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對外開放新高地 太原武宿綜合保稅區二期通過驗收

2020年09月04日18:33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人民網太原9月4日電(雷昊)打造對外開放新高地。今日,山西省首個、也是目前唯一一個綜合保稅區—太原武宿綜合保稅區(二期)建設通過驗收。

受海關總署委托,由太原海關牽頭山西省發展改革委員會、山西省財政廳、山西省自然資源廳、山西省商務廳、國家稅務總局山西省稅務局、山西省市場監管局、外匯局山西省分局等有關部門組成聯合驗收組,根據《海關總署關於綜合保稅區驗收有關工作的通知》規定,驗收組聽取太原武宿綜保區(二期)建設情況匯報、實地檢查以及召開專家評審會,對太原武宿綜保區(二期)建設基礎設施、監管設施以及相關配套設施進行集中驗收,一致同意通過驗收。隨后,聯合驗收組組長、太原海關黨委委員、副關長丁三寅和山西綜改示范區黨工委副書記、管委會主任李晉平共同簽署驗收紀要。

據了解,太原武宿綜保區於2012年8月經國務院正式批准設立,2013年12月正式封關運營。二期驗收后,國務院正式批復面積為2.45平方公裡。在山西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高位推動下,先后獲批海關特殊監管區域企業增值稅一般納稅人資格試點,建設中國(太原)跨境電商綜合試驗區核心功能區和省級跨境電商公共服務平台。

近年來,山西綜改示范區統籌規劃,謀篇布局,充分發揮武宿綜合保稅區區位優勢和綜保區的政策優勢,重點布局保稅加工、保稅物流、保稅服務等產業,加大項目引進力度,加快打造電子信息、航空產業、軌道交通、生物醫藥及食品加工產業集群。此外,共有50余家跨境電商企業入區,跨境電商新業態呈現蓬勃發展態勢,成為促進山西外經外貿發展的新高地。

二期驗收通過后,太原武宿綜合保稅區將對標全國一流的綜保區,引進全國一流的規劃團隊,結合園區實際,打造“一軸雙區,兩翼齊飛”模式,努力建成“內陸地區獨具特色的綜合保稅區”。

(責編:雷昊、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