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環保世紀行2020年宣傳活動正式開啟

2020年09月21日22:45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人民網太原9月21日電 (記者邱超奕、蘇超、陳奕)以“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 守護黃河流域綠水青山”為主題的中華環保世紀行2020年宣傳活動於9月21日正式開啟,當天,活動情況介紹會在山西省太原市舉行。

山西省政府相關負責人介紹,習近平總書記於2017年和2020年先后兩次考察山西,對山西省生態文明建設作出重要指示,為建設美麗山西指明了方向。

山西省境內的黃河流域面積達9.7萬平方公裡,佔黃河流域總面積的12.2%,佔全省國土面積的61.9%,涵蓋省內9市84縣,是華北地區重要的綠色生態屏障,做好生態環境保護意義重大。

近年來,山西省委、省政府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緊緊抓住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的戰略機遇,統籌山水林田湖草系統治理,大力開展“兩山七河一流域”生態保護與修復,全面建立和推行河長制、湖長制、林長制,全方位、全地域、全過程開展生態環境保護,強力推進污染防治攻堅戰,使得區域生態環境承載力和生態功能明顯增強,生態環境質量呈現全面改善、穩步向好的態勢,為推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奠定了堅實基礎。

山西省人大常委會一直高度重視生態環保工作,把生態環保作為立法工作的重中之重,充分發揮立法的引領推動作用,不斷加快立法步伐,制定了《山西省人大常委會生態文明建設領域立法計劃(2020—2022年)》,對全省生態環境保護立法作出安排部署,堅持全省統籌、省市聯動、市市協同,全面完成“兩山七河一流域”以及湖泊、濕地、泉域等保護性立法,共安排立法項目43件,其中省級層面10件,市級層面33件,以法治方式統籌推進山水林田湖草系統治理。另外,省人大常委會全面貫徹落實國家生態環保方面法律法規及山西省配套法規,把依法監督與有效支持統一起來,緊盯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生態環境問題依法開展監督,促進人大和政府形成共識與合力,共同推進全省環境質量持續向好發展。

據介紹,今年的中華環保世紀行宣傳活動由全國人大常委會辦公廳牽頭,全國人大環資委、生態環境部、水利部等多個部門共同參與,這次活動會突出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的主線,緊扣全國人大常委會今年立法和監督工作重點,積極回應人大代表和人民群眾關切,客觀深入報道黃河流域生態環境保護、生態文明建設情況。9月21日至25日,人民日報、新華社、中央廣播電視總台等中央主要新聞媒體和部分都市類媒體將在山西省太原市、忻州市、晉中市、運城市等地進行相關採訪報道。

(責編:喬慧、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