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西—晉中特高壓交流工程線路工程全線貫通

2020年09月07日15:31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9月6日17時整,隨著施工7標(湖南送)最后一個區段(5R059K-5R080K)的牽通,標志著蒙西—晉中1000千伏特高壓交流工程線路工程全線貫通。

該工程是我國電力發展“十三五”規劃的重點工程,同時也是山西省轉型發展的重點工程,其建成對構建堅強的華北特高壓網架結構,增強抵御系統嚴重故障的能力,加強發電基地之間的結構聯系,保障電源安全可靠送出,助力山西能源革命及國家新基建發展具有重大意義。

據悉,工程於2018年3月16日獲國家發改委核准批復,2018年11月開工,計劃於2020年9月建成投運。工程起於內蒙古自治區鄂爾多斯市的蒙西1000千伏變電站,止於山西省晉中市晉中1000千伏變電站,途經山西省境內4個市(忻州、太原、呂梁和晉中市)10縣。山西境內線路長度2×299.128km,新建鐵塔1053基。沿線海拔高度在500m—2300m,翻越呂梁山脈,其中90%地形為山區丘陵,山高林密,運輸困難,建設難度大,環保要求高;跨越鐵路、公路及電力線路多,施工手續辦理及協調工作復雜;沿線人口較為稠密,工礦企業密集,拆遷協調工作量大。

自工程開工以來,國網山西建設分公司作為工程建管單位,克服施工難度大、安全風險高、協調難度大、環保水保要求高等困難,緊緊圍繞“復工復產、疫情防控”兩手抓,提前謀劃,科學部署,組織各參建單位全力以赴,提質增效,全力推進各項施工任務。(張一龍 張柯山)

(責編:張婷婷、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