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石區:打造美麗鄉村 家門口吃“旅游飯”

2020年09月11日09:29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干淨整潔的農家樂

“以前路都不好走,雨天一身泥,雪天腳底滑。村裡除了留守老人,年輕娃娃們都去外面打工去了。現在不一樣了,旅游的人多了,做生意的人家也不少,不僅人氣旺,而且財氣也來了。”晌午時分,離石區信義鎮王村57歲的村民李鳳萍一邊在院子裡面採摘新鮮蔬菜,一邊嘮著這幾年村裡的變化。

說話間,李鳳萍將剛剛採摘好的新鮮蔬菜放入籃筐,准備送到村裡的農家樂飯店。“我們這兒的農家樂用的食材都是村民們自家種的蔬菜,健康環保,城裡人可喜歡吃了。每年我們家光靠賣蔬菜也能收入兩三萬塊錢了。”李鳳萍一家共有五口人,以前家裡收入主要靠丈夫牛建平外出打工,日子過得緊緊巴巴,現在不僅摘掉了窮帽子,還過上了好日子。

近年來,信義鎮借離石區“美麗鄉村”建設的東風,依托呂梁環城高速及緊鄰市區的區位優勢,以美麗田園為韻,村落民居為形,生態農業為基,打造了永紅、歸化、王村、小神頭四個美麗鄉村,大力發展鄉村游。今年,信義鎮被評為2020年中國特色百強小城鎮,也是山西唯一獲此稱號的康養小鎮。

像李鳳萍一樣,離石區一大批農民在家門口吃上了“旅游飯”,日子越過越紅火。在王村的採摘園裡,村民賀保平一邊干活一邊說: “城裡的人們喜歡俺們新鮮的東西,來了村裡都會摘點葡萄回去,俺家現在光種植葡萄,一年就能收入2萬元左右,生活水平不比城裡人差”。

而在距王村幾公裡外的歸化村,每逢周末或節假日,村民牛根順就會和村裡其他村民穿上演出服裝,為專程來歸化村旅游的游客們表演實景劇《溝梁上的土疙瘩》。“家門口搞旅游,讓村民們過上了好日子。現在,全村興辦農家樂、鄉村民宿28戶,每年旅游門票收入78000余元,年接待游客8萬人次。”歸化村第一書記秦志華介紹說。

據不完全統計,信義鎮每年僅靠鄉村旅游,就帶動當地百姓銷售果蔬50萬斤,農家飯套餐5萬份,促進城市居民在信義消費600余萬元。

“我們將以信義鎮為主陣地,把離石區打造成輻射聯通呂梁各主要景區和山西黃河板塊旅游集散服務中心,使文旅產業成為全區對接鄉村振興戰略、鞏固脫貧成果、帶領人民群眾過上美好生活的重要產業。”離石區委書記張潞萍表示。(劉一蓀 攝影:高小明)

(責編:張婷婷、趙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