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訪黃河流域生態保護 為山西綠色發展點贊

——中華環保世紀行2020年在晉宣傳活動綜述

2020年10月03日07:34  來源:山西日報
 

9月21日,中華環保世紀行2020年宣傳活動在晉開啟,在為期一周的時間裡,由中央和地方部分主流媒體組成的採訪團,採訪報道了我省推進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土壤污染防治的內容,對山西貫徹綠色發展理念,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的做法和成績表示肯定,紛紛用手中紙筆為山西點贊。

從汾河源頭到入黃口

一路關注

此次採訪活動以“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守護黃河流域綠水青山”為主題,突出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的主線。汾河作為黃河流域第二大支流,也是山西最大的河流,全長710公裡。採訪團一行從汾河源頭一路向南,關注的目光一直延伸至汾河入黃口。

管涔之山,汾水出焉。汾河源頭古稱“汾源靈沼”,自古有靈山秀水之美譽。9月23日,在蒙蒙細雨中,採訪團一行來到汾河源頭,詳細了解了寧武縣對汾河生態保護的情況。當天,因為下著雨,清澈的汾河水面上籠罩著一層薄薄的霧氣。寧武縣副縣長張國偉說:“今天下雨,河水看起來沒有那麼清亮,但水質肯定沒問題,肯定是達標的。”

汾河在寧武縣境內長約42km,汾河源頭出水量0.2m/s,年均徑流量6600萬m2,流域平均寬度7.19km,流域面積1364.98km2。寧武縣從1988年開始,持續開展了三期汾河上游水土保持綜合治理,近30年時間,治理水土流失面積311.3平方公裡,年均減少輸沙146.5萬噸。同時,加強水污染防治,關閉取締了各類污染企業511家,減少廢水排放223萬噸。張國偉介紹,2017年以來,寧武還啟動汾河源頭水土保持生態及河道治理工程,僅濕地公園就建設了十余個,汾河寧武段水質提升明顯。“從源頭到出寧武境,不論哪一段,都可以達到地表二類水標准。”張國偉不無自豪地說。

聽了張國偉的介紹,採訪團成員無不被寧武治理汾河的力度所打動。雖然下著雨,大家仍舊熱情不減,紛紛拿出手機等記錄汾河源頭清澈見底的場景。

一路上,採訪團成員不時詢問汾河以前的污染情況,對汾河流域今昔變化稱贊不已。在萬榮縣廟前村汾河入黃口,運城市水務局汾河站站長武新朝給採訪團介紹了汾河入黃口的變化。2017年之前,由於汾河水質一直處於劣Ⅴ類,在廟前村入黃口呈現涇渭分明的狀態。他介紹說:“黃河和汾河在進入萬榮境內后並行20多公裡,在廟前村匯合。原來汾河水有點發黑,黃河水顏色偏黃,所以看起來涇渭分明,現在已經看不到這樣明顯的分界線了。”據悉,從2019年4月至今,汾河入黃口廟前村斷面水質已經累計17個月退出劣Ⅴ類,穩定達到地表水Ⅴ類水質要求。

採訪團還特別查看了汾河入黃口廟前村斷面水質自動監測的相關數據,見証汾河實現一泓清水入黃河。

土壤污染修復治理

需多方協同發力

9月22日,在位於太原市杏花嶺區的太原煤氣化公司污染地塊修復治理項目現場,項目技術負責人牛敏麗正在為採訪團一行介紹污染地塊修復治理情況。

太原煤氣化公司業務集中在煤炭開採、洗選、煉焦、制氣、煤化工產品生產、煤矸石發電供熱和城市煤氣輸配、服務、管理等方面,是煤炭綜合利用的大型聯合企業,2012年停產搬遷后,工廠生產30多年沉積下的污染土壤如何治理成為一個重要課題。

活動現場,《新京報》記者王姝非常關注太原煤氣化公司停產搬遷后,原廠區被污染的土壤如何處理,向牛敏麗拋出了一個個問題。“工廠受污染土壤如何處理?”“目前設備運行如何?”“修復效果怎樣?”牛敏麗一一作了解答。

據悉,根據污染物濃度不同,分別採用常溫解吸、異位熱脫附、填埋場覆土利用、水泥窯協同處置、渣塊沖洗等修復技術。牛敏麗介紹:“根據污染物濃度,中度污染土壤一般採用異位熱脫附技術,利用天然氣能源,使加熱溫度高於污染物沸點,將土壤中的污染物解吸並最終氧化燃燒分解﹔重度污染土壤,採用水泥窯協同處置技術,用水泥回轉窯內的高溫、較長的停留時間、熱容量、熱穩定性等特點,在生產水泥熟料的同時,焚燒固化處理污染土壤。針對太原煤氣化公司污染地塊修復治理項目,我們採取的正是異位熱脫附技術。”

牛敏麗指著修復治理場地白色、巨大的充氣膜大棚對採訪團介紹:“這是佔地8100m2用來存放污染土壤的充氣膜大棚,場地后面是整套熱脫附設備。”牛敏麗說,“目前,熱脫附設備正處於調試期。調試完成后預計能夠每小時處理20到30噸的中度污染土壤,設備可以24小時不間斷運行。而且,整個處理工藝無污染氣體、廢水排放,可以有效防止二次污染。”

採訪中,採訪團成員紛紛認為,處理好土壤污染特別是工廠長期生產遺留下來的土壤污染問題,需要的不只是技術設備,還要靠政策引導等多方面協同發力,山西已經出台實施了土壤污染防治條例,希望下一步,山西能持續發力,積極探索土壤污染修復治理,讓“看不見的污染”得到徹底治理修復。

廢棄礦山重披綠裝

在這裡找到答案

礦山生態修復是此次採訪團的關注重點之一,如何讓千瘡百孔的廢棄礦山重披綠裝,在太原市玉泉山森林公園,記者團從眼前綿延不斷的綠色裡找到了答案。

來過玉泉山森林公園的人都說,如果不是通過介紹,很難想象這裡以前是礦坑遍地、塵土飛揚的礦山。玉泉山所在的西山,是太原市最早進行煤田開採和利用的地區之一。以前的玉泉山,採礦形成的山體破壞面有200多處,礦產廢棄物及城市傾倒過來的各類垃圾形成了7個大型自然垃圾場,生態環境十分惡劣,是向市區輸送粉塵、污水的重要源頭。

從2009年開始,山西晉峰供熱有限公司董事長張俊平帶領一批復轉軍人入駐玉泉山,義無反顧投入到這片荒山的治理、綠化、美化工程中。削坡、安裝木棧道、打坑、鋪設管道、背糞換土、背樹種植、水網建設、路網建設……經過十多年努力,玉泉山山體破壞面、荒山荒坡治理已完成70%,7個大型垃圾場治理已完成5個,共栽植各種樹木550余萬株,修建園區各類道路105公裡,很多動物和鳥類開始回歸這片山林,每年來這裡的游客超過100萬人次。

新華網記者金佳緒聽了玉泉山從廢礦山到綠意盎然的“大花園”的介紹后,在文中寫道:“良好生態環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在‘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指引下,從太原到山西、從山西到全國,越來越多的‘綠色故事’正在發生,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不斷注入生態底色。”

推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堅持山水林田湖草綜合治理、系統治理、源頭治理,著力加強生態保護治理,打贏污染防治攻堅戰,山西朝著“天藍、水綠、地淨”的目標一步步邁進,付出的努力、收獲的改變有目共睹。

三晉大地上,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的故事仍在繼續,推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的步履未停。功成不必在我,征途之上,每個為之付出者與有榮焉。(記者程國媛)

(責編:張婷婷、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