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總書記向全國廣大農民和工作在“三農”戰線上的同志們致以節日祝賀和誠摯慰問激勵鼓舞我省廣大干部群眾——

再接再厲 譜寫“三農”高質量發展新篇章

2020年09月23日06:38  來源:山西日報
 

秋風送爽慶豐收,瓜果飄香迎小康。在第三個“中國農民豐收節”到來之際,習近平總書記代表黨中央,向全國廣大農民和工作在“三農”戰線上的同志們致以節日的祝賀和誠摯的慰問。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各級黨委和政府要切實落實好黨中央關於‘三農’工作的大政方針和工作部署,在全社會形成關注農業、關心農村、關愛農民的濃厚氛圍,讓鄉親們的日子越過越紅火。”我省廣大干部群眾深受鼓舞,倍感振奮,大家紛紛表示要牢記囑托,再接再厲,譜寫“三農”高質量發展新篇章。

讓農業成為有奔頭的產業

農業如何成為“有奔頭”的產業?對山西農業而言,就是走好“特”“優”發展之路。

秋天的忻州市忻府區高城鄉充滿了“火辣辣”的味道。作為“華北辣椒第一鄉”,全鄉1.6萬畝辣椒再獲豐收,成片成片的紅辣椒映紅了村民們的笑臉。今年僅辣椒育苗一項,全鄉收入2000多萬元,帶動全區辣椒產業產值達2.9億元。該鄉黨委書記劉燕說:“現在國家扶持政策不斷向基層傾斜,椒農們收入越來越高,日子過得越來越紅火。經歷過新冠肺炎疫情、洪澇災害后,今年的農民豐收節,更顯得彌足珍貴,更真正體會到在黨的堅強領導下,這種萬眾一心無往不勝的中國力量。”

水是農業發展的命脈。大禹渡揚水工程位於芮城縣,是以農業灌溉為主的引黃高灌工程,運行以來創造了巨大的社會、經濟效益。

“習近平總書記的節日祝賀和誠摯慰問,給我們服務‘三農’的基層水利工作人員帶來極大的激勵鼓舞。”大禹渡灌區黨委書記、局長董曾武說,今后我們將繼續堅持“一水多贏”思路,多措並舉引深灌溉服務長效機制,用實際行動為灌區群眾的農業豐產豐收,提供堅強的水利保障。

做大做強農業產業,離不開科技的支撐。

常明昌是山西農業大學教授,35年致力於食用菌教學、科研和成果轉化,在我省40多個縣(市、區)進行科技扶貧和科技成果轉化,幫助地方創造社會經濟效益36億多元,數十萬農戶因此受益。

“聽了習近平總書記的節日祝賀特別溫暖,也深受鼓舞!”常明昌說,加快農業科技進步,關鍵在人才﹔農業人才是現代農業和新農村建設的引領者,是推動農業發展方式轉變的智力載體,是加快農業農村經濟發展的決定性力量。隻有打通農業技術推廣“最后一公裡”,才能推動鄉村綠色生產新技術、新產品的落地應用。

推動農村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是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加快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的重要舉措。

在晉城市,當地以農林文旅康產業融合發展為總抓手,激活鄉村活力、豐富產業業態。

“作為一名‘三農’基層工作者,聽到習近平總書記的祝賀,倍感振奮,催人奮進。”該市農業農村局產業化和市場監管科科長祁潔表示,今年的豐收節承載了更多的意義,我們將按照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三農”發展方向,不負韶華、隻爭朝夕,積極作為,讓農業更強,讓農村更美,讓鄉親們的生活更加紅火。

讓農民成為有吸引力的職業

從“一滴汗珠摔八瓣”的辛苦勞作到鼠標輕輕一點的優雅完成﹔從走街串巷賺吆喝到在互聯網上搭起銷售網絡……讓農民成為有吸引力的職業,就要培育提升農民的發展技能。

緊緊圍繞“發展教育脫貧一批”工作要求,近年來,省職教社致力於提升貧困農民職業技能,先后在中陽、壺關、天鎮等縣組織黑木耳種植、農村電商、農村種植養殖等實用技能培訓,取得顯著成效。

