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普通國省道路面改造成效顯著

首次在養護工程中引入PPP運作模式

2020年09月03日07:29  來源:山西日報
 

8月23日,臨汾境內路面改造工程PPP項目主體工程在全省率先完工,這意味著我省在國內首次以PPP模式進行的普通國省道路面改造進入竣工高峰期,今年全部改造項目正陸續完工。

“省交通運輸廳堅持‘項目為王’鮮明導向,積極在模式、機制、技術方面抓創新求突破。”省交通運輸廳廳長閆晨曦介紹說,今年全省共實施普通國省道路面改造2190公裡,投資59.7億元,進一步提升了全省普通國省干線路況水平。

面對國省干線次差路段逐年增多和養護投入不足的矛盾,經省政府授權,省交通運輸廳組織省公路局積極運作、創新模式,按照輕重緩急,優先選擇11個市68條路線的次差路段,打包成8個項目包,向社會投資人招標進行路面改造。今年以來,中國交通建設集團、山西路橋集團等中標企業全力推進工程建設,8月底其承擔的主體工程已全部完工。

在本次國省道路面改造中,省公路局結合路況實際,更加注重保護環境和節約資源,在1200公裡改造路段中使用了乳化瀝青廠拌冷再生、泡沫瀝青冷再生等路面材料循環再生技術,應用規模在國內首屈一指。

“採用此項技術可在滿足路面結構使用性能的前提下,高價值利用近一半的廢舊瀝青路面材料,減少固廢排放150萬噸以上,有效控制廢氣排放量,同時降低工程造價10%-15%,其經濟、社會和環境效益顯著。”省公路局局長胡鋼成說。

在PPP模式下,項目的施工、監理、試驗檢測等隊伍選擇權和資金撥付權掌握在投資方手中,公路部門難以實施有效監管。為此,省交通運輸廳領導親自督戰,省公路局著力完善,建立了項目一體化推進機制,即建立定期對接機制、引入第三方監管機制以及建立工作閉環機制,確保各項工作有序推進。(記者冷雪)

(責編:麻潞、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