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84名!第31批呂梁山護工走出大山奔富路

2020年09月18日19:34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懷揣美麗的小康夢,走出大山走進了城市霓虹......”伴隨著《呂梁山護工之歌》的熟悉旋律,9月17日,呂梁市舉行第31批呂梁山護工走出大山歡送儀式,1184名呂梁山護工將走出大山,奔向新生活。山西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李俊明出席活動,呂梁市委書記李正印講話,呂梁市市長王立偉主持。

今年以來,呂梁累計培訓各類技能人才4.5萬余人,其中1.8萬余人獲得技能等級証書。參加第31批呂梁山護工培訓的2106名學員不僅取得了培訓合格証書,而且取得了技能等級証書,其中1184名護工將走向新的崗位就業。

近年來,呂梁市委、市政府持續打造“誠信、勤勞、專業”的呂梁山護工勞務品牌。截至目前,該市已累計培訓呂梁山護工近6萬人,實現就業3萬多人,就業城市擴展至太原、北京、天津、西安、廣州、青島等全國20多個大中城市,用人單位累計達222家。

在重點城市,呂梁專門設立了護工服務站、服務部,創立了呂梁山護工服務中心、網上服務平台。該市還培訓了赴日本就業的介護人員64人,已有部分學員辦理護照,條件成熟時她們將走出國門,開啟新的人生。

在大力開展呂梁山護工培訓就業的同時,呂梁市認真落實省委“人人持証、技能社會”的決策部署,大力實施技能富民工程,開展了對農村建檔立卡勞動力各類技能培訓,形成了“一縣一品牌、縣縣有特色”的培訓模式。臨縣青塘粽子加工培訓、棗芽茶採摘加工培訓,嵐縣土豆宴廚娘培訓、面塑師培訓,石樓縣“福海廚工”培訓……通過開展群眾有意願、市場有需求的各種實用技能培訓,幫助更多群眾實現一技在身、一証在手,一條致富路在腳下鋪就。

借助呂梁棗芽茶近期榮獲第十四屆中國世界功夫茶大賽“五星金獎”與“十佳健康養生茶”,是紅茶類的唯一金獎的有利契機,呂梁將進一步加大棗芽茶採摘加工的技能培訓,推動棗芽茶等呂梁特色茶品做大做強。

“要在各類職業技術學校加大實用技術培訓的同時,把培訓班辦在鄉鎮、農民夜校和特色產業園區、生產加工銷售企業,讓更多群眾更加方便地學習各類實用技術,幫助大家轉變觀念、掌握技能、考証持証、就業創業。”李正印表示,要持續開展各類特優產業和新興產業實用技能培訓,為呂梁鞏固脫貧成果、推進鄉村振興、蹚出轉型發展新路提供堅實的專業人才支撐。(李雅萍)

(責編:焦搏文、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