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石區新能源產業“風光”無限好

2020年09月11日15:33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西華鎮風電

風機似白色森林,蔚為壯觀﹔光伏發電板像藍色海洋,熠熠生輝。在離石,這是一道景色,更是一項產業。

新能源產業發展是離石區實現“山西要轉型、呂梁勇爭先、離石走在前”目標的重要一環。

被稱為“風”“光”互補的風能和太陽能發電是離石區新能源發展的驕傲。離石區利用黃土高原的土地和光照資源優勢,大力發展光伏電站,推動能源結構優化,培育經濟增長新動能。

2016-2017年兩年間,離石區共建成村級光伏扶貧電站93個,總裝機容量10.6MW,已全部並網發電,覆蓋了93個建檔立卡貧困村,惠及建檔立卡貧困戶1590戶(100KW惠及15戶)。

今年,根據國家新能源開發的方針政策,大唐山西發電有限公司太原第二熱電廠擬在離石區投資建設200MW光伏發電項目,投資總額約10億元(自籌),年可發電約2.8億度﹔國華(赤城)風電有限公司擬在離石區建設規模為l00MW、總投資約為3.7億元、年發電量約1.34億度的光伏發電項目。

選擇將新能源資源優勢轉化為產業優勢,是離石區在加快生態經濟建設過程中的有益實踐。呂梁北方電力雲頂山新能源有限公司在離石雲頂山開發的24.9萬千瓦風電項目,總投資達19億元,於2020年6月並網發電,六月份發電量1273.83萬kwh,上網電量1224.96萬kwh,電價0.61元/kwh。

除此之外,截止至2020年6月底,呂梁市離石區上元新能源有限公司規劃開發的山西省呂梁市離石區薛公嶺5萬千瓦風電項目,已完成項目投資4億余元,預計於8月完成建設,並網發電。預計年發電量約為1.2億度,年收入約為0.72億元,年均納稅700萬左右﹔呂梁市離石區於家背5萬千瓦風電項目,已完成項目投資2億余元,預計9月完成建設,並網發電。正式並網發電后,預計年發電量約為1.2億度,預計年收入約為0.72億元,年均納稅700萬左右。

風電場的建設有利於促進電網的電源結構調整,優化資源的合理配置,可以對地區局部氣候環境的改善起到一定的促進作用。同時,建設風電場會帶動相關產業(如建材、交通、設備制造業)的發展,對擴大就業和發展第三產業將起到促進作用,從而帶動和促進經濟的全面發展和社會進步。

做新能源產業發展的領跑者,是離石區發展新能源的不變目標。從利用太陽能、風能生產新電能,離石區用生動的實踐展示了綠色的發展底色,呈現出美好的前景。

一幅幅風力發電機、太陽能發電板與藍天白雲相伴的畫面映入眼帘,新能源產業發展帶給離石的不僅是“經濟+生態”雙贏,更賦予了這片土地一張亮麗的名片。(張晉晉 攝影:劉和平)  

(責編:張婷婷、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