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總書記對新時代民營經濟統戰工作重要指示激勵山西省廣大黨員干部團結好引導好民營經濟人士——

緊密團結在黨的周圍 凝聚起轉型蓬勃力量

2020年09月18日07:05  來源:山西日報
 

“改革開放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民營經濟統戰工作不斷加強和完善,在服務黨和國家中心工作中發揮了重要作用”“要堅持‘兩個毫不動搖’,把團結好、引導好民營經濟人士作為一項重要任務”……

9月16日,全國民營經濟統戰工作會議召開,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對做好新時代民營經濟統戰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我省廣大黨員干部和民營企業第一時間通過報紙、網絡、電視等展開學習,大家表示,要從政治高度深刻認識做好新時代民營經濟統戰工作的重要意義,堅持“兩個毫不動搖”,把民營經濟人士團結在黨的周圍,增進民營經濟人士對中國共產黨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政治認同、思想認同、情感認同,引導民營企業在我省高質量轉型發展中建功立業,凝聚起同心共筑中國夢的蓬勃力量。

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省委統戰部四處一級調研員郭延斌表示,要堅持黨對民營經濟統戰工作的領導,一手抓鼓勵支持,一手抓教育引導。引導民營企業牢記其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建設者,將黨中央的充分信任轉化為不懈奮斗的前進動力,擦亮講政治、跟黨走的鮮明底色,以引領行業變革、推動產業進步為己任,在率先蹚出新路的進程中奮勇爭先。“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為我們下一步工作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清徐縣市場監管局黨組副書記、縣非公和社會組織工委副書記、非公企業黨委書記王彥明說,我們將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四為四高兩同步”總體思路和要求,突出黨建引領作用,充分發揮非公經濟組織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做到哪裡有困難哪裡就有黨員,助力民營經濟高質量發展。

工商聯及所屬商會是民營經濟統戰工作的重要組織依托,發揮好工商聯和商會的群團組織作用,對於加強黨對民營經濟統戰工作的領導至關重要。“作為服務民營經濟和民營企業家的一名黨員干部,要堅持初心不變,守土有責,守土盡責,把民營經濟人士緊緊團結在黨的周圍,引導他們堅定發展信心,提高思想素質,推動形成鼓勵支持民營經濟人士干事創業的良好氛圍,使民營企業成為推動我省高質量發展的生力軍。”省工商聯宣教部部長方祥華說。省政協委員、懷仁市工商聯主席、總商會會長程廷齊表示,要堅持“兩個毫不動搖”,團結引導好民營經濟人士,及時掌握民營企業發展狀況和訴求,維護民營企業權益,幫助企業正確認識和克服困難,增強發展信心,努力蹚出一條高質量發展新路子。“我們要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持續深化商會組織各項改革工作。”省民政廳社會組織管理局局長王俊玲表示,要進一步加大對商會組織的培育發展力度,加強黨建工作,擴大工作覆蓋,完善綜合監管體制,激發商會組織內在活力,使之成為依法設立、自主辦會、服務為本、治理規范、行為自律的具有中國特色的商會組織。

為了進一步加強黨對民營經濟統戰工作的領導,中共中央辦公廳近日印發了《關於加強新時代民營經濟統戰工作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呂梁市委統戰部副部長、市工商聯黨組書記趙權中表示,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和《意見》精神,扎實完成好加強民營經濟人士思想政治建設、建設高素質民營經濟代表人士隊伍、支持和服務民營經濟高質量發展、建立健全政企溝通協商制度、發揮工商聯和商會作用等五個方面的重要任務,把民營經濟統戰工作做實做具體。“《意見》緊扣當前民營經濟、民營企業家出現的新現象、新動態、新觀點,提出了新的戰略思維和指導意見。”全國政協委員、山西晉商民營聯合投資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昝寶石說,在當前“百年未遇之大變局”的新時代,山西的民營企業家們更要在思想上自覺向黨靠攏、行動上自覺聽黨指揮、事業上自覺融入國家戰略,把轉型綜改試驗區“金字招牌”擦得更亮,圍繞“六新”創業創新,腳踏實地謀求發展。

清徐縣擁有1.5萬余家大小企業,是名副其實的民營經濟大縣。正在縣裡梗陽集團調研指導非公黨組織建設工作的清徐縣委書記王劍峰說,學習貫徹落實好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是一項重大政治任務,全面貫徹黨的方針政策,縣委要加強對民營經濟統戰工作的領導。“清徐縣將進一步把抓非公黨建作為促發展的第一保障,把民營經濟人士緊緊團結在黨的周圍作為重中之重,不斷提升非公黨組織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戰斗力,勇蹚轉型發展新路子。”王劍峰說。“作為紀檢監察機關,要強化責任使命,在推動營商環境再優化上強監督,嚴紀律,促使黨員干部轉變思想觀念,增強大局意識、擔當意識和服務意識,力促政府服務效能提升,切實把黨中央支持民營經濟發展的政策措施落到實處。”夏縣紀委監委黨風政風監督室主任馬鵬說。

民營企業是市場經濟最鮮活的代表,是全省轉型發展的主力軍。今年上半年,我省民間投資增長8.7%,比全國平均增速快16個百分點,投資結構不斷優化,轉型升級動能不斷聚集,有力助推高質量轉型發展。“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讓民營企業家們倍感振奮,更加堅定了我們跟黨走、跟黨奮進的信心和決心。”全國人大代表、藍頓旭美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長郝旭說,作為全國人大代表,要積極履職盡責,以產業報國、實業強國為己任,推動馬鈴薯產業快速發展,持續帶動產區農民穩定就業,持續增收,為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和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作出貢獻。興縣東鑫煤炭洗選有限公司董事長楊燕斌在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后感受頗深,他說,新時代的民營企業家要堅定不移跟黨走,一心一意謀發展,要准確把握新發展階段的深刻內涵,主動踐行新發展理念,在愛國、創新、誠信守法、社會責任和國際視野等方面不斷提升自己,努力成為新時代構建新發展格局、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推動高質量發展的生力軍。省青聯副主席、元工能源科技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呂晉宇表示,作為一名科技型創業者,我一定會按照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踐行新發展理念,積極創業創新,在服務大局中實現企業健康發展,在創新發展中提升思想境界和事業格局,爭做愛國敬業、守法經營、創業創新、回報社會的典范,努力在實現中國夢的新征程中貢獻出自己全部的力量。

記者楊文俊 趙向南 段偉華 楊文 陳俊琦 高建華 鄧偉強 李煉 閆書敏 王少科 馬佔富

(責編:趙芳、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