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著火車看山西】“農高區” 希望的田野在延伸

2020年10月03日07:33  來源:山西日報
 

小時候,最不喜歡聽火車鳴笛的聲音,因為那意味著漫長與等待,而現在高鐵發達,隻要心有所往,世界近在眼前。

10月2日,太原南站的候車廳裡人潮擁擠,旅客們背著大包小包奔向各自的目的地。

在D2513次列車進站口處,農民職業經理人閆曉東與記者的目的地相同,准備去往晉中國家農業高新技術產業示范區(山西農谷)領略現代農業高科技。

“目前,國家級別的農業高新區全國僅有晉中、南京兩家。想當一個地道又專業的新時代農民就得去那兒學習。坐高鐵連半小時都不用,非常方便呢。”閆曉東笑著說。

9時19分,列車准時出發。

風馳電掣的列車飛速行駛,車窗外一串串鮮紅的辣椒、一堆堆金色的玉米、一筐筐饞人的紅棗……化作一條條光彩奪目的色帶從眼前一閃而過,穿行在金秋時節的廣袤田野上,處處讓人感受到豐收的喜悅。

9時38分,僅用19分鐘,高鐵已經到達太谷西站。

太谷西站位於晉中市太谷區水秀鄉北六門村,北六門種植合作社負責人劉海忠下車后走路就回到了自己的家。“高鐵通到家門口”對北六門村的人來說一點都不夸張。2014年7月1日,大西高鐵(太原南-西安北)通車,劉海忠聽到消息著實開心了好一陣。他說,這幾年合作社發展富硒紅薯種植,需要到外地去了解種植技術及銷售行情,高鐵的開通將太谷與周邊城市的通行時間縮短至3小時以內,為他這種需要兩地奔波的人提供了快捷、舒適的出行方式。

太谷是我省農業的集中地,多年來農業產業蓬勃發展。2017年,省委省政府以全域化、全要素、全產業對太谷農業進行布局,打造“山西農谷”。2019年底,晉中國家農業高新技術產業示范區獲批,“山西農谷”建設上升為國家戰略。而大西高鐵作為我國“八縱八橫”客運專線網呼南通道(大同-太原段)和京昆通道的重要組成部分,它的互聯互通已然成為晉中農高區(山西農谷)建設的“加速器”。

巨鑫現代農業示范園是晉中農高區(山西農谷)的龍頭企業,距太谷西站大約十分鐘的車程。

走進園區,一眼望不到頭的溫室大棚有序排列,頗為壯觀。秋日的陽光打在大棚上,明亮亮的充滿生機。

9號育苗大棚裡,技術員劉驍正在佔地5畝的棚內管理著80多萬株黃瓜苗。劉驍告訴記者,自己是北京人,選擇在太谷就業正是因為高鐵的便捷讓城市沒有距離。

在“農谷”的規劃裡,巨鑫被定位為高新技術產業孵化園,園區的植物脫毒快繁中心是目前省內唯一、國內領先的脫毒快繁育苗中心,這裡收集保存了3000余份優良種質資源和60多個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新品種。在實驗室,上百萬株綠茵茵的小植株,被分層分架培養在玻璃器皿中,散發出勃勃生機。“通過分子生物學技術,這裡每年可以產出2億多株高產、高效、高成活率、高抗病性的優質種苗。”公司總經理籍浩說,依靠科技實力和現代農業設施,巨鑫成為我省有名的優質菜苗繁育基地,可種苗的運輸一直是難以解決的瓶頸,走普運時效難保証,走空運成本高競爭力就差,而高鐵快運的發展,讓產品不僅覆蓋本地周邊,而且輻射到內蒙古、河北、陝西等地,每年為上萬個溫室大棚供應用苗,也為公司帶來3000多萬元的收入。

縱橫交錯的高鐵線,連接起遼闊疆土的錦繡河山,也成為沿線人們追夢、筑夢、圓夢的牽引線。

“高鐵有效縮短了太谷與周邊大中城市之間的時空距離,由此帶來信息、資本、人才、科技、管理等資源要素的聚集,讓這片希望的田野不斷延伸。”山西農谷管委會主任李成海介紹,目前,晉中農高區(山西農谷)已有17家高新技術企業、15家省級重點實驗室等科研機構先后建成﹔西班牙全環境智能溫室番茄種植加工廠、山西農產品國際交易中心等一批標杆性項目落地見效﹔國家現代農業產業園、國家現代農業產業科技創新中心等7個國字號試點相繼落戶﹔而且,中科院成秋明院士、中國農大張天柱教授等9位專家受邀擔任特聘專家,“長江學者”特聘教授朱興全全職赴山西農大(省農科院)工作。

有夢想才會有希望,有希望才會有未來。不斷延伸的高鐵路網正通達祖國的每一個角落,讓更多地區搭乘飛速奔馳的高鐵,在實現中國夢的道路上奮勇向前。(記者張謙)

(責編:張婷婷、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