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城市紀委監委積極探索,優化整合基層人員力量,全面推進鄉鎮紀檢監察工作協作區建設——

打通從嚴治黨“最后一公裡”

2020年09月17日07:09  來源:山西日報
 

“叔,咱們發到手的錢是不是和這上面寫的一樣?”

“一樣!這他可不能含糊!”

河津市下化鄉紀委工作人員拿著扶貧專項資金表,站在樊村鎮蘆庄村委大院門口詢問村民老李頭,老李頭指著村裡的公示牆,“你看,那也貼著呢,和我們卡上的數字一模一樣!”

順著他手指的方向看過去,公示欄裡赫然貼著幾張A4紙,上面詳細地寫著各家各戶扶貧專項資金的分配情況。

據運城市紀委監委相關工作人員介紹,這是河津市鄉鎮紀檢監察工作協作區與審計部門聯合開展的專項監督檢查,通過對9個鄉鎮近3年扶貧資金使用情況詳細督查,發現問題46個、下發監察建議書8份,其中轉為問題線索8件、立案2件,取得良好效果。

2019年7月,運城市紀委監委以萬榮縣為試點,積極探索鄉鎮紀檢監察工作協作區建設,在不增加人員編制、不改變隸屬關系、不削減鄉鎮紀委職能的前提下,優化整合基層人員力量,以3至4個鄉鎮為一個單元設立協作區,協作區在縣紀委監委授權下開展工作,主任、副主任由縣紀委監委班子成員和監督檢查室主任兼任,辦公場所設在位置居中的鄉鎮,每周確定一至兩天集中辦公,統籌安排工作任務,該模式於2020年1月在運城13個縣(市、區)全面推廣。

管黨治黨 從“要我管”到“我要管”

全面從嚴治黨,關鍵要緊緊牽住責任制這個“牛鼻子”,抓住黨委(黨組)這個關鍵主體。運城市紀委監委把“壓實鄉鎮黨委主體責任”作為協作區的重要職能,指導各協作區積極開展談心談話、督促提醒和嚴肅問責等工作。

2019年8月,萬榮縣榮河鎮謝村原黨支部書記、村委主任呂某,為女兒大操大辦婚慶事宜,在當地造成嚴重不良影響。萬榮縣第三協作區重拳出擊、跟進調查,不僅給予呂某撤銷黨內職務、責令辭去職務處理,而且堅持“一案雙查”,對失職失責的前后兩任鎮黨委書記進行嚴肅問責。該鎮黨委書記認真反思剖析,迅速在全鎮開展紅白事專項整頓,有力剎住了大操大辦歪風。

“自從協作區建設起來,嚴格督促鄉鎮黨委落實主體責任,我確實感覺到,工作推進明顯順利了、干部作風明顯好轉了、矛盾糾紛也明顯減少了,進一步堅定了我們履行管黨治黨責任的決心和信心。”萬榮縣高村鄉黨委書記董凱感慨說。

監督檢查 從“全面撒網”到“精准聚焦”

創建黃河流域(運城段)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示范區,是運城市委圍繞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重要講話精神作出的重要部署安排。萬榮縣協作區緊緊聚焦這一目標,開展專項監督檢查,督促沿河鄉鎮黨委及公安、水利等部門先后15次整治非法採砂行為,嚴肅查處非法採砂方面的黨員干部違紀違法案件4件,撤銷黨內職務1人,開除黨籍3人。

開展專項監督檢查是協作區最基礎、最核心的職能。運城市紀委監委堅持以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引領和促進發展生態,指導協作區聚焦“兩個維護”、圍繞當前中心工作,採取交叉檢查的方式開展專項督查,有力保障了政令暢通、政策落地。

“這次多虧了咱們協作區的移風易俗監督檢查培訓,要不然我們村的黨員干部為娃結婚過事,還要犯錯誤呢!”平陸縣常樂鎮管道村村級監察聯絡員丁宏偉說,以前不知道普通黨員過事要報,請多少人、請的誰也要報,也不知道黨員過事的標准和要求,通過檢查培訓,我明白了這一切。

臨近國慶、中秋,黨員干部及家屬子女辦婚事日益多起來,為避免大操大辦現象,進入9月份以來,平陸縣紀委監委利用村級監察聯絡員這支隊伍,依托鄉鎮協作區,開展移風易俗專項監督檢查,取得明顯效果。僅僅10天時間,檢查覆蓋全縣10個鄉鎮130多個村,有23名農村黨員干部按照程序進行了報備。“通過聯絡員檢查,既鍛煉了這支隊伍,發揮了他們的觸角作用,又利用他們對村情況熟悉的優勢,為下一步建章立制提供一手資料。”平陸縣紀委常委、監委委員楊文革說。

據統計,運城市協作區今年共開展跨鄉鎮交叉檢查49次、跨區交叉檢查14次,發現問題839個、違紀違法問題線索110件,下發紀檢監察建議書106份,有力推動了疫情防控、脫貧攻堅、森林防火、環境保護、優化營商環境等重點工作。

案件查辦 從“單打獨斗”到“協同作戰”

針對人情干擾嚴重、鄉鎮紀委審查調查工作進展緩慢的問題,運城市紀委監委把“加大審查調查力度”作為協作區的第三項職能。今年5月份全國“兩會”召開期間,垣曲縣新城鎮左家灣村民在網絡上傳視頻,舉報該村村干部截留其工程款10萬元。發現這一問題線索后,該縣第一協作區迅速成立聯合調查組,在兩天內將問題核查清楚,對該問題涉及的3名村干部進行立案審查,對穩控不力的村黨支部書記和包村干部進行批評教育。

運城市紀委監委有關負責人介紹,協作區成立后有效提升了鄉鎮審查調查工作:辦案效率更快了,鄉鎮紀委過去普遍隻有2人,協作區建立后增加至6-8人,人員力量充足使辦案周期比過去平均縮短了1/3﹔辦案力度更大了,今年每個鄉鎮平均立案5.6件,已經超過2019年全年的辦案量﹔辦案能力更強了,現在第一、二種形態案件基本都交給協作區辦理,部分協作區還積極探索辦理第三種形態案件﹔辦案質量更高了,一般案件由鄉鎮紀委書記擔任審查組長、協作區副主任全程督導,復雜案件由協作區主任或副主任直接擔任審查組長,同時嚴格落實查審分離原則,有的採取“鄉審縣把關”,有的採取“縣審鄉配合”,有效防止了量紀畸輕畸重。

日前,為了進一步規范提升鄉鎮紀檢監察工作協作區建設,運城市紀委監委強化頂層設計,近日向各縣(市、區)紀委監委明確提出七點要求:突出專項監督檢查,把握監督頻次、統一監督主題、統籌監督力量、提升監督成效、壓實主體責任、規范審批程序。要求審查調查工作要參照《規則》《規定》和省市紀委相關制度,嚴格落實“查辦腐敗案件以上級紀委監委為主”的要求,對需經鄉鎮黨委審批的事項,嚴格履行審批程序。

目前,運城市13個縣(市、區)共建立44個協作區,共處置問題線索1633件、同比增長16.4%、佔全市總數的26.6%﹔立案836件、同比增長75.6%、佔全市總數的30.9%﹔給予黨紀政務處分454人、同比增長31.2%、佔全市總數的25.1%,有力推動了基層監督從“有形覆蓋”向“有效覆蓋”邁進。

記者閆書敏

(責編:趙芳、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