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豐收贊歌唱響三晉大地

2020年09月23日06:43  來源:山西日報
 

金氣秋分時,喜談豐收事。9月22日,第三個“中國農民豐收節”如約而至,億萬農民同慶豐年,共迎小康。

在第三個“中國農民豐收節”到來之際,習近平總書記向全國廣大農民和工作在“三農”戰線上的同志們致以節日的祝賀和誠摯的慰問。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各級黨委和政府要切實落實好黨中央關於‘三農’工作的大政方針和工作部署,在全社會形成關注農業、關心農村、關愛農民的濃厚氛圍,讓鄉親們的日子越過越紅火。”

今年,以“慶豐收、迎小康”為主題的中國農民豐收節首次“出京”,走進我省運城,這是弘揚和傳承我省傳統農耕文化一次難得的機遇,也為“晉”字號農產品開拓更大的市場提供了一個廣闊的舞台。

地處晉陝豫黃河“金三角”地區的運城市,相傳農業始祖、五谷之神后稷曾在此教民稼穡,是中華農耕文明的發祥地之一,也是我省的農業大市。眼下的豐收季,河東大地處處五谷豐登、瓜果飄香,人人共慶豐年、分享喜悅。紅彤彤的蘋果、黃澄澄的梨子、水盈盈的葡萄、金燦燦的玉米……廣大農民收獲的不只是甜蜜蜜的果實,鼓起的不只是沉甸甸的荷包,更是滿滿的獲得感和幸福感。

務農重本,國之大綱。今年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之年,我省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響,農業農村經濟穩中向好,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深入推進,農業起到了“壓艙石”的作用。夏糧喜獲豐收,農民收入持續增加,農村面貌日新月異,一幅幅承載著豐收喜悅的美好圖景扑面而來。

豐收,凝結著廣大農民和“三農”干部的辛勤耕耘。山西是黃河流域的農業搖籃,農業發展有著悠久的歷史和得天獨厚的優勢。今年習近平總書記在我省視察時提出,山西要在轉型發展上率先蹚出一條新路來,強調山西農業要打好特色優勢牌,走“特”“優”發展之路。牢記領袖囑托,我省實施農業“特”“優”戰略,著力建設“南果中糧北肉”出口平台和“東藥材西干果”商貿平台,大力發展有機旱作農業,特色優勢牌越來越響,農民增收路越來越寬。大同黃花菜、山西藥茶、吉縣蘋果、隰縣玉露香梨、平遙牛肉等品牌,猶如一顆顆明珠散發出山西現代農業的光彩。

豐收,寄托著人們對美好生活的熱切期盼。自古至今,農民以勤勞質朴的韌性與毅力,堅守著大地,春種夏管秋收,一輩輩守護著家園。邁入新時代,農村、農民與過去已經不可同日而語,人們對豐收的期盼有了更多內涵,不僅要糧食豐起來、口袋鼓起來,還要生活美起來。隨著農業機械化、外出人員返鄉創業,專業合作社的迅速成長,電商流通、產業加工的越來越紅火,在奔小康的道路上,條條大道通豐收。在舉國歡慶豐收的日子裡,向農民致敬、為豐收禮贊!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最突出的短板在“三農”。在同心共筑中國夢的進程中,要把鄉村振興戰略作為新時代“三農”工作總抓手,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深入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推動農村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深化農業農村改革,激活鄉村振興內生動力,讓農業成為有奔頭的產業,讓農民成為有吸引力的職業,讓農村成為安居樂業的家園。

幸福都是奮斗出來的,豐收同樣是汗水澆灌出來的。我們要歌唱豐收、歡慶豐收,更要以舉辦“中國農民豐收節”為契機,在全社會營造關注農業、關心農村、關愛農民的濃厚氛圍,不斷提升廣大農民群眾的幸福感、獲得感,奮力繪就一幅更加壯美的鄉村振興新畫卷。(本報評論員)

(責編:李夢文、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