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現大河好風光 山西信心十足

2020年09月04日21:21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人民網太原9月4日電(趙芳 桑莉媛 張婷婷)從“有河無水、有水皆污”,到如今“水豐草美兩岸綠”。近年來,山西省以超常規力度對汾河流域開展了污染治理和生態修復,取得了扎扎實實的成效。9月3日,人民日報頭版頭條推出報道《山西:汾河水在變清》,點贊汾河治理,在全省引起熱烈反響。

“對於長期生活在太原的人來說,近年來母親河——汾河發生的變化歷歷在目。”山西省社會科學院黨組書記、院長楊茂林表示,從最初的“汾河流水嘩啦啦”,到大量的污水廢水排放導致變臭,再到今天的清澈美麗,期間經歷了由無人問津到統一管理,由粗放發展到共同治理,生態治理和修復制度體系日臻完善,汾河治理與沿河生態修復,是山西省委省政府深入踐行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山西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的重大舉措,是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生態文明建設思想的具體行動,是推進山西高質量轉型發展的重要內容。這項實實在在的民心工程和幸福工程,必將恩澤三晉,造福百姓。

“讓山西的母親河水量豐起來,水質好起來,風光美起來”,山西師范大學校長楊軍說,這是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山西時,對山西生態文明建設及汾河治理與修復作出的重要指示,既是對山西人民的深情囑托,也是我們必須堅決完成的一項重大政治任務。可以說,人民日報頭版頭條的這篇重磅報道,正是這幾年山西省以超常規力度開展汾河流域治理工作的生動反映。

“9月3日,人民日報頭版頭條推出報道《山西:汾河水在變清》,點贊汾河治理,我感觸頗深。”山西省農業農村廳農墾與漁業漁政管理局局長曹慶說,近年來,我們立足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體,通過“以魚控草”“以魚抑藻”“以魚淨水”等生態漁業方式,不斷提升汾河流域生態服務功能,恢復生態多樣性,增強生態系統的韌性,建立了區域層面的生態保護體系和可持續的產業模式。下一步,我們將繼續著力修復汾河流域重要魚類產卵場、索餌場、越冬場等,建立水產種質資源保護區,構建適合水生植物恢復的底型結構,為汾河水質變清變好再添助力。

“2019年以來,晉中市全面發起消除全市汾河流域劣V類斷面總攻。”晉中市生態環境局水生態環境科科長王昊說,2020年1-7月,晉中市汾河流域的兩個國考斷面中,王庄橋南斷面綜合水質達V類標准,瀟河郝村斷面達Ⅱ類標准,全部達到考核目標要求。下一步,晉中市將繼續全面落實省委省政府決策部署,全域治水、碧水興城,全面恢復水功能、打通水循環,為晉中發展提供更好的生態屏障。

“人民日報的報道,太給我們山西‘提氣’了。”讓太原退休教師趙愛華感受最深的變化則是汾河兩岸的改造。她說,“以前有一段時間,汾河兩岸堆垃圾亂丟,河床上到處都是挖沙留下的大坑,沿岸的工業廢水和生活污水直接排進河道,‘母親河’都快成了臭水溝,每次路過汾河都感到特別痛心。現在,太原市依水而建的汾河公園,水清岸綠、空氣清新,汾河公園成了綠色生態長廊,成了百姓健身休閑的好去處。”

“參與汾河治理,我自豪!”襄汾縣水利局河道站站長蘇興武說,自2017年全面推行河長制工作以來,我們把汾河管護大隊納入河長制工作范疇進行統一管理,嚴格落實縣、鄉、村三級河長制體系,制定了《襄汾縣河長巡查制度》等15項工作制度,設立三級河長168名。為管護好汾河治理成果,縣水利局還對汾河西壩的兩個管護中隊實行政府採購社會化服務,吸收第三方機構參與河道管護,效果不錯。

“表象在汾河,根子在流域。文章深刻地抓住了山西汾河治理的關鍵之處。”山西省社會科學院(山西省人民政府發展研究中心)創新工程辦公室副主任劉煒表示,汾河治理是一項系統工程,山西創新水污染防治工作思路,全力推進“一斷面一策”,實施月排名通報和考核獎懲,調動了各方面的工作積極性。同時,嚴厲打擊水環境違法行為,持續推進水污染治理重點工程建設。把這套“組合拳”打好,就一定會再現大河好風光的生動場景。

(責編:趙芳、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