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收秋景美如畫

2020年10月05日07:25  來源:山西日報
 

10月3日,游客在殺虎口景區內參觀游玩。殺虎口建於明朝,古稱參合口,因其特殊的地理位置,殺虎口聞名遐邇,已有兩千多年歷史。游客在欣賞美景的同時,也陶醉於山西的邊塞文化、晉商文化。 (記者 王瑞瑞攝)

郭家庄村:“黨的好政策讓我過上好日子”

深秋的風,吹過金色的田野,地裡的庄稼沙沙作響。望著即將豐收的土豆田,嵐縣梁家庄鄉郭家庄村60來歲的農民袁廣生,臉上洋溢著幸福的笑臉。

“有扶貧隊幫忙,我每年能收入5000多元,是黨的好政策讓我過上好日子。”10月3日,記者見到袁廣生時,他動情地說。

郭家庄村是呂梁山上一個普通的村庄。在這裡,有袁廣生種了幾十年的3畝土豆田。因為年紀大,以前原本一年7000多斤的收成,隻能收3000多斤。收好了的土豆還要自己拉到城裡去賣,一年隻能收入1000多元。

這兩天,國網呂梁供電公司組織駐村扶貧工作隊隊員和公司青年志願者走進田間地頭,幫助袁廣生收土豆。“我們將收好的土豆通過以購代銷和駐村第一書記直播帶貨的方式,為袁廣生銷售土豆4600多斤,同時還幫助他改良土豆品種、擴大產量。如今,袁廣生每年賣土豆能收入5000多元。”國網呂梁供電公司駐郭家庄村扶貧工作隊隊員楊棟凱向記者介紹。記者了解到,國網呂梁供電公司連續三年在郭家庄村開展“以購代捐”消費扶貧活動,購買土豆16萬公斤,為每戶貧困戶每年增收1200余元。

村黨支部書記袁存旺告訴記者,前段時間,扶貧工作隊邀請省農科院專家在村內開展公益培訓。專家詳細解答了村民在農業種植方面的問題,全村70余人參加。

桂家窯村:“健康能兜底,小康有底氣”

秋天的桂家窯村,正是收秋的大忙時節。“現在的桂家窯,一派新氣象。”村黨支部書記溫永勝自豪地說。

桂家窯村是代縣上館鎮一個普通的村庄。全村不到400口人,靠著2000多畝耕地,一直在溫飽線上徘徊。現在新打了8眼機井,耕地全部變成水澆地。最主要的是,村子找到了發展谷子這條金光大道,從前年開始年年戶均收入超過萬元,一舉甩掉了“窮帽子”。

10月4日中午時分,55歲的孫三台將一車滿載谷穗的拖拉機,開進了打谷場。孫來有、郭懷順高聲招呼著倒車、卸車。大家都知道,孫三台不容易,一個大男人拉扯著孩子,又當爹又當媽。熄了火,孫三台跳下車告訴記者,別看他現在活蹦亂跳,前年突發腦梗,差一點就成了廢人。

“要是擱在以往,不知咋樣了。”孫來有、郭懷順說。看著侄兒輩的孫三台發病,他們著急,不料一個電話,救護車就來了。人看好了,而且2萬多醫藥費,個人隻掏幾百元。

74歲的郭懷順說,孫三台的事讓村裡人意識到,農村合作醫療是實實在在解決大問題的,“健康能兜底,小康有底氣”。

當然,底氣最大的支撐是產業。在忻州市委統戰部駐村扶貧工作隊的幫助下,桂家窯發展起了優質谷子種植,從300畝到1000畝,打出了品牌,實現了優質優價,家家戶戶都沾光。

這幾天,扶貧工作隊隊長王俊臣和溫永勝一起在地頭忙。“實踐証明,消費扶貧是個好模式。”去年,村裡賣出了12萬元的小米。今年他們想做得更扎實一些,地頭傳來的陣陣笑聲是最動聽的回答。(記者王利強 王少科)

(責編:喬慧、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