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陽生主持召開山西省“十四五”規劃專家座談會時強調

集思廣益 匯聚眾智 編制高質量“十四五”規劃

林武出席

2020年09月19日06:25  來源:山西日報
 

9月18日,省委書記、省“十四五”規劃領導組組長樓陽生主持召開山西省“十四五”規劃專家座談會,邀請國內知名專家學者,就“十四五”規劃編制交流研討,聽取意見建議。他強調,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山西重要講話重要指示和關於“十四五”規劃編制工作的重要指示,圍繞轉型出雛型,集思廣益,匯聚眾智,編制高質量的“十四五”規劃和專項規劃,為轉型發展蹚新路提供戰略引領。省委副書記、省長、省“十四五”規劃領導組第一副組長林武,省領導廉毅敏、胡玉亭、張復明、賀天才、劉新雲、王成出席會議。

座談會上,全國政協常委、經濟委員會副主任、清華大學中國發展規劃研究院院長楊偉民,中國科學院院士、北京大學信息科學技術學院電子學系主任彭練矛,中國社會科學院工業經濟研究所原所長呂政,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資源與環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長谷樹忠,國家發改委宏觀經濟研究院產業所副所長姜長雲,太原理工大學黨委書記鄭強,山西省政協經濟委員會副主任潘雲,太原鋼鐵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高祥明等8位專家學者先后發言,圍繞山西省“十四五”規劃編制,聚焦構建新發展格局、新興產業和未來產業發展、“六新”突破、資源環境和生態保護、培育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建設高水平大學、提高產業競爭力、加快太鋼集團高質量發展等提出意見和建議。

在認真聽取大家發言后,樓陽生說,各位專家學者的發言,立足國際國內前沿,緊扣山西省情實際,結合各自研究領域為山西把脈問診,政治站位高,視野開闊,提出的意見建議具有建設性、針對性,有關方面要認真研究吸納。

樓陽生指出,“十四五”時期,是山西轉型出雛型,在轉型發展上率先蹚出一條新路來的關鍵時期。實現“十四五”時期的重要階段性戰略目標,決不能輸在規劃的編制上。編制好“規劃”,既要登高望遠,胸懷兩個大局,自覺把山西置於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戰略全局、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之中,准確把握大勢,提高規劃的前瞻性、引領性、指導性﹔又要求真務實,聚焦轉型出雛型,堅持問題導向和目標導向,增強規劃的針對性、操作性、實效性。要聚焦“六新”突破,實施非均衡發展戰略,著眼培育壯大新興產業、未來產業,做到規劃編制和落地實施有效銜接,規劃編制和政策舉措統籌謀劃,把規劃提出的發展思路和重點任務,細化落實到一系列重大工程、重大項目、重點企業、重點產品上,努力實現直道沖刺、彎道超車、換道領跑。要堅持科學方法,統籌、協調、系統推進“十四五”規劃《建議》、規劃《綱要》和各專項規劃的編制,以《建議》指導《綱要》和專項規劃編制,以專項規劃的深度支撐規劃《綱要》的高度和質量。要開門問策、集思廣益,匯聚政府部門、專家學者、廣大群眾和社會各界的智慧,真正使“十四五”規劃的編制過程,成為統一思想、凝聚力量、問計於民的過程,形成共促轉型發展的強大合力。

省“十四五”規劃領導組成員單位負責同志參加會議。(記者楊文)

(責編:趙芳、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