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建立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及干部選拔任用工作正負面清單

突出正向引導 強化反向約束

2020年09月18日07:08  來源:山西日報
 

山西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及干部選拔任用工作。省委、省政府辦公廳專門就這兩項工作列出正負面清單,明確了“什麼可以做”“什麼不可為”,為黨員干部明晰了政策邊界,劃定了紅線底線。9月17日,省政府新聞辦舉行新聞發布會,省紀委監委、省委組織部相關負責人介紹了我省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及干部選拔任用工作正負面清單的有關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

據介紹,按照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和省委的有關部署要求,省紀委監委牽頭,列出了我省《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正負面清單》。正面清單聚焦貫徹執行中央八項規定精神過程中,黨員干部普遍關心、常見常遇的問題,便於在日常工作生活中及時查閱、對照執行﹔負面清單聚焦當前易發多發的問題,列出了執行中應堅決杜絕的禁止性條款。兩個清單,既明晰政策邊界、突出正向引導,又劃出紅線底線、強化反向約束,有利於黨員干部系統了解掌握制度規定和紀律要求,有利於各級黨組織精准把握運用、有效貫徹執行。

“正負面清單分類細致,分別對貫徹執行中的具體程序、具體要求或具體標准以及最新要求,條目式進行了羅列,清晰明了、簡潔扼要,具有較強的可操作性。”省紀委監委相關負責人表示,正負面清單將分散在不同制度文件中的具體要求進行了收集梳理,有效解決了黨員干部掌握不全面、不系統、不及時的問題。適用范圍方面,正負面清單不僅涵蓋了黨政機關及領導干部,也包括了國有企業、學校等單位及企事業人員。內容方面,不僅明確了接待、出差等公務活動中的規定要求,也列出了黨員領導干部在婚喪喜慶事宜操辦等個人行為方面的紀律要求。

另據介紹,按照省委統一部署,省委組織部組織制定了《干部選拔任用工作正負面清單》,為各級黨委(黨組)選人用人樹立了“方向標”、架起了“高壓線”。在不能腐制度建設方面,突出干部選任的關鍵環節、關鍵程序、關鍵責任、關鍵要求,明晰政策邊界、劃出紅線底線,為各級黨委(黨組)選人用人提供精准有效的政策指導﹔在加強干部選任工作方面,從標准原則、資格條件、選任程序等方面列出正面清單,從組織紀律、集體把關、正風肅紀等方面列出負面清單,切實改進和提升干部選拔任用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在從嚴管理監督干部方面,清單聚焦強化領導干部規矩意識、紀律意識,讓選人用人不正之風沒有市場、無機可乘,以選人用人的風清氣正促進我省政治生態的山清水秀。

“兩個清單堅持問題導向、應用導向、結果導向,做到詳略得當,便於使用。”省委組織部相關負責人表示,兩個清單濃縮了干部選任政策規定的關鍵點,形成了一個完整的閉合鏈條。從嚴格選任程序、嚴格令行禁止到嚴格把關責任,兩個清單以現行的、最新的政策文件為基礎,把最常用的干部選任重點環節、重點程序、重點要求精挑細選、摘錄列出,方便領導干部日常掌握使用。

《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正負面清單》和《干部選拔任用工作正負面清單》的出台,充分彰顯了省委、省政府抓好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及干部選拔任用工作堅強決心和堅定信心,必將對進一步改進工作作風、密切聯系群眾、樹立鮮明選人用人導向發揮積極作用。(記者李煉)

(責編:趙芳、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