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出台全國首部機關運行保障地方性法規

2020年09月30日17:34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人民網太原9月30日電(桑莉媛)今日,從山西省人大常委會辦公廳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傳來消息,作為全國第一部以機關運行保障命名的地方性法規,《山西省機關運行保障條例》(以下簡稱《條例》)將於2021年1月1日起實施。

據介紹,《條例》共有7章45條,具體涵蓋了機關用地、辦公用房、公務用車、通用資產、后勤服務、會議活動、公務接待、公共機構節能、機關運行經費、住房保障、應急保障等方面。這是山西第一次以立法形式界定了機關運行保障的內涵和外延。

同時,《條例》第一次通篇完整地體現了集中統一的原則,其中明確規定,無論機關運行保障還是管理服務,無論職責劃分、機制理順還是服務提供,都體現了這一原則。此外,《條例》在第一時間吸收了機關運行保障工作的新精神新要求。規定要加強機關食堂和會議、培訓、接待等公務活動用餐管理,建立健全工作長效機制﹔鼓勵各地結合實際建立公物倉﹔明確了機關運行保障部門的服務保障義務和應急保障中的資源臨時調用權限。

機關運行保障工作是黨委政府工作的重要一環。近年來,山西省機關運行保障部門堅持黨的領導,自覺服務經濟社會發展大局,堅持以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推動工作,不斷提升機關運行保障工作的制度化、規范化、法制化水平。

“制定出台機關運行保障地方性法規,有利於降低機關運行成本、提升機關運行保障效能、促進資產資源集約節約利用,是我省在機關運行保障法治化建設方面率先蹚出一條新路的具體實踐。”山西省人大常委會委員、法制委員會主任委員趙建平說。

(責編:雷昊、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