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慶豐收 迎小康——2020中國農民豐收節】

運城打造現代農業發展新標杆

2020年09月22日07:01  來源:山西日報
 

養民之重,首重農桑。今年,中國農民豐收節主場首次“出京”,設在我省運城。

正是鮮果飄香、糧棉豐收的時節,從丘陵到平原,一派忙碌的景象。河東263萬農民和10萬余名農業經營者忙碌著,充滿喜悅。“瞧瞧,這玉米,穗大,顆粒飽,今年秋糧又要豐收了。”臨猗縣廟上鄉張庄村村民滕紅革道出河東農家的心聲。

作為農業大市,運城的糧食、棉花、水果、蔬菜等農產品的種植面積和產量,常年位居我省第一,有“山西烏克蘭”之稱。近年來,當地大力發展現代農業,創建了1個國家級現代農業產業園和5個省級示范園區,加快推進果業出口平台建設,打造北方水果最佳生產區,水果種植面積和產量居全國地級市前列,果品出口68個國家和地區。作為中華農耕文明重要的發祥地之一的運城,如今打造現代農業新標杆底氣更足了、家底更厚了。

強基礎、提標准、上規模,主導產業提質增效

“今年收成好,可不是靠運氣,那靠的是技術。”永濟市種糧大戶張建強流轉的土地,基本都在高標准糧田示范區內,管理起來方便省心。

糧食生產根本在耕地。建設高標准農田,是運城市落實“藏糧於地”提升糧食綜合生產能力的根本舉措,實現“五網”配套,達到“田成方、林成網、渠相通、路相連、旱能澆、澇能排”的標准。截至目前,像這樣的高標准農田,運城市已經改造建設了405萬畝。

藏糧於地,也要藏糧於技。2019年,芮城縣作為“山西省第二批有機旱作封閉示范片”項目區,配備了農田土壤水分檢測管理系統、農作物病虫情測報燈……依靠智能監控系統隨時准確掌握田間空氣和土壤溫濕度情況,實施水肥一體化技術。

“有機旱作是用科技的力量讓旱地越種越肥,讓種出的小麥不僅高產量,更能高質量。”芮城縣農村農業局技術站站長李峰潮興奮地告訴記者,他的合作社有社員150多戶,種植小麥5000余畝,今年每戶增收8000元左右。

“你外出掙錢,我代你種田”,在不改變土地承包權、經營權的前提下,運城市通過農業生產托管,找到了新形勢下破解“誰來種地、怎樣種地”難題的有效辦法。

“農業生產托管不僅實現糧食增收、農業增效,更給一些農村留守婦女、留守老人解了燃眉之急,也解決了一些農民不願種地、不擅種地的問題,通過托管實現規模化生產,使小農戶的利益實現最大化。”運城市農業農村局局長蘇麗紅告訴記者,目前,運城市提升糧食生產功能區541萬畝,創建有機旱作農業示范片3.5萬余畝,耕地質量提升598.27萬畝。為糧食豐產豐收奠定了良好的基礎。

“手中有糧、心中不慌”。在守好底線的同時,運城市的“菜籃子”也越提越穩,不僅花色品種多樣,還供給穩定價格平穩。“穩”的前提是運城市積極調整農業產業結構,加強與科研院校的合作,強化農業科技人員的培養﹔培育了絳州綠蔬菜、瑞恆農業、鵬翔農業等一批產業化水平高、帶動力強的龍頭企業﹔建有輻射全國各地的西曲蔬菜批發市場和10個產地批發交易市場,促進蔬菜產業的提檔升級。

截至目前,僅新絳縣就認証69個蔬菜無公害產品、22個綠色食品,新絳蔬菜遠銷全國20多個省市,並出口俄羅斯、哈薩克斯坦等國家。

建基地、保品質、創品牌,立足優勢做強特色產業

“一個蘋果可以賣到十幾元,以前想都不敢想。”

“蘋果還沒採摘,今年的訂單已經訂出去一多半了。”

面對記者“為什麼價格高了,還好賣了?”的提問時,臨猗“果王”王萬保的答案充滿自信:“這就是質量和品牌帶來的魅力!”

運城,農業大市,特色在“果業”,優勢也在“果業”,但在近年來全球果業大發展、大競爭、大洗牌的浪潮中,作為區域主導產業的運城果業,也深感“壓力”。

好地怎麼長好果?

