嵐縣正式啟動生活垃圾分類工作

2020年09月18日17:36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紅色的有害垃圾桶、綠色的廚余垃圾桶、藍色的可回收垃圾桶、灰色的其它垃圾桶……近日,“七彩”垃圾桶悄然亮相嵐縣縣城部分小區及街道,正式拉開該縣城鄉生活垃圾分類處理序幕。

在嵐縣水岸藍庭小區,六個垃圾桶整齊擺放在垃圾分類收集亭內,每個垃圾桶的上方以圖片和文字形式簡要介紹了哪些垃圾屬於什麼類型,方便居民分類投放。

“我覺得這種方式很好,以前垃圾都是‘一鍋端’,各種垃圾混在一起,好多可以再次回收利用的都被浪費了,現在通過分類,既美化了環境,還能將垃圾重新轉化為資源,一舉多得。”居民李先生說道。據了解,目前嵐縣共選取了6個美麗宜居示范村和城區4個小區、3條街道、2個黨政機關開展垃圾分類示范點創建,並按照統一標識、方便投放的原則統一為其配置了垃圾分類容器、垃圾分類收集亭等設施。

為讓更多城鄉居民了解垃圾分類工作,該縣不僅編制了生活垃圾分類指導手冊、用戶手冊,還開展志願服務、不文明行為曝光等宣傳活動,並在居民較集中的區域張貼宣傳標語,向居民發放宣傳手冊,開展全覆蓋、全滲透的宣傳,在試點單位、小區形成參與、支持垃圾分類的良好氛圍。與此同時,嵐縣還在各示范村建立指導員、監督員、分揀員三支隊伍,對垃圾分類進行全程指導、監督,同時為每個垃圾分類收集亭設1名分揀員,對居民的垃圾分類投放行為進行引導,確保將已分類的垃圾投放至指定位置對應的垃圾桶內。

“下一步,我們還將在居民小區落實積分激勵機制,根據居民垃圾分類情況,給予居民可兌換積分獎勵,積分可兌換日用品,從而引導正確的垃圾分類投放行為。”該縣城鄉環衛管理中心主任李智勇介紹道。

目前,嵐縣已投資227萬元開展生活垃圾分類試點工作,並計劃通過這些試點地區的垃圾分類工作實施經驗,逐步在全縣擴大試點范圍,2020年底前實現全縣公共機構生活垃圾分類全覆蓋。2022年底前實現全縣生活垃圾分類全覆蓋,2025年底前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類投放、收集、運輸、處理的生活垃圾分類處理體系,為建設高顏值生態嵐縣“增色添彩”。(梁瑞霞)

(責編:趙芳、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