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家國相依,當中秋和國慶撞了個滿懷

李泓冰

2020年10月01日22:43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天上一輪才捧出,人間萬姓仰頭看。今年中秋的滿月,朗照著國慶,也朗照著一個不一樣的中國、不一樣的世界。

中秋、國慶,雙節相依。剛剛經歷一場驚心動魄的大疫,這讓國人百感交集,一位網友形容,“中秋和國慶就此撞了個滿懷”。中秋,本是合家團圓的佳節﹔國慶,則是國家的慶典——家與國,在2020年,以這樣的姿態同日相擁,意味深長。

是的,我們和往年一樣,在這個黃金周裡出游、聚餐、舉家賞月﹔和往年一樣,五星紅旗呼啦啦飄滿街巷。但每一個人都深知,曾經習以為常的這一切,是多麼珍貴,多麼來之不易。百年來全球發生的最嚴重的傳染病大流行,讓很多國家的百姓仍痛苦地在病毒威脅中載沉載浮,然而,14億人的中國——世界上人口最多、最喜歡扎堆的大國,卻讓所向披靡的新冠病毒退避三舍。這是不折不扣的奇跡,它和中華民族的家國理念,和每一家、每一戶的堅強、忍耐、克己,息息相關。

隻要大家都待在家裡2到4個星期,就能控制住疫情。中國做到了——張文宏醫生一針見血,中國抗疫和其他國家最大的差異是在小區門口,別國抗疫止步於小區,中國抗疫則走進小區、走進千家萬戶。上億個家庭,14億人,配合國家抗疫方略,以超強的忍耐力,悶在家裡,終於“悶”死了病毒。“抗疫斗爭偉大實踐再次証明,中國人民所具有的不屈不撓的意志力,是戰勝前進道路上一切艱難險阻的力量源泉”。

家國、家國,家國同體是華夏民族獨有的命運共同體意識。林則徐吟出著名詩句“苟利國家生死以,豈因禍福避趨之”,是在“戲和山妻說故事”的生離死別中﹔岳飛“精忠報國”的一生追求和國亡家破的深痛,是從小被媽媽刺在背上、刻進骨血的﹔杜甫獲悉山河收復,是和妻兒一同“漫卷詩書喜欲狂”……家是最小國,國是千萬家。這一次驟來的新冠疫情,給了我們再一次從危機中洞察家國關系的機緣。

國不安然,何以家為?家家歡顏,國有體面。抗疫中的憂愁與歡喜,家和國一起經歷。從各級政府到每一個國民,都擔當大任,沒有人能置身事外。正應了那句話,你所站立的地方,就是中國——每一個口罩的認真配戴、每一個社交距離的嚴格遵守,都意味著點滴改善,讓“妖蟆休向眼前生”,更意味著戰勝疫情的未來……

於是,我們才有了這樣的“雙節”:在清風朗月中舉家出游,在歡聲笑語中推杯換盞。驕傲,屬於每一個國民,屬於那些曾經的逆行英雄,也屬於更多曾經“宅”家的平凡百姓,他們都有一副赤子心腸,都有一份舍我其誰的家國擔當。

家與國,在十月一日這一天,在每一塊滋味無窮的月餅裡,在每一個游人口罩遮不住的笑容中,圓滿了。

(責編:雷昊、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