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通過組建造林合作社,探索出一條增綠與增收的雙贏之路,讓綠水青山成為群眾致富“靠山”——

【決戰完勝 脫貧攻堅】美了生態 紅了日子

2020年10月05日07:12  來源:山西日報
 

習近平總書記在陝西考察時強調,人不負青山,青山定不負人。綠水青山既是自然財富,又是經濟財富。希望鄉親們堅定不移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

脫貧攻堅戰打響以來,我省努力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統籌生態生計,協調增綠增收,走出了一條生態建設與脫貧攻堅互促雙贏的路子。統計顯示,生態扶貧惠及52.3萬貧困人口,增收10多億元。

2020年是收官之年、攻堅之年。全省各地堅持不懈地持續、扎實推進生態扶貧工作,讓綠色成“底色”,促綠色生“金色”。

聯動實施項目,讓收益精准到村到戶到人

我省貧困集中區域和生態脆弱區域高度重合。如何把建設綠水青山的過程變成群眾增收脫貧的過程?

在生態扶貧中,我省聯動實施退耕還林獎補、造林綠化務工、森林管護就業、經濟林提質增效、林產業綜合增收“五大項目”,延伸產業鏈、提升價值鏈、構建脫貧鏈,建立穩定的帶貧益貧機制,確保收益精准到村到戶到人,讓越來越多的貧困群眾端穩端好綠水青山這個“金飯碗”。

造林護林得薪金。

每天一早,48歲的閆晉軍戴上紅袖標,背上干糧,開始巡山護林。他每天的工作內容不少,檢查野外亂用火情況是一個重點。

閆晉軍是婁煩縣婁煩鎮范家村的貧困戶,曾為生計而發愁。2016年底,經過自願報名、村委會推薦、鎮政府考核面試等環節,閆晉軍成了一名護林員,每年可收入1萬多元。

在閆晉軍心裡,護林員不僅守望著一片綠色,保衛著一方生態,也守護著自己對未來生活的期許。他說,在家門口當護林員,賺錢顧家兩不誤,自己很珍惜這份工作!

一人護林、全家脫貧。在全省58個貧困縣聘用3.08萬貧困護林員,年均工資7000多元。

流轉入股得租金。

黃河之畔,臨縣克虎鎮薛家垛村矮化密植示范園區坐落在路邊,採用了“土、肥、水、種、密、保”六位一體的模式,在棚內栽種矮化紅棗樹。

在帶動貧困戶增收方面,園區創造了兩種模式,一是棗林地流轉收入,與棗農簽訂流轉協議18年,按人口進行分配,年人均增收400元,帶動貧困戶58戶﹔二是安排貧困戶優先到公司務工,在種植季節,貧困戶每月可獲得4000多元的務工收入。

王士工住在離園區不遠的杏林庄村,園區建成之后,他就一直在這裡打工。“我的任務是給棗田鬆土除草,每天工資150元,比種地強多了!”

生產經營得現金。

仙居村位於太行山大峽谷八泉峽景區北端谷頂,森林面積4800多畝,森林覆蓋率82%以上,是一座天然氧吧。可在過去,這是典型的窮鄉僻壤。

好山好水待客來。這幾年,借助良好的生態環境,村民們吃上了“旅游飯”,不僅擺脫了貧困,而且邁步小康路。目前,村全年平均接待游客達3000多人次,去年村集體經濟收入4.5萬元,人均收入6000多元。

在綠水青山中“掘金”,是打贏脫貧攻堅戰的有力抓手。這幾年,我省林下種植養殖、生態旅游、森林康養等產業蓬勃發展,讓越來越多的村庄像仙居村一樣,把綠水青山變成了群眾脫貧致富的“綠色銀行”。

創新參與機制,讓貧困群眾成為受益主體

生態扶貧,讓一個個貧困山村變得秀美,讓一戶戶貧困家庭煥發了生機。

在興縣孟家坪村,借助造林合作社的扶貧力量,貧困戶孫平兒的生活氣象一新。

2019年,孫平兒翻新了自己的最后一口土窯洞,花了1萬多元。7年前,為了兒子娶媳婦,他翻新第一口土窯洞時花了1.4萬元,借款好幾年才還完。這一次他自掏腰包,一點也不吃力。

4年前,孫平兒加入了脫貧攻堅造林合作社,和老伴一起上山種樹。“靠種樹一年能掙5萬多元。”他說,政府幫咱想辦法,隻要勤快,就能過上好日子!

