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領域 全方位 全覆蓋

山西省開展安全生產風險隱患排查治理專項行動

2020年10月05日07:14  來源:山西日報
 

為深刻吸取生產安全事故教訓,貫徹落實近期國務院安委辦、應急管理部安全防范工作視頻會議和省政府安委會緊急電視電話會議精神,迅速扭轉安全生產被動局面,堅決遏制生產安全事故多發頻發勢頭,省政府安委會決定從即日起至12月底在全省立即開展安全生產風險隱患排查治理專項行動。

此次專項行動按照省政府安委辦統籌安排,省直各有關部門牽頭制定行動方案,各市政府具體組織實施和企業自查自改、部門監督檢查、專家技術支撐、安委辦綜合督導同步進行。

排查治理涵蓋各個行業領域,重點內容如下:

旅游景區:重點對火源管控及可燃物清理,用電線路老化和漏電短路,景區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地質災害多發地段、網紅景點、懸空棧道、熱氣球、蹦極、滑翔等高風險項目,索道、纜車、大型游樂設施等特種設備及景區內部客運車輛、公路設施、安全防護設施等進行排查治理。

交通運輸:重點對“兩客一危”運輸車輛非法載人、營運和私自改裝,旅客隨身攜帶違禁物品,電動營運汽車出車前性能檢測,國省干線公路急彎陡坡、臨崖臨水、橋梁隧道、長大隧道、長陡下坡等重點路段管控措施落實,以及高速公路服務區危化品運輸車輛停靠及管控措施落實等進行排查治理。

人員密集場所:重點對違法使用國家和省明令禁止的消防材料,消防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設置,建筑構件和裝修裝飾材料防火性能,消防設施器材配備,用火用電安全管理,建設工程消防設計審核、驗收(備案),公眾聚集場所投入使用前消防安全許可,消防安全管理機構和規章制度落實等進行排查治理。

特種設備:重點對大型商場超市、游樂場所、醫院、車站、展覽中心等人員密集場所和人員聚集區內的電梯、鍋爐、壓力容器、大型游樂設施和客運索道等特種設備“三落實、兩有証、一檢驗、一預案”落實情況以及安全保護裝置是否有效、可靠等進行排查整治,嚴格落實使用運營單位的主體責任。

煤礦:重點對瓦斯抽採、水害防治、頂板管理、礦領導帶班下井、安全管理人員和特種作業人員持証上崗、特種設備檢測檢驗、地質構造精准鑽探和還原等措施落實情況進行排查整治,嚴厲打擊超能力生產、超層越界開採等違法違規行為。

非煤礦山:重點對地下礦山採空區塌陷、冒頂片幫、墜罐跑車、中毒窒息,露天礦山邊坡坍塌、排土場垮塌,尾礦庫潰壩、在線檢測系統運行等防范措施不落實進行排查整治,嚴厲打擊非法違法發包轉包等行為。

危險化學品:重點對硝酸銨、液氯、合成氨生產以及涉及硝化反應、構成重大危險源和即將淘汰關閉的焦化企業等進行排查整治。突出構成重大危險源的罐區和儲存庫房、危險化工工藝的生產裝置等重點部位和即開停車、檢維修、動火作業、裝卸作業等重點環節。

建筑施工:突出用作經營場所的農村自建房屋,重點對村鎮飯店、農家樂、民宿客棧等人員密集場所的房屋質量安全隱患進行排查整治。嚴厲打擊高空作業人員作業不系安全帶和高處拋物,建筑施工危大工程方案編審、交底、實施、驗收等重點環節管控措施不落實,嚴厲打擊違法違規行為。

其他行業領域要結合各自實際,舉一反三制定實施方案,組織開展排查治理。

省政府安委會要求各級各部門各單位要提高政治站位,主要領導要親自抓、負總責,分管領導要具體抓、負全責。省政府領導班子成員、市縣黨委政府領導班子成員要親自檢查指導督導安全生產工作。各級負有安全監管職責的部門領導班子成員要帶隊進行監督檢查,省級抽查比例不低於10%、市級抽查比例不低於20%、縣級全覆蓋。

此次行動將嚴格整治措施,對生產經營單位未開展風險辨識管控和隱患排查治理的,一律依法實施行政處罰﹔對使用彩鋼板等可燃材料裝修的,一律依法督促拆除﹔對嚴重違反消防法律法規的,一律關停,並依法從重處罰﹔對達不到安全要求的特種設備,一律停止運營和使用﹔對虛假自查或自查不到位的,要責令立即停業整頓﹔對存在非法違法行為的,一律按上限處罰﹔對存在重大隱患的,一律停產停業整頓,整改完畢驗收合格后方可恢復生產經營建設﹔對停產停業整頓到期仍達不到安全生產條件的,一律關閉取締﹔對存在重大安全風險、不具備安全生產條件的,一律依法吊銷相關証照,並向社會公告﹔對專項行動期間發生事故的一律提級調查。(記者張毅)

(責編:喬慧、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