雁門關外話豐收

2020年10月05日07:29  來源:山西日報
 

山陰縣合盛堡鄉東雙山村萬畝富硒谷子迎來豐收。

9月30日上午9時許,隨著D2792次列車緩緩從太原南站駛出,太原科技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師冉曉虹又一次踏上了前往大同的路途。“以前去大同出差,坐大巴得4個多小時,現在坐動車隻需要兩個多小時,時間不僅節省了一半,動車座椅也比大巴舒服多了!”冉曉虹說。

2019年5月1日,利用韓原線,大西高鐵動車組率先從原平向北延伸至懷仁東,不僅結束了朔州市沒有動車組的歷史,也讓大西高鐵全線貫通指日可待。同年12月30日,大西高鐵太原到大同段全面開通,標志著大西高鐵全線貫通。

大西高鐵的全線貫通,對於縮短山西南北時空距離、促進我省資源要素加快流動具有極為重要的意義。在太原上班的懷仁姑娘王雅茹,是第一次乘坐大西高鐵回懷仁,作為土生土長的懷仁人,從小吃雜糧長大的她,望著車窗外已經收割完畢的莜麥,感慨地說:“一路上隨處可見種植的小雜糧,我們懷仁的綠豆就非常有名。此外,忻州的芸豆、藜麥也不錯,還有平魯,是公認的紅山蕎麥之鄉。咱們山西不愧是小雜糧王國。”

在全國雜糧種植版圖上,山西的雜糧種植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位於北緯39度左右的朔州,屬典型的溫帶大陸季風氣候,海拔較高、四季分明、晝夜溫差大,是我省雜糧主產區。近年來,朔州市以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加快現代農業發展步伐,優質雜糧生產走上了發展的快車道。

在大西高鐵經過的山陰縣,當地村民在黃花梁萬畝富硒有機旱作農業示范基地已經忙活有一陣子了。9月28日,山陰縣在合盛堡鄉東雙山村舉行了慶豐收谷子開鐮儀式,東雙山村種植大戶張子明笑呵呵地說:“我們這個地裡長出來的谷子,市場售價每斤能賣到30塊錢,是普通小米的5倍多。我種了十五六畝谷子,一年收入七八萬,現在的生活水平是越來越高了。”

據山陰縣惠牧源合作聯社理事長陳志龍介紹,山陰縣黃花梁地區土壤含硒量高出國家標准的24倍,種出來的谷子含硒量普遍高於其他地區,非常有益人體健康。“我們山陰縣是‘中國富硒小米之鄉’,目前,全縣種植旱地谷子面積已近10萬畝,旱地谷子的種植不僅促進了我們全縣農業結構的調整,也對我們全縣的脫貧攻堅工作起到了重大的推動作用。”山陰縣委書記王世杰向記者介紹。

“今年,我種了一畝半的紫皮大蒜,收上來的大蒜全部賣光了。總共賣了1.8萬多元。我們小石口的紫皮大蒜,現在是越來越好賣了!”應縣南河種鎮小石口村村民曹大瑞笑著說。在應縣,曹大瑞向記者介紹起聞名遐邇的小石口紫皮大蒜。小石口村因紫皮大蒜而出名,當地群眾在峪口肥沃的沙土地精心種植,培育出的紫皮大蒜蒜皮紫紅,頭肥瓣大,辛辣味濃,品質優良。“我們小石口村有山有水、風景秀麗,去年大西高鐵開通后,很多外地游客慕名而來,我們自家種植的紫皮蒜還沒等到收購商上門就已經賣完了!”說起自家種植的紫皮蒜,曹大瑞笑著說。

而作為當地最為有名的一種小吃應縣涼粉,街頭巷尾比比皆是。經營涼粉店多年的曹軍輝准備乘坐動車去大同看親戚,他說:“我家開涼粉店已經有十多年了。自打大西高鐵開通后,我家的生意是一天好過一天!這幾天,每天都能賣出3000多份。”曹軍輝說。他告訴記者,他家的店開在應縣木塔景區對面。自大西高鐵在應縣經停后,來應縣木塔游玩的外地游客絡繹不絕,不少人都會在他家涼粉店買一碗涼粉嘗一嘗。

雁門關外好風光,如今,搭乘大西高鐵到朔州、大同游玩已成為我省及周邊省份游客的新選擇。今年國慶假期,大西高鐵太原至大同段臨時加開數對列車就是最好的証明。而未來,連接大西高鐵的集大原鐵路和雄忻高鐵也將給山西的區域經濟發展帶來更多機遇。(記者袁兆輝文/圖)

(責編:喬慧、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