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總書記在湖南考察時的重要講話激勵鼓舞我省廣大干部群眾——

全面推動山西生態文明建設再上新台階

2020年09月22日06:35  來源:山西日報
 

“要持續改善生態環境質量,落實生態環境保護責任制,堅決打好藍天、碧水、淨土保衛戰。”“要統籌推進山水林田湖草系統治理,推動生態系統功能整體性提升。”“要加強農業面源污染治理,推進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習近平總書記在湖南考察時,對生態文明建設的重要講話言猶在耳,激勵人心。全省廣大干部群眾紛紛表示,把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落到實處,打贏污染防治攻堅戰,全面推動生態文明建設在山西有新作為。

近年來,我省高度重視生態環保工作,堅持把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作為做好生態環保工作的根本遵循,堅定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生態環境質量改善明顯。今年前半年,全省11市環境空氣質量全面改善,綜合指數同比均下降,汾河流域13個地表水國考斷面中,Ⅰ-Ⅲ類水質優良斷面較2017年同期增加了1個,劣Ⅴ類水質斷面全部消除。7月份,汾河流域國考斷面水質繼續保持穩定達標,改善成效得到進一步鞏固。

省生態環境廳大氣環境處處長賀中偉表示,習近平總書記在湖南考察,對推進生態文明建設提出明確要求。我們必須下定決心,絕不再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堅持環保倒逼轉型,堅持“鐵腕治污”,堅持污染“清零”。我省11市中,有8市是納入京津冀及周邊地區和汾渭平原大氣污染防治的重點區域,任務十分繁重。為了持續改善環境空氣質量,我省緊扣產業、能源、交通、用地四大結構調整,堅持轉型、治企、減煤、控車、降塵“五管齊下”,空氣質量有了明顯改善。目前,我省又以“夏病夏治、冬病夏治”為手段,向臭氧、散煤、工業污染等三大突出問題開刀,推動大氣環境質量持續穩定改善。

面對貫穿五台縣境內的清水河、滹沱河、慮虒河、虒陽河、小銀河“五大河流”,五台縣環境監測站站長安文軍高興地對記者說:“習近平總書記在湖南考察時強調,要持續改善生態環境質量,落實生態環境保護責任制,堅決打好藍天、碧水、淨土保衛戰。這是生態環境建設上的一個方向性決策。我認為,關鍵是要有責任。”從9月18日開始,五台縣環境監測站抽調15名干部分成5個小組,分別奔赴5條河流,沿河督促檢查“河長制”的落實情況,打出了“四張牌”、落實了“八個字”。一是“整治”:為深入推進重點流域水環境質量,出台了《五台縣流域水環境整治方案》,針對性地加強了轄區流域治理,及時清除河道垃圾。二是“防污”:堅決落實“劃、立、治”三項重點任務,加強了農村污染源防治,明確了沿河農村水環境綜合防污任務。三是“保護”:組織開展了飲用水水源地污染狀況調查,建立水源地污染源清單。四是“處理”:全面加強了城鎮污水處理廠運行管理,對現有城鎮污水處理廠針對出水總磷、總氮超標問題,限期完成了提標改造,提升污水收集與處理能力,杜絕了污水直排現象。

推動生態系統功能整體性提升

9月的管涔山綠意蔥蘢。多年來,管涔山國有林管理局以建設健康穩定優質高效的水源涵養林區為目標,牢牢把握山水林田湖草綜合治理的理念,不斷加強森林資源保護,加快造林綠化步伐,有林地面積增加到84.5萬畝。“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推動生態系統功能整體性提升,今后,我們將持續按照‘宜林則林、宜草則草、系統治理、綜合推進’的原則,堅持保護和培育聯動實施,保護好現有林,精心培育多效林,場鄉合作擴大新造林,著力構建穩定健康、優質高效的水源涵養林區,使綠水青山持續發揮生態效益和經濟社會效益。”陽武河林場場長朱向峰邊查看苗圃內景觀草的長勢邊說。

9月19日,在汾河新二壩工程施工現場,工人們正在有條不紊地進行著海漫格網石籠的砌筑,遠處5孔弧形閘已安裝就位,上部工作橋正在進行混凝土澆筑前最后的檢查工作,左岸灘地基坑內最后一塊鋼壩閘底板正在緊張有序地進行著鋼筋綁扎。山西省水利建筑工程局有限公司汾河流域生態修復汾河新二壩工程項目經理楊建生說:“汾河新二壩是汾河流域生態修復項目的重要組成部分,項目實施后將實現太原汾河公園至汾河二壩之間汾河游船通行。盡管今年受到疫情等因素的影響,工程復工比原計劃推遲2個月,但是項目部通過優化施工方案、合理安排汛期施工,已經基本趕回了落下的工期,我們有決心也有信心在年底完成一期工程全部的任務目標。”

“習近平總書記在湖南考察時指出,要持續改善生態環境質量,落實生態環境保護責任制,堅決打好藍天、碧水、淨土保衛戰。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讓我們深刻感受到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堅持,對人民利益的重視,也極大地激勵著我們鄉鎮干部統一思想、凝聚共識、激發干勁。”高平市建寧鄉黨委書記牛振亮表示,“近年來,我們牢牢樹立生態環保意識,大力推進水網改造、水源工程、鎮區供排水一體化、污水處理廠建設、河道治理等工程,以更大力氣、更高標准、更嚴要求做好生態環境保護工作,扎實推進鄉村環境整治,不斷答好‘生態卷’,下好‘振興棋’,努力為全鄉人民營造綠色宜居的環境氛圍。”

全力打贏污染防治攻堅戰

今后,我省計劃建立環保“領跑者”制度,將減排成效突出、資源能源利用率高的企業,以及落實環保政策有力、環境質量改善明顯的市、縣,列入環保“領跑者”名錄,加大環境政策激勵和資金支持。省生態環境廳環境影響評價與排放管理處處長李文斌表示,要全力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協調推進綠色生產、綠色發展、綠色生活。今年以來,我省出台了《關於生態環境保護促進經濟高質量發展的意見》,確定生態環境保護促進經濟高質量發展“20”條措施,聚焦四大結構突出矛盾,以改善環境質量為核心,以服務高質量發展為抓手,引導產業合理布局、結構優化調整,並通過嚴格的環境標准和環境監管,倒逼傳統產業升級,倒逼落后產能退出,倒逼“兩高”企業轉型。

臨汾市生態環境局武東霖說:“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讓我再次感受到黨中央對生態環境保護工作的高度重視,作為一名基層環保工作者,在深受鼓舞的同時,又深感責任重大。打好藍天、碧水、淨土保衛戰,不斷改善環境質量是我們的職責所在,秋冬季大氣污染防治攻堅戰即將展開,我們要以黨的十九大精神為統領,按照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要求,進一步振奮精神、堅定信心,立足於自己的本職工作,攻堅克難、主動作為,為打贏污染防治攻堅戰貢獻自己的力量,為打造藍天白雲、綠水青山的美麗新臨汾作出應有貢獻。”

自幼在清水河玩水長大的五台縣門限石鄉狐峪口村農民王仁飛說:“在電視上看到總書記在湖南考察時再次強調要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推進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我們堅信我省一定能打贏污染防治攻堅戰,我們的家鄉會越來越美。”(記者程國媛 張麗媛 范珍 鄭璐 郭玉琴)

 

(責編:李夢文、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