創新生態建設參與機制,組建造林合作社,使貧困群眾真正成為生態建設的參與主體、受益主體,實現了生態生計、增綠增收的有機統一。據悉,全省58個貧困縣已組建造林合作社3378個,完成造林820.8萬畝,帶動7萬多貧困社員人均增收1.6萬元。

——打破不能干的制度壁壘。造林項目由招標制改為議標制,由專業隊實施改為合作社實施,貧困縣造林任務全部安排給合作社,以貧困社員數量確定造林任務。

——補齊不會干的能力短板。採取能人領辦、大戶牽頭、專業隊改造等方式組建造林合作社,要求入社貧困戶不低於60%,吸納貧困勞動力參與。

——突破不持續的增收瓶頸。推行“合作社+”模式,引導造林合作社發展林產業、承接經濟林經營、生態林管護等,實現單一造林向造林、管護、經營一體化轉變,變“單行業平面參與”為“多領域立體增收”。

石樓縣曾是一個深度貧困縣。在攻堅中,探索“黨支部+合作社”的模式,造林合作社也由單一造林向造林、管護、經營一體化方向發展,探索打造生態扶貧模式“升級版”。

西山村是“黨支部+”模式的首創地,合作社吸收社員23戶,累計完成造林3800余畝。社員高衛平告訴記者,跟著合作社造林比在外面打工強多了,收入提高了,各項支出、花費減少,真是賺錢顧家兩不誤!

如今,全縣由村黨支部領辦組建造林合作社有137個,形成了“資源共享、生產互助、利益共沾”的扶貧合作機制,實現了集體經濟與群眾增收的雙贏。

改革釋放潛能,讓政策紅利長久惠及百姓

安澤縣境內山多林豐,野生資源豐富,尤其是野生連翹面積達150余萬畝,年產量400萬公斤,佔全國總產量的1/4,素有“全國連翹生產第一縣”之稱。

近年來,安澤縣致力於將“綠水青山”轉變為“金山銀山”,大力發展中藥材產業,用連翹葉開發功能飲品保健茶,精心打造連翹藥茶,同時引進連翹加工企業、合作社、中藥飲片企業以及制藥企業,全縣有2萬余人從事連翹採收、加工、銷售、物流行業。蘭村村民張天柱告訴記者:“我和老伴一天能採10多斤,按每斤30元錢,一天就可收入300多元。”

作為一種新的扶貧理念與手段,生態扶貧利在當下,更在長遠,要充分釋放其政策紅利,必須改革創新。

實踐中,我省在林權改革、資產性收益、盤活資源等方面,以改革促增綠、增綠促增收,把貧困戶精准嵌入到生態產業發展過程中,充分釋放生態扶貧改革“紅利”。

林權改革添動力。探索集體林地三權分置運行機制,啟動集體公益林國有林場托管,補償收益和經營收益歸林農所有。

資產收益增活力。發展林業新型經營主體8816個,支持貧困戶以林地經營權、林木所有權、財政補助資金等入股發展林產業,啟動林業資產性收益試點,推進資源變資產、林農變股東、權益變收益。

盤活資源挖潛力。挖掘沙棘、連翹、油用牡丹等灌木經濟林資源,培育有區域特色的生態產業。依托森林景觀資源,融入“夏養山西”戰略,形成靠山吃山再養山、管林護草促增收的良性循環。

伴隨“購買式造林”帶來的“磁場效益”,大寧縣試水將“購買式造林”模式延伸到鄉村建設領域。

在三多鄉樓底村,股份經濟合作社成員多達694人,吸收了全村90%以上的人口參與。與一般造林專業合作社數十人的規模相比,人數眾多、覆蓋面大。村民劉英明,忙忙碌碌中,日子過得格外踏實。“一年出了100多個‘工’,每天130元。這下好了,在家門口就能掙到錢了。”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我省生態扶貧還在探索深化中,綠富同興的“山西故事”,定然會越來越多!(記者趙建軍)

(責編:喬慧、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