良種繁育、智慧果園、大數據集成、電子商務……從智慧種管到雲端銷售,運城加速果品全產業鏈提質提效。

“不施化肥、不打農藥,無激素不打蠟……”把蘋果種植過程的18道工序形成標准化生產體系,打造了一批“抗重茬、雙脫毒、免套袋、少拉枝、宜機化、早豐產”的現代化蘋果示范基地,讓運城蘋果有了品質保証。

尤其是國家蘋果全產業鏈大數據集成中心落戶運城,把智慧果業引入果品生產銷售全過程。

“隻要在手機App軟件上輕輕一點,澆水、噴肥、打藥這些農活全都是自動化!”臨猗果農王社民告訴記者,“有了物聯網技術,我一個人就可以同時管理上千畝果園。”

好蘋果更得樹品牌。近年來,運城市全面提升“運城蘋果”區域公用品牌影響力,先后舉辦四屆山西(運城)國際果品交易博覽會,並在北京、上海、霍爾果斯、滿洲裡等重點城市和口岸舉辦14場“運城蘋果品牌行”﹔依托新華-中國(運城)蘋果價格指數,讓農民看著價格賣蘋果。

有了品牌效應,客商相繼而來。天貓、京東等線上平台,與全市16家果品銷售企業合作舉辦“運城蘋果網上行”。京東、阿裡巴巴等電商在運城建設物流園、城市倉和“運城優品館”,打造全國電商直播示范基地。

品牌帶來效益,效益服務基地建設。以建設全國重要的優質水果出口基地為目標,運城市制定了百萬畝水果標准化示范基地建設規劃,加快100個出口標准化示范園區建設。建設了臨猗大嶷山、臨猗廟上、鹽湖王過、萬榮主題果園等9個萬畝連片標准化園區。

延長產業鏈、提升價值鏈、完善利益鏈,力推一二三產業深度融合

一個蘋果的產業鏈有多長?它可以制成果脯、果酥脆片、果醬等休閑食品﹔可以用果枝加工菌棒,進行菌菇種植﹔可以用果籽提煉生產蘋果籽油、蘋果籽蛋白等。把一個蘋果“吃干榨盡”,可以產生數倍增值收益。

“有了果汁企業的訂單,蘋果的價格就能托了底。”萬榮縣偏店村果農劉玉虎說。截至目前,運城有海升、中魯等9個果汁加工龍頭企業,年生產濃縮果汁35萬噸,產量和出口量均佔到全國的1/3,一年就地消化果品200萬噸,果業及相關產業帶動50萬人就業,拉長了果品產業鏈條。

“把修剪下來的果樹枝磨成粉末,制成菌棒,我的兩個香菇大棚一年純收入3萬多元。”萬榮縣王顯鄉農民王翠香說。

萬榮縣不僅把蘋果研究到入木三分,還借助蘋果聚集的人氣,大力推進多產業融合。

“去年果博會僅5天時間,我們就接待游客近10萬人次,實現旅游綜合收入360余萬元,產業融合發展讓我們的現代農業有說頭、有看頭、有玩頭,更讓農民有了賺頭。”萬榮縣通化鎮黨委書記李永強說。

除了小蘋果之外,小菊花也可以變成大產業。

芮城縣菊花種植有20年歷史,面積達6萬多畝,年產量達5000多噸,約佔全國的10%左右,其中杭白菊佔到全國總產量的50%以上。

多年來,芮城菊花大部分是通過南方企業或茶商包裝進入市場的。現在,芮城縣不再做“傻事”,打造了“呂祖老家”“卉豐”“愚溪”3個菊花品牌和10余個菊茶類品種,產品遠銷十多個省市。

隨著山西藥茶區域公用品牌的打響,運城市的菊花茶、槐米茶、杜仲茶等一批藥茶企業生產車間忙碌不休,加緊生產,形成一條富民利民的新興產業鏈。

“農頭”連“工尾”,“糧頭”帶“食尾”。運城各縣市區圍繞推進一二三產業融合,以鄉村振興戰略為引領、以創建國家現代農業產業園為載體、突出產業融合和企業聚合、做大做強特色主導產業。

“激發三產融合的新動能,進一步加快將永濟的資源優勢轉化為產業優勢和發展優勢。”永濟市委書記孫中全思路清晰,態度明確。

很快,一個集“農林文旅康”融合高質量發展示范循環圈迅速在永濟劃定,囊括經濟林、蘆筍、水產養殖、大棚蔬菜的36公裡休閑觀光農業,成為永濟邁向高質量發展的“主戰場”和“著力點”。

說一千道一萬,農民增收最關鍵。賣健康、賣品牌,傳統農業賦予新內涵﹔工資性收入“主引擎”動力強勁,一季度同比增長9%﹔財產性收入步入快車道,農民有了更多入股分紅、資產收益﹔轉移性收入保障有力,一項項補貼更精准、有效,沉甸甸的收入禮包,映照在農民朋友幸福的笑臉上。(記者王荔)

 

(責編:李夢文、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