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著民歌奔小康

——寫在2020年左權民歌匯閉幕之際

2020年09月07日07:32  來源:山西日報
 

花開左權喜迎民歌盛宴,歌聲嘹亮唱響太行之巔。

9月5日晚,雄渾巍峨的左權縣蓮花岩景區,備受矚目的2020年左權民歌匯總決賽暨頒獎晚會圓滿落幕。

這場散發著泥土芬芳的民歌盛會,承載著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山西時指出的“在轉型發展上率先蹚出一條新路來”的使命,承載著堅定全省人民文化自信的使命,承載著推動太行旅游板塊興起的使命,承載著助推老區人民脫貧致富的使命。

2020年左權民歌匯天籟般的歌聲,還在太行山間、清漳河畔余音裊裊,從全國各地慕名而來的游客,已經沿著寬直平整的太行一號旅游公路,聽著美妙動聽的民歌,開始暢游左權串珠成鏈的天然景觀和革命紀念地。綠水青山、民間歌舞、紅色文化正在成為左權富民強縣的金山銀山!

亮點紛呈,盛況空前,打造具有開放視野、有品味和層次的民歌賽品牌

“太行兒女志豪邁,巧手描繪山和水,金山銀水無價寶,小康路上添異彩……”初秋時節,一進入左權縣,就會陶醉在美妙動聽的民歌聲裡。

左權是聞名全國的革命老區,紅色文化底蘊深厚﹔左權是獨具特色的“中國民間文化藝術之鄉”,開花調、小花戲雙雙入選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左權是閃耀太行的山秀水美之地,山水清秀奇峻靈動。

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山西時強調,“要充分挖掘和利用豐富多彩的歷史文化、紅色文化資源加強文化建設”。

為把獨特的生態文化資源優勢轉化為轉型發展的支柱產業,省委、省政府批准左權縣設立省級太行生態文化旅游開發區,2019年,晉中市創新思維,創辦左權民歌匯,把左權傳統民歌藝術和太行生態文化旅游推上了新的舞台,成為又一張展示“大美晉中”的亮麗名片。

2020年左權民歌匯如期而至。按照“把左權民歌匯逐步打造成國內一流的品牌活動”要求,晉中市深入挖掘優秀傳統文化,在各個環節探索創新、尋求突破。

相比於去年,本屆民歌匯亮點頻現、明星“民星”積極參與、線上線下熱情互動,古老的民歌再次煥發出蓬勃活力,向全國乃至世界展示新時代民歌的無窮魅力。

來自組委會的數據顯示,本次比賽共有3266組民歌手報名,相比去年增長57.1%,入圍選手也從去年的70組增加到了100組,其中外籍選手8名(組)、少數民族選手37名(組),真正體現了國際性、民族性和文化多樣性,彰顯了賽事的美譽度和對外影響力。

值得注意的是,百強選手中,來自中央音樂學院、中國音樂學院、中央民族大學等省內外高校的教師和學生佔據一半,讓左權民歌匯在專業性方面有了較大提升。

評委陣容也很強大,特別是總決賽中,9位評委包含高校教授、學術專家、詞曲作家、歌唱家等多個領域。他們深層次、多角度、全方位的點評,弘揚了民歌文化,展現了民歌力量,提高了活動關注度及全國影響力。

與此同時,2020年左權民歌匯由9家主流網媒、861家影響力較大的網絡自媒體連續多日首頁置頂或專題推送,到網絡投票結束,閱讀量、點擊量突破5億次,是去年同期的5倍。經專家評委會選拔的350名(組)優秀選手,人民網總投票數達118019173票,是去年的5.4倍。

“我去年就在關注左權民歌匯。”中國音樂傳播學會副主席張伯瑜說,“相較於去年,這屆比賽歌手更專業化、年輕化,國內外關注度高,社會各界參與度廣。不但有助於弘揚和傳承民族文化,而且一定會成為一個具有開放視野、有品味和層次的國際民歌賽品牌。”

“5G+VR直播,是當今最先進的傳播手段。”山西星衛視傳媒工作人員介紹,人民網、央視頻、山西衛視融媒直播、人說山西好風光融媒直播、黃河PLUS、新浪直播、一直播、嗶哩嗶哩、今日頭條、樂直播等平台全程用5G網絡直播2020年左權民歌匯賽事。

堅定文化自信,推動太行旅游板塊興起,助力革命老區人民脫貧致富

太行山是英雄的山,開花調是人民的歌。

自8月24日晚民歌匯開幕以來,名家名師紛至沓來,左權城鄉成了民歌的海洋,也成了歡樂的海洋。從開幕式到突圍賽再到晉級賽,愛民歌愛到骨子裡的左權人每天准時守候直播,場場不落,刮風、下雨、降溫,都阻擋不了老百姓觀看比賽的熱情。

縣城市政廣場、將軍廣場、芸山公園、汽車站廣場的大型電子屏前的座椅,每晚早早就坐得滿滿的。11歲的梁燦告訴記者,每天晚上,她們全家都會准時到市政廣場看民歌賽。她說:“民歌進了課堂,我們學唱開花調、跳小花戲。這都是寶貴的文化遺產,我們要把它們好好地傳承下去。”

