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安排部署“兩節”假期疫情防控相關工作

2020年09月30日11:31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人民網太原9月30日電(麻潞)9月29日,山西省新冠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召開視頻會議,對全省國慶中秋“兩節”期間新冠肺炎等重點傳染病疫情防控,冷鏈食品、農貿市場等重點場所新冠疫情防控以及對秋冬季疫情防控進行全面督查等三項工作進行了安排部署。

會議要求,要加強組織領導,明確“屬地、部門、單位、個人”四方責任,強化領導責任制,統籌協調,壓實相關部門和單位責任,重點強化交通工具、客運站、公共場所以及游覽景區等的管理主體責任和行業監管責任,確保疫情防控措施落實到位。加強部門聯防聯控,密切關注境外疫情,做好入境人員衛生檢疫工作,嚴格落實入境人員隔離措施和14天內健康狀況報告,實施從“國門”到“家門”的全鏈條無縫對接。加強重點環節防控,根據本地疫情風險狀況和旅游資源特點,統籌協調旅游活動,指導景區分類完善應急預案,引導游客錯時錯峰旅游。做好交通工具和場站通風、消毒,落實賓館酒店體溫檢測、清潔消毒等防控措施,加強對旅游、交通、餐飲等行業從業人員的健康監測和管理,強化旅游景區和餐飲企業的飲水、食品和環境衛生,防范呼吸道、腸道和媒介等傳染病疫情發生。

同時,要加強宣傳教育,根據本地實際情況和假期特點,加強新冠肺炎等重點傳染病防控和安全出游知識宣傳,引導公眾加強自我防護,提倡人群聚集和密閉場所佩戴口罩、勤洗手、公筷制、分餐制、咳嗽和打噴嚏時注意遮擋等良好衛生習慣。加強應急值守,各地要加強假期值班值守,加強重點時段、重點地區、重點場所、重點人群防控措施落實的督促檢查。

衛生健康、市場監管、農業農村、商務、海關等部門要嚴格責任落實,強化食品、環境及人員檢測,強化應急處置,強化部門責任,堅決遏制防范冷鏈食品、農貿市場等重點場所疫情風險,堅決切斷由物及人的疫情傳播鏈條。要主動出擊,關口前移,不斷提升疫情預警和應對能力。

山西省疫情防控辦將組織11個督查組分赴各地,重點對組織領導是否到位,秋冬季疫情防控大培訓、大排查、大演練是否到位以及相關部門和學校、養老等重點單位落實疫情防控措施情況開展督導工作。

(責編:麻潞、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