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確責任歸屬 強化風險預判

全省各地持續加大安全隱患排查力度

2020年10月05日07:22  來源:山西日報
 

10月4日,大同市華嚴寺景區內工作人員正在檢查消防、應急設備。國慶中秋長假期間,為確保游客安全和旅游秩序穩定,大同市各景區、景點開展全方位安全隱患排查整治,消除隱患風險。 張燕偉攝

連日來,全省各地持續加大安全隱患排查力度,抽調應急、文旅、市場監管等部門負責人,深入轄區主要旅游景點、公眾聚集場所等行業領域,持續開展安全隱患排查整治工作,明確責任歸屬,強化風險預判,嚴肅查處違法行為,確保安全穩定。

長治市從景區運營管理、設施安全到服務保障工作,從交通秩序維護到每一個應急細節的掌握,都明確責任歸屬,提出具體要求。針對節日期間客流量大、設備使用頻次高等特點,加強對大型游樂設施等特種設備、供電供氣、消防設施運行的安全檢查,達不到安全標准的堅決停止運營,及時消除安全隱患。要求加強景區值班力量,科學研判、周密部署、從嚴管理,強化安全底線和紅線意識,落實落細安全保障措施,堅持限量、預約、錯峰要求,加強景區人流量監測,實時發布游覽信息,引導游客合理規劃行程。嚴格旅游秩序管控,做好核心景區、重點通道等人員聚集場所的游客疏導服務工作,嚴防發生擁擠踩踏等安全事故,嚴格領導帶班和日常值守制度,完善安全應急預案,提升處置各種突發事件的能力,確保景區秩序良好。

臨汾市成立10個督導組,對全市17個縣(市、區)進行實地督導檢查。全面排查整治轄區內的A級景區、文保單位、旅行社等場所,重點排查六項安全隱患:對文旅活動場所、人員聚集場所的建筑安全進行再監測、再排查,及時消除安全隱患﹔督查旅行社是否租用合法資質的旅游車輛,是否簽訂正規合同,是否明確雙方責任﹔加大力度整治網吧、電影院等人員密集場所公眾吸煙、電氣線路老化、消防通道不暢等問題﹔嚴查未成年人上網問題、電影放映安全播出問題、消防安全制度落實不到位等問題﹔檢查落實文物安全主體責任不力,亂拉電線、懸挂雜物等問題﹔檢查旅游景區消防設施設備的正常運轉,人員消防安全培訓、應急演練等工作。對旅游人員密集、疏散逃生困難的場所,對關閉消防通道疏通不暢的經營企業,該整改的整改,該關停的關停。

晉城市城區在排查整治和風險防控方面,重點突出煤礦、危化品、公眾聚集場所等行業領域,強化風險預判,嚴格執行煙花爆竹“五禁”,做到“証注銷、貨下架、庫清零”。採取“四不兩直”方式,認真開展突查、夜查。截至目前,全區共出動檢查組56個,排查檢查企業289家,查出隱患43條,現場整改30條、責令限期整改13條。與此同時,全區各部門全面加強安全宣傳引導和值守應急准備,嚴格執行領導在崗帶班和24小時值班制度,暢通信息報送,認真做好預案、隊伍、物資、裝備等各項工作,確保發生險情第一時間反應、第一時間處置。(郭玉琴 李家鳴 王天曉)

(責編:喬慧、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