8月26日下午,一條《背著老母看紅火》的微信圖片,刷爆了左權人的朋友圈。照片的主角是左權縣后寨村52歲的崔慶亮和他92歲的老母親。事后,不善言辭的崔慶亮告訴記者:“以前家裡窮,娘把俺兄妹們拉扯成人不容易。現在娘老了,就愛看左權民歌匯,她行動不便,俺就背著她看,讓她高興。”

左權民歌匯評委會主席、著名音樂學家、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專家田青接受採訪時說:“左權民歌匯的舞台是一個開放而多元的舞台,在這裡,左權的老百姓看到了自己文化的根,找到了歡樂,增強了文化自信,他們更加熱愛民歌,為開花調走向世界而感到自豪。”

不只是堅定文化自信,民歌匯更是左權打造文旅融合新品牌、建設左權生態文化旅游示范區、實現全面小康的探索和實踐。

9月5日,閉幕式當天,左權縣蓮花岩景區總經理王日紅剛從山上帶游客下來,腰裡還挂著導游用的擴音器。“今天游客有點多,我就親自上陣了!”

“左權民歌匯舉辦以來,主會場就設在蓮花岩景區,這裡又成為百裡太行畫廊中的重要景點,旅游公路修到門口,景區的知名度、美譽度迅速提升,游客多了,效益也上去了。”王日紅開心地說,“去年的收入是前年的3.5倍。今年到現在,已是前年的3.6倍。”

“民歌匯給俺們帶來了好日子,俺這農家樂挺火的!”8月30日上午,龍則村村民皇甫紅飛同妻子在自家小院裡忙著擇菜、洗菜、切菜、和面……這兩年,市、縣兩級推進生態文化旅游項目,帶火了鄰近的龍泉國家森林公園,也帶火了他的農家樂。皇甫紅飛喜滋滋地說:“在家裡開著農家樂,唱著民歌,就能掙到錢,這在以前想都不敢想吶。”

依托左權民歌匯的成功舉辦,左權縣去年接待游客529.83萬人次,增長20.8%,旅游收入44.53億元,增長19.9%。通過施行“景區(景點)+服務(管理)人員”的崗位吸附模式、“政府+景觀種植”的政策補貼模式、“景區(景點)+周邊村庄”的聯動發展模式,帶動1.1萬名貧困人口穩定脫貧。

踐行初心,順應民心,貫徹新發展理念,為太行山區實現轉型發展蹚新路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強盛,總是以文化興盛為支撐的,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需要以中華文化發展繁榮為條件。

“不干則已,干必一流”。晉中市把辦好左權民歌匯作為認真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山西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的具體行動,作為貫徹落實省委“四為四高兩同步”總體思路和要求的創新行動,作為落實省委、省政府鍛造太行旅游板塊部署要求的具體舉措,以“國際標准、國家品牌、國內一流”為目標,堅持最高標准、最嚴要求,向最高目標邁進,以一流的追求,辦一流的賽事。

事實証明,用文化品牌打造左權的影響力,不但為傳承弘揚優秀傳統文化搭建了平台,更為貧困地區轉型發展蹚出了一條新路。

9月2日,左權民歌匯·招商引資“六新”項目簽約儀式在左權縣龍泉森林公園舉行。集中簽約項目15個,涵蓋新能源、新城鄉、文化旅游、能源開發、中藥材種植及加工等多個領域,總投資超200億元,再次為左權高質量發展注入強勁的動能。此外,左權縣還與河北省信都區、武安市、涉縣、安國市四縣(區、市)舉行太行山友好縣份協同發展座談會,積極推進“五地”區域協同發展,構建“太行紅三角協作發展區”。

民歌匯期間,借助社會各界對賽事的高關注度,左權縣還舉辦了“從左權出發”產業推介會、太行區域非遺民俗產品左權博覽會,打造了廉政歌曲展演、民間文藝匯演、扶貧集市、民歌大師課堂、開辦“民星”培訓班等一系列活動。

山西將軍虎民俗文化傳播公司總經理高向芳說,得益於去年民歌匯的舉辦,公司增加了近160萬元的銷售額,僅這幾天的非遺展示,將軍虎的銷售額就達到了10萬元。

在太行區域非遺民俗產品左權博覽會現場,將軍虎制作非遺傳承人李守萍告訴記者:“從傳承和保護民間傳統技藝的角度出發,我們公司每年自費培訓農村婦女,先后有300名農村留守婦女就地為公司加工手工藝品,年人均創收3000余元。”

人民的期盼,就是黨委、政府的使命。

為了辦好“民歌匯”,晉中市確立了“政府引導、市場化運作、社會資本參與”的組織運營模式。2019年左權民歌匯引入張壁古堡景區、喬家大院旅游文化小鎮、中國·瀟河文藝小鎮等13家全國知名旅游景區開發經營企業,以及26家左權本土企業,為左權民歌匯走上全面市場化運營發展之路奠定了基礎。今年又引進中國保利文化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華遨公司全力承辦第二屆左權民歌匯,大力推動市場化運作,力促左權的太行生態文化旅游由“跟著資源走”向“跟著市場走”再向“跟著創意走”,讓更多社會資本參與進來,逐步走上全面市場化運營的發展之路,努力實現政府、企業、社會三方共贏。

初秋時節,天高雲淡,綠意猶濃,左權民歌匯的大幕已緩緩落下,但左權人民唱著民歌奔小康的藍圖,正在太行山上徐徐展開……(苗武軍 白續宏 楊文)

(責編:張婷婷、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