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大活動,12個展區,百余種項目,第二屆山西非物質文化遺產博覽會華彩亮相——

“活”起來的非遺“火”起來

桑莉媛 李夢文

2020年09月10日22:53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初秋,秀容古城,天高雲闊。

為全方位展示山西省豐富多彩的非物質文化遺產及近年來的保護成果﹔深化文旅融合,促進非遺融入現代生活﹔加快建設文化旅游強省步伐,提升山西文化旅游美譽度和影響力。

9月10日,在山西省第六次旅游發展大會舉辦期間,第二屆山西非物質文化遺產博覽會在忻州市秀容古城華彩亮相。

在這裡,游覽古城古建,觀賞民俗展演,品味非遺文化正成為八方游客的“打卡”日常。

展示推介結合,讓非遺活起來

舉辦“非遺項目秀容古城推介會”,借助已入駐的近30個非遺項目,帶動和鼓勵更多項目入駐,共同營造非遺進景區的濃厚氛圍。

推出“非遺記憶·美好生活”非遺主題影像展,滾動展映山西非遺記錄影像作品近50個,讓更多的游客了解非遺、認識非遺、珍愛非遺、參與非遺,推動“見人見物見生活”的非遺保護理念不斷深入人心。

……

本屆博覽會採取展示與推介相結合的方式,讓非遺真正融入古城、融入景區。

同時,為更好地實踐非遺“活態傳承”理念,讓非遺火起來,本屆博覽會秉持展演、展示、展銷兼容的一貫做法,結合各類主題活動,使非遺展示轉變為可供大眾參觀、傾聽、學習、體驗的綜合性文化藝術空間,推動優秀傳統文化在現代社會中的應用。

因此,博覽會期間,廣大游客不僅可以體驗山西剪紙、編織、陶藝、葫蘆、木雕、刺繡等非遺項目的好手藝,而且可以集中品鑒山西的好酒、好醋、好茶,近距離感受一代代勞動人民凝結的卓越才能和藝術創造力。

遴選優秀項目,讓精品樹起來

第二屆山西非物質文化遺產博覽會以“游山西 讀歷史 品非遺”為主題,共分為開幕式、“晉韻流芳”戲曲曲藝展演、“晉藝華彩”非遺傳統美術和技藝作品展示、“晉味薈萃”傳統食品展銷、非遺影像展、非遺項目推介會、“非遺+扶貧”工作交流等7項活動。

值得關注的是,為遴選優秀項目,讓精品樹起來,博覽會特別推出“山西三寶”、山西藥茶、傳統美術文創產品、傳統技藝4個精品專題展區。

“山西三寶”展區匯集琺華器、推光漆器和澄泥硯3大非遺項目,通過介紹“山西三寶”歷史、工藝和傳承的同時,也呈現了山西塑造品牌引領文化產業發展的新風貌。

寧武毛健茶、冠山連翹茶及相關市級藥茶項目組成的山西藥茶展區,展現山西著力打造中國第七大茶系和高品質生活的產業化之路。

傳統美術文創產品展區精品薈萃,雕刻塑造、刺繡布藝、編織扎制類非遺項目在秉承傳統、不失其本的基礎上,其創新產品更加全面地融入當代人的生活。

傳統技藝精品展區,是山西落實《中國傳統工藝振興計劃》的成果展示,不僅有稷山螺鈿、絳州剔犀等漆器髹飾技藝,還有銅器制作、青銅鑄造、金銀器制作、景泰藍制作等金屬加工,更有砂器、黒釉刻花陶瓷、紫砂、黑陶等陶瓷燒造類項目,可謂精彩紛呈。

有效推進非遺+,讓成果實起來

描金繪彩的漆器,精巧實用的銅器,造型古拙的砂器,流光溢彩的陶瓷,雅致脫俗的硯台……每一件精美的藝術作品都以獨特的魅力吸引著各方賓客。

在500余平方米、12個展區內,匯集各類非遺項目百余個,其中國家級非遺項目33個,省級非遺項目75個。

作為本屆博覽會的初衷,不僅要讓非遺惠民活動多起來、實起來,還要大力推進非遺與旅游的融合發展的動力和后勁。

對此,博覽會在展區設置上也亮點紛呈。

“晉藝華彩”非遺傳統美術和技藝作品展,集中展示依托非遺核心元素,適應現代生活需要創作的具有實用性和市場前景的傳統美術作品、非遺技藝產品、文化創意產品,顯示出帶動山西產業經濟發展的強勁力量。

“非遺助力精准扶貧”則是文化和旅游扶貧的重要舉措。本屆博覽會非遺扶貧展區主要展出山西貧困地區非遺項目帶動就業、實現脫貧增收的優秀案例。期間還將舉辦“非遺+扶貧”工作交流活動,重點推廣非遺助力精准扶貧的優秀成果、經驗與路徑,通過設立非遺扶貧就業工坊等措施,幫助貧困人口學習傳統技藝,實實在在出成效,實現“你努力我幫忙攜手奔小康”。(圖片來源:山西省文旅廳)

(責編:李夢文、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