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武在省政府安委會全體會議上強調

檢視短板弱項 消除漏洞盲點 切實保障人民生命財產安全

2020年09月01日07:23  來源:山西日報
 

8月31日,省政府安委會召開全體會議,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安全生產的重要論述,傳達李克強總理等國務院領導同志重要批示要求,就做好臨汾市襄汾縣“8·29”重大坍塌事故處置、全面開展城鄉建筑領域安全隱患專項排查整治、抓好今年后四個月安全生產工作作出部署。省長、省政府安委會主任林武主持並講話。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胡玉亭作具體部署,副省長王一新、張復明、劉新雲、吳偉出席。

會議通報了襄汾縣“8·29”重大坍塌事故搶險救援、傷員救治等情況,研究了我省貫徹落實國務院安委會對本起事故查處挂牌督辦要求的具體措施,進一步明確了后四個月安全生產工作的具體任務。

林武指出,襄汾縣“8·29”重大坍塌事故對人民生命財產安全造成了重大損失,傷亡慘重、教訓慘痛。要全力以赴做好傷員救治、遇難人員善后工作,嚴肅開展事故調查,依法依規從嚴追究相關單位和人員責任。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安全生產的重要論述,堅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深刻汲取事故教訓,認真檢視安全生產工作的短板弱項,查找消除安全意識、隱患排查、責任落實等方面的盲區盲點盲角,有效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風險,切實筑牢安全防線,為圓滿完成全年目標任務、率先蹚出轉型發展新路創造安全穩定的環境。

林武強調,要按照省委、省政府決策部署,扎實開展城鄉建筑領域安全隱患專項排查整治。對城鄉領域的房屋建筑進行拉網式排查整治,重點排查整治城市社區、城鄉結合部和農村的各類建筑是否存在違法佔地、是否存在違法建設、是否存在違法改造和裝修、是否改變房屋用途、是否存在安全隱患。對排查出的問題要建賬、對賬、銷賬,分門別類精准處置,提高專項整治實效。

林武強調,要牢固樹立安全生產永遠在路上的理念,清醒認識今年以來安全生產形勢出現的新特點,毫不鬆懈抓好各行業領域安全生產工作。要在專項整治上再發力,細化完善安全生產專項整治三年行動方案,突出抓好公路安全生命防護工程、地下礦山採空區安全隱患治理、全面禁止煙花爆竹生產經營儲存運輸燃放、年產60萬噸以下煤礦重組關閉、化工園區設置劃定等工作,採取超常規手段推進問題整治,徹底消除痼疾頑症。要在基層基礎上再加力,把“零事故”單位創建與安全生產專項整治三年行動緊密結合起來,大力開展安全生產和防災減災救災知識“五進”活動,推動創建重點從城市向城鄉結合部和農村延伸。要在本質安全上再用力,加強企業安全文化建設,提高從業人員安全素質和實操能力,深入開展科技強安專項行動,持續推進機械化換人、自動化減人、智能化作業,加快推進安全生產綜合監管信息化平台建設。林武要求,各級各部門各單位要嚴格落實黨政領導責任、部門監管責任、企業主體責任,建立完善懲罰性賠償和巨額罰款、企業黑名單等制度,落實一案雙查制度,推動安全責任落地落實。(記者張巨峰)

(責編:麻潞、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