備工作,配置消毒液、運行生物安全櫃等等。”山西國際旅行衛生保健中心醫學綜合實驗室主任李君萍介紹。

16時30分,保健中心的工作人員接收到了送來的樣品,隨后就開始了對新冠肺炎病毒核酸檢測的工作。

“疫情發生以來,保健中心的新冠病毒檢測團隊一直保持‘24小時在線’,隨時有任務隨時檢測。”李君萍回憶道,從3月中下旬到4月初,我幾乎分不清白天黑夜、工作日還是周末,有時候接到樣本是在凌晨5時,有時候是在半夜12時。隻要樣本到了,我們就全身防護進入實驗室,一待就是三五個小時甚至7個小時,脫了防護服出來后又有樣本送來或是有結果需要復測,短暫休息后穿好防護服再進實驗室。記得有一次,我們三級防護工作7個小時后,換了衣服吃了飯,又三級防護進去工作……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山西國際旅行衛生保健中心按照太原海關部署,成立了疫情防控小組,制定了詳細的工作方案、應急處理預案,保健中心相關負責人在崗專項值班,專業技術、院感防控、后勤保障人員調配到位,分工明確,高效運轉,為口岸疫情防控、出入境人員新冠病毒核酸檢測、血清抗體檢測提供強有力的技術支撐。(記者孟婷)

 

(責編:桑莉媛、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