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費可恥 節約為榮】長治市潞城區 適量點餐成風尚

2020年09月08日07:15  來源:山西日報
 

引導顧客點餐、邊角料創意做、推出“小份”菜品……文明用餐的新風尚在潞城區悄然興起。今年以來,長治市潞城區多家餐飲企業創新經營模式,引導消費者文明用餐、減少浪費,按需點餐、少量多樣,餐不在多、夠吃即可,逐漸成為該區餐飲行業和消費者更節約、更劃算、更豐富的“食尚”選擇。

“您看需要什麼菜,我幫您點一下。”“聽說這邊烤鴨不錯,點個烤鴨。”“您3位的話,建議您來半隻烤鴨吧。”“涼菜點個大拌菜、生態撈豆花、澆汁藕餅。”“您已經點了4個菜,3位就餐已經差不多夠了,要是不夠咱一會兒再加可以嗎?”“可以可以。”這是一段潞城區某飯店的服務員和消費者之間的對話。像這樣的就餐點菜對話情形,在該區一些飯店酒店正在成為常態。在交流過程中,飯店服務員會和消費者溝通菜品和分量,推薦特色菜,提醒適量選擇。除了提醒消費者“適量點”,店裡推出的“小份菜”也深受消費者青睞。“以前和家人、朋友出來吃飯,點少了覺得不夠豐盛,面子上過不去。現在有了這小份兒菜,品種豐富了,浪費也少了,吃不了的打包帶回家,也能從自身做起杜絕浪費。”一位消費者告訴記者。

除了堂食,一些餐飲商戶還在外賣平台上推出了“半份半價菜”的銷售規格,部分商家上架了小份菜。這種形式不僅滿足了食客多樣化點餐需求,還避免浪費、節約糧食,受到消費者喜歡,類似“小份菜特別好,特別適合我”這類的好評達到了90%以上。(記者李志江)

(責編:張婷婷、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