省職教社專職副主任閆曉紅說,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三農”問題,強調“任何時候都不能忽視農業、忘記農民、淡漠農村”。我們將繼續圍繞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總抓手,突出抓好“新型職業農民培訓”等職業教育扶貧培訓,推進全面脫貧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

位於興縣的龍聖隆扶貧車間灰色外牆上,“扶貧車間促脫貧,扶志扶貧興產業”的標語格外醒目。寬敞明亮的車間裡,電動縫紉機“噔噔噔”作響,一派熱火朝天的生產景象。龍聖隆集團在忻州、呂梁等地區建設扶貧工廠,興縣項目吸收當地134名貧困戶勞動力就業。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在全社會形成關注農業、關心農村、關愛農民的濃厚氛圍,讓鄉親們的日子越過越紅火。習近平總書記的誠摯慰問給予我們極大的鼓舞激勵!”該公司董事長李錫進說。

慶豐收、迎小康。“習近平總書記的殷殷祝福,令廣大婦聯干部和農民姐妹深受鼓舞、倍感振奮。”忻州市婦聯黨組書記、主席邢雨花表示,將緊緊圍繞習近平總書記殷切囑托,轉變工作思路、探索線上助銷模式,搭建銷售平台、舉辦婦女手工產品展,聚焦鄉村振興,積極營造“巾幗慶豐收,共祝祖國好”的濃厚氛圍。

讓農村成為安居樂業的家園

中國要美,農村必須美。讓每個村子都整潔秀美,美麗中國、富強中國就會擁有更堅實的基礎。

走進夏縣南大裡鄉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猶如一幅美麗的畫卷映入眼帘。廣袤的田野綠意蔥蘢,整潔的房屋錯落有致,寬闊的道路干淨平整,安居樂業的群眾臉上挂滿了笑容。

“在駐村干部的幫扶下,我承包了2個蔬菜大棚,全部種了尖椒,去年一個棚收入3萬多元,比外出打零工強得多。”村民王兆國說,有了穩定收入,小康就不成問題了!

在臨汾市,農業生產克服前期倒春寒等不利因素的影響,各種實用科技集約加成,糧食生產取得較好收成。

“今年,通過廣大農民和‘三農’工作者辛勤努力,全市進一步筑牢脫貧產業,創新農業生產經營方式,農村人居環境不斷改善,農民收入穩步提高。”該市農業農村局黨組成員、副局長王紅說,下一步,將繼續改革創新,奮發有為,為決戰脫貧攻堅、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鄉村振興作出貢獻。

建設美麗宜居家園,離不開社會的合力同心和全力參與。

蕎寶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馬仙荷說:“聽了習近平總書記的節日祝賀,投入‘三農’的信心更足了、干勁更大了!今年,公司啟動4000噸膳食養生優選優配項目、擴建苦蕎家紡產品生產線,在不斷延伸產業鏈條的同時,讓更多農民在家門口就業增收。美麗鄉村建設好了,才能留住美麗鄉愁。”

與蕎寶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一樣,山西西建集團也積極參與鄉村振興戰略。

“習近平總書記向全國廣大農民和工作在‘三農’戰線上的同志們致以節日祝賀和誠摯慰問,將會進一步激發企業投入‘三農’的熱情和積極性。”西建集團天茂房產總經理劉忠森說,作為民營企業,集團將以購代銷促進農副產品銷售,為農村經濟發展、鄉村全面振興貢獻綿薄之力!

有效的基層社會治理是鄉村振興的重要保障。晉城市紀委監委堅持貧困村在哪裡,監督就跟進到哪裡。

晉城市委常委、市紀委書記、市監委主任那志茂說,我們堅決把“嚴”的主基調貫徹始終,持續深化扶貧領域專項治理,始終隨著扶貧形勢任務的發展而變化,監督往深裡抓、往實裡做,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記者趙建軍 趙向南 王利強 高建華 鄧偉強 楊文俊 范珍 鄭璐 杜春春 閆書敏)

 

(責編:李夢文、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