暢通市場循環 扶貧國企先行

百家企業開展農特產品產供銷對接

2020年09月22日07:05  來源:山西日報
 

9月21日,省國資委在太原組織召開“消費扶貧晉力晉行”農特產品產供銷國企專場對接洽談會,50多家國有企業負責人參會,48家各市縣供應企業參展,現場簽約合計採購意向約2200萬元。

“這些木耳、香菇產自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歷山舜王坪,那些小米、蜂蜜、辣椒醬是貧困戶自產的,我們公司今年獲得了縣裡首屆‘縣長質量獎’,請大家放心購買。”沁水縣山西金田園農業發展有限公司董事長張曉霞熱情地向來往的嘉賓介紹自己帶來的土特產。

活動現場,運城蘋果、臨汾香梨、呂梁雜糧、長治小米、大同牛奶、朔州羊肉……來自全省各地的農業企業、合作社、農產品電商平台帶來了數百種名優特產。物美價優的各色農特產品吸引大家紛紛下單。此外,主辦方還安排了直播帶貨環節,借助信息化平台幫助農業企業擴大影響力。

山西焦煤集團金土地農業開發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趙高榮深有感觸地說:“這次對接活動,對我們企業來說是一件雙贏的好事。一方面有助於實現菜籃子、米袋子的有效供給,滿足職工消費升級的需求﹔另一方面可以幫助扶貧企業推廣品牌,拓寬銷售渠道,獲得更大的發展空間,更好地發揮帶動農戶增收的作用。”

據了解,省屬國有企業一直是脫貧攻堅戰的主力軍,在產業扶貧、消費扶貧、“一縣一策”等方面充分發揮了示范引領帶動作用。建設的46個產業扶貧項目輻射1050個貧困村,帶動發展生產基地80萬畝。消費扶貧方面,已經累計採購6784萬元農產品。今年1月至8月,省屬國企完成扶貧採購2700萬元。

省國資委主任馮志君表示,以此次國企專場對接會為契機,省屬國企將大力挖潛企業內需,創新對接模式,通過食堂採購、工會採購、定向認購等方式,優先購買貧困地區各類農特產品,充分體現“國企先行”的政治擔當。(記者劉瑞強)

(責編:李夢文、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