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城市發展與運行更加智慧、安全、可靠

離石區“大數據”助力社會管理精准化

2020年09月18日09:01  來源:山西日報
 

近日,呂梁市離石區濱河街道辦社區工作人員楊全海,在七礦溝排查時發現,新修建的公共衛生間已經投入使用,但舊的尚未拆除,影響市容市貌及居民生活環境。在拍照取証后,及時通過“平安山西”行政版App上傳信息到街道綜治中心。街道辦收到信息后,聯絡施工人員及時拆除,得到居民好評。這只是離石區運用大數據平台實現社會精准化管理的一個縮影。

離石區利用“呂梁軍民融合院大數據平台”和“華為智慧城市平台”,結合離石區網格化綜合管理服務信息平台系統,把黨建、綜合治理、社會事務等項目融入這一平台,實現三大實戰功能。即:網格信息的可視化三維立體顯示、移動辦公平台和實時監控現場、調度資源、處置事件,逐步實現了網格治理信息化。

今年7月16日,離石區生態園社區微法庭公開開庭審理了一起保險合同糾紛案件,敲響了全省法院社區微法庭“第一槌”。這個社區微法庭除了為社區居民提供個體化、精准化的司法便民服務,將更多的矛盾糾紛高效化解在訴訟前外,更重要的是微法庭還通過“互聯網+綜合法律服務”,借助“移動微法院”等智能化技術,將訴訟服務觸角延伸至社區。

記者了解到,離石區生態園社區微法庭系統具備一鍵開閉庭、語音激勵,視頻自動跟蹤、庭審法紀智能檢測等功能,由高度集成化的庭審主機對庭審活動進行全程同步錄音錄像,還能在網絡上直播點播庭審活動。同時,法庭全面對接中國庭審公開網,支持庭審的實時直播和點播回放,讓更多的人“走進”庭審現場。

離石法院駐生態園社區微法庭的法官解楠給記者列舉了一些常用服務:“如開展網上立案、網上庭審,向社區居民提供有針對性的普法套餐,還會整合各類調解資源,暢通線上線下解紛渠道,促進社區及周邊居民區矛盾糾紛多元化就地解決,同時對調解協議就地司法確認等。總之,就是讓社區居民足不出戶,享受到各類優質的司法服務。”

在離石區以大數據為支撐,構建基層治理新模式的案例還有很多。根據扶貧工作需要,離石區打造了“一碼清”脫貧攻堅數據平台,通過資源整合、數據提取、歸類分析,自動生成扶貧“一碼清”二維碼,為全區脫貧攻堅提供了堅實的數據支撐和決策依據,提升了脫貧攻堅質量和成色,增強了群眾獲得感和滿意度﹔今年5月20日,離石區一體化在線政務服務平台“一窗受理”啟動。截至目前,全區梳理“五統一”事項76個,推出“全程網辦”事項30個,“就近辦”事項41個,“馬上辦”事項61個,3個事項實現“市區通辦”,行政審批部門受理事項1690件,辦結1452件,辦結率85.92%。(記者王少科)

(責編:趙芳、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