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屆山西(呂梁)干果交易會、第六屆呂梁名特優功能食品展銷會暨2020農民豐收節啟動

李正印講話並宣布開幕 王連志出席 王立偉致辭 張廣勇主持  

來源:呂梁日報

2020年09月27日11:50  
 

9月26日,由中共呂梁市委、呂梁市人民政府、山西省林業和草原局、中國林業產業協會共同主辦的首屆山西(呂梁)干果交易會、第六屆呂梁名特優功能食品展銷會暨2020農民豐收節啟動。省政協副主席、市委書記李正印講話並宣布開幕。國家林業和草原局科學技術司副司長王連志出席。市長王立偉致辭。市委副書記、政法委書記張廣勇主持。省農業農村廳、省林草局、省商務廳、山西農大、山西中醫藥大學、省林業科學研究院有關負責人及市級領導出席啟動儀式。中綠集團、中國電子商務公司、好想你健康食品公司等來自全國的農業企業、經銷商、採購商代表200余人參加活動。

圖為首屆山西(呂梁)干果交易會、第六屆呂梁名特優功能食品展銷會暨2020農民豐收節開幕式現場。劉亮亮 攝

本屆交易會、展銷會以“慶豐收、迎小康”為主題,通過建立山西(呂梁)干果商貿平台,線上線下同步展銷,設置干果商貿、電商直播、消費扶貧、呂梁藥茶、呂梁山珍、網絡直播、美食品鑒和民俗文化等八大展區,共有500余種“新品、名品、優品”參展。

李正印向全市廣大農民兄弟和“三農”工作者表示節日祝賀,向前來參加的領導、嘉賓表示歡迎,向網上網下參與本屆交易會、展銷會的企業家、經銷商及各界朋友表示感謝。他說,呂梁是革命老區,也是一座山河多嬌的英雄城市,人文歷史厚重,農耕文化源遠流長,境內地形地貌多樣,造就了呂梁豐富的農業資源,是晉西干果主產區,全國重要的小雜糧生產基地。近年來,我們認真貫徹落實習總書記視察山西時提出的“山西農業的出路在於‘特’和‘優’”的重要指示,堅持以脫貧攻堅統攬社會經濟發展全局,把產業發展作為決戰決勝脫貧攻堅、促進鄉村振興的根本之策,大力發展現代特色農業,全市目前已形成500萬畝干果經濟林、200萬畝小雜糧、8000萬棒食用菌等一批優質農產品生產基地,認証“三品一標”產品380個,培育了“呂梁紅棗”“呂梁核桃”“呂梁小雜糧”“呂糧山豬”“呂梁棗芽茶”等一批區域公共品牌。推進農產品產銷對接,先后舉辦了六屆呂梁名特優功能食品展銷會,規模和影響越來越大、參展企業越來越多、參展產品越來越豐富,累計有1260余戶企業和經銷商參展,銷售農產品30多億元,有力推動了呂梁特色農業產業發展。

圖為省政協副主席、市委書記李正印,國家林業和草原局科學技術司副司長王連志,市長王立偉等領導巡館。劉亮亮 攝

李正印指出,發展現代特色農業是呂梁的優勢,是呂梁“三農”工作的必由之路,也是全市高質量轉型發展的重要支撐。全市各級黨委政府要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第三個“中國農民豐收節”到來之際作出“要在全社會形成關注農業、關心農村、關愛農民的濃厚氛圍,讓鄉親們的日子越過越紅火”的重要指示精神,進一步深入貫徹落實習總書記視察山西重要講話重要指示,堅持把脫貧攻堅與推進鄉村振興有機銜接起來,持續實施農業“特”“優”戰略,加快現代農業發展。要進一步做強做大農業特優產業,聚焦農業領域“六新”突破,堅持綠色化、品牌化、標准化、規模化、市場化、組織化,扎實推進一二三產融合發展,著力打造呂梁名特優功能食品生產基地。要進一步推進“人人持証、技能社會”工程,大力開展各類特優農業產業和新興產業實用技能培訓,打造一大批知識型、技能型、創新型的新型農民隊伍,為農業產業發展提供堅實的人才支撐。要進一步抓好生態保護工作,自覺踐行“兩山”理論,大力開展國土綠化和生態環境整治,為打造無公害、綠色、有機的地理標志產品創造良好生態環境。要進一步辦好山西(呂梁)干果交易會和呂梁名特優功能食品展銷會,把這一重要平台打造成國內有重要影響的盛會,推動呂梁更多名特優功能食品走向全國、走向世界。他希望,各位嘉賓、全國知名企業負責人在呂梁多走走看看,投資呂梁農業、攜手共贏發展﹔廣大經銷商、代理商、採購商與呂梁開展廣泛合作,在實現自身發展的同時,助力呂梁老區鞏固脫貧攻堅成果、推進鄉村振興戰略,書寫新時代“三農”工作的嶄新篇章。

王立偉在致辭中表示,呂梁將不斷加大名特優產品開發力度,持續辦好干果交易會和名特優功能食品展銷會,持續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加快打造更具吸引力的“三農”發展高地。

啟動儀式上,省林草局二級巡視員宋河山作了講話,副市長尉文龍推介了“呂梁藥茶”“呂梁食用菌”“呂梁山豬”等呂梁名特優產品。廣西澳益農業公司董事長、國務院扶貧辦粵桂兩省貧困村創業致富帶頭人培訓基地主任潘健章發言。

啟動儀式前,李正印、王立偉會見了王連志等重要嘉賓。啟動儀式后舉行了現場簽約,共有總投資58.62億元的50個項目成功簽約。(記者 李雅萍)    

(責編:李夢文、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