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新時代 奮進你我他】干勁足了 日子美了

2020年09月13日07:53  來源:山西日報
 

閑暇之余,牛曉玲就陪著孩子們一起度過快樂的時光。孟桂芬攝

講述人:牛曉玲

記錄人:范珍 孟桂芬

脫貧檔案:牛曉玲,36歲,武鄉縣豐州鎮代照嶺村建檔立卡貧困戶,因缺技術致貧,全家4口人。2015年,通過養羊脫貧。

一到下雨天,我就習慣找擋板,常常站起身,才猛地想起擋板已經扔了。擱在一年多前,每逢下雨,我就要安擋板、找雨鞋、擺好鋪路磚,還老得操心房頂的土會不會掉下來。現在下再大的雨,也能睡個安穩覺了。

代照嶺村的人都是生在土窯洞,長在土窯洞,娶妻生子在土窯洞,村裡的小伙子都說不上媳婦,姑娘們嫌村裡窮。我嫁到這裡后,和我家男人一直靠天吃飯、土裡刨食,水得一擔一擔挑,電時有時無,住的土窯洞都有五六十年了。孩子出生后,我們的生活壓力更大了,當時我總是想自己的生活怎麼這麼苦,一點辦法都沒有。

2015年,我家被識別為建檔立卡貧困戶,從這一年開始,就有人拉我們一把了。在村裡的幫助下,我家借了5萬元錢,買了30多隻羊,還買了一台貨運三輪車。農閑的時候,我老公就開三輪車給人送貨。從那時起,生活開始充滿了希望。當年,我們就摘掉了貧困戶的帽子。

2017年,我們村被定為整村易地扶貧搬遷的深度貧困村,按照政策規定,要實施整村搬遷,採取縣城集中安置和就近移民安置兩種方式。考慮到孩子上學方便,我選擇搬遷到縣城集中安置點——佳惠小區。新房84平方米,2室2廳1廚1衛,水電暖一應俱全,真沒想到隻花3萬元就能住上這麼好的房子。去年,搬進新家的那一天,我在心裡說:苦日子終於熬到頭了。

眼前的生活是幾輩人的夢想,消除了后顧之憂,我們有了更多精力脫貧致富。2019年,我家收入在扶貧手冊上記得明明白白:玉米4300元,谷子1200元,養羊26000元,農業支持保護補貼1406元,小雜糧特惠補貼149元。

告別了“窮窩窩”,生活還要繼續。剛搬進小區不到一周,我就收到了社區服務中心的培訓通知:小區內設立扶貧車間進行服裝加工,對有工作意願的群眾進行培訓。在家門口打工,就近照顧全家老小,每天還有100多元的收入,這樣的好事我怎麼能錯過。現在,我去扶貧車間上班,縫制、加工服裝,每月能賺2000多元。

搬出大山后,我把家裡養的羊全賣了,用賣羊的錢換了一台新的農用三輪車,我老公每天就用三輪車幫人送貨。有時候,他要送貨到榆社、沁縣、襄垣等周邊縣城,雖然很辛苦,但是,我們終於能靠著自己的雙手創造幸福生活,一切都是值得的。一年下來,靠三輪車送貨,全家收入能有二三萬元。

現在,我在樓下的扶貧車間上班,老公三輪車的生意應接不暇,女兒、兒子在附近的小學、幼兒園讀書……這都要感謝政府的好政策。安居之下,我家的好日子,還在后頭呢!

記者感言:

從冬天漏風、夏天進雨的土窯洞,到水電暖一應俱全的現代化新居﹔從靠天吃飯、貧寒艱難的苦日子,到便捷舒適的新生活……生活中的每處變化牛曉玲都感受得實實在在。告別“窮窩窩”,腰包還要鼓起來,激發搬遷貧困戶的內生動力,才能真正做到既挪“窮窩”,又換“窮業”。

(責編:張婷婷、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