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化山西結對幫扶 新窯洞暖心達達井村

2020年09月18日17:08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窯洞牆面變形得厲害,全是指頭寬的裂縫,刷刷往下掉土,早上醒來臉上床上一層灰,孩子在外地上學,假期都不敢回來住,怕塌了。”達達井村村民劉志仁對以前居住的窯洞記憶猶新。

達達井村位於朔州市平魯區阻虎鄉,是晉北地區深度貧困村,全村常住人口32戶80人,其中建檔立卡貧困戶達7戶21人。村民住的窯洞大多建於上世紀90年代,年久失修,破損嚴重,牆體走風漏氣,刮起風來屋裡全是土,下起雨來地面泥濘不堪,加上塞北地區冬季氣候寒冷,取暖條件極差,村民的居住條件十分惡劣。

改變村民的居住條件成了駐村扶貧隊關注的一件大事。在該村駐村扶貧的中國石化銷售有限公司山西石油朔州分公司扶貧隊員主動與村委會溝通協商,多次到村民家實地查看,並籌集資金11萬元,計劃先行對7戶困難戶的窯洞進行加固修繕。

為高質量開展房屋修繕工作,駐村工作隊在現有資料的基礎上,多次分類、分戶、進行核對,把整治項目、戶情、工程預算等項目進行再細化,按照“人盯人落實、高質量整改、9月底清零”的要求,力爭在規定時間內圓滿完成目標任務。中國石化朔州石油分公司黨委採取周報告、周督導、月通報制度,將房屋修繕工程納入動態管理。9月上旬,7戶困難家庭房屋整治修繕工程按期完工。經過整修窯面、加固牆體、更換門窗,平整地面,一排排窯洞煥然一新。

“感謝黨的政策好,感謝中石化扶貧隊給老百姓辦了這麼多實事,老百姓非常認可,我這個村委主任也感到非常驕傲和自豪!” 看到修繕一新的窯洞,達達井村村委主任王金仙高興地說。

朔州石油分公司從2018年5月份開始與平魯區達達井村開展結對幫扶,三年來,在扶貧過程中,先后給村裡投資9萬多元建成了小型糧食加工廠,解決了村民磨面難問題﹔連續開展“送溫暖、獻愛心”活動,先后捐款捐物8萬余元﹔幫助村民推銷土豆、莜面等土特產品近萬元,並向政府申請,為村裡安裝了價值1萬余元的健身器材……

“能為老百姓辦成一件事,再苦再累也值得!今年是扶貧攻堅的決勝之年和收官之年,我們一定全力以赴把扶貧工作做好,履行好中國石化的政治責任和社會責任,讓鄉親們早日脫貧致富奔小康。”扶貧隊長支葉盛說。

(段華先 牛永建 秦曉耕)

(責編:趙芳、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