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部手機通三晉,掌上政務的山西探索

桑莉媛

2020年10月07日17:08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早上10點半,太原市小店區馬練營社區亮華維商行,67歲的居民王愛蓮通過“裕農通”完成了養老金的繳納,頭一次感受到足不出社區就辦完事的便利﹔

中午12點,太原麗華甲第苑小區附近的一家藥房,李麗通過“一部手機三晉通”APP上的電子社保卡完成了購藥結算,感嘆著買藥再也不用為找不到醫保卡而尷尬﹔

下午4點,建設銀行太原晉陽支行的智慧櫃員機前,趙亮隻用了兩分鐘就打印出了一張臨時身份証,一解趕火車卻發現身份証丟失的燃眉之急……

王愛蓮、李麗、趙亮彼此陌生,沒有任何交集。但他們享受到的點滴便利,卻都與“一部手機三晉通”APP(以下簡稱“三晉通”APP)有著密不可分的關系。

上線一年以來,“三晉通”APP讓老百姓拿著手機就可以辦理政務服務事項,改變了以往的辦事方式,構建出一個嶄新的政務服務環境,促進營商環境“最優化”。

方便!省級“政務大廳”搬到手機上

家住太原的李磊去上海出差,因身份証不慎丟失無法辦理酒店入住,人生地不熟的也不知該去哪個派出所辦理臨時身份証。在朋友的建議下,他抱著試一試的心態下載登陸了“三晉通”APP,並根據操作流程做了登記。

很快,派出所的民警就聯系了他並通知已經申辦成功。“身份証丟了,住不了酒店,買不了車票,孤立無援時‘三晉通’APP讓我感受到了溫暖,讓我這個身在外地的三晉人感受到了山西的強大。”李磊說。

如今,一部智能手機正在讓老百姓的生活方式不斷發生變化,手機銀行、掃碼支付,早已成了大家的習慣。

事實上,在山西一部手機還能干更多、更大的事。

請搖頭、請眨眼……一系列認証操作后,平台上36個部門的1464個事項就被成功串聯起來,日常生活中經常會涉及到的便民服務和審批事項,用一個軟件就可全搞定了。

在這個APP上,對於個人用戶而言,不管是戶籍辦理、出入境辦証預約、社會救助申請,還是預約挂號、生育登記、社保信息查詢、水、電、煤氣繳費,均可輕鬆解決,且可隨時隨地辦理﹔對於企業用戶而言,可以辦理的事項則更多,各行業信息登記、資質認証、証件核發、行政審批等多個功能的陸續上線,不斷為使用者帶來更好的體驗。

與此同時,山西省“互聯網+監管”系統服務界面在“三晉通”APP上實現了行業應用同步嵌入,屬全國首創。全省的企業和個人可以看到近期各級政府部門開展的各類監管動態,能夠查找到各類檢查結果的公示信息,以及受處罰企業的曝光信息。老百姓還可以通過這個門戶的投訴舉報功能,直接在國家投訴舉報平台上對不法行為進行投訴舉報。此外,APP還添加了用戶注銷、取消實名認証等功能,並將電子社保卡申領功能優化至千人千面界面首位,不僅豐富了事項覆蓋面,更提升了用戶體驗。

其實,通過掌上辦理僅僅是“一部手機三晉通”功能的一部分。目前,除了將眾多的政務服務功能體現在APP以外,中國建設銀行山西省分行正在借助全省418個物理網點的優勢,將政務服務事項嵌入建設銀行1400台智慧櫃員機中。同時,該行把“一部手機三晉通”APP中可實現的政務服務功能同步移植至裕農通機具中,積極發揮該行渠道的輻射作用,真正實現政務服務事項“身邊辦”,提高了社會公眾的體驗感和滿意度。目前,全省設有3.44萬個裕農通服務點,已覆蓋了全省100%的行政村。

與此同時,“三晉通”APP在不斷完善行政審批類和公共服務類政務服務事項的基礎上,極大的完善了“三晉通+”便民服務體系,創新區域特色產品,提供空氣水質查詢、預警查詢、出行指南、快遞服務、找工作等各類應用場景。通過融入建行生態,集成ETC預約、安心養老等生活類平台的便民服務以及勞動者港灣、黨群同心等主流行業應用。

也正是因為有了這一系列信息化手段的助力,山西的政務服務體系將變得更加高效。下一步,山西將打破“信息孤島”,拔掉“數據煙囪”,推進數據共享和開發利用,山西省直部門政務信息系統將全部遷移上雲,“三晉通”APP將上線更多政務服務事項和應用功能,為山西政務信息化建設奠定基礎。

省事!百姓幸福生活向前“進”一步

9月26日,在重慶求職的孫霞收到了人生第一份入職通知單,但開心之余,無犯罪記錄証明的開具卻讓孫霞皺了眉頭——事兒雖好辦,但重慶往返太原所耗費的成本畢竟有點高。

所幸的是,她在朋友圈看到了“三晉通”APP下載的二維碼。於是,在掃碼下載,完成注冊、認証、登錄后,十分鐘就辦結了相關事宜。“身在外地也能在線辦理,真是帶來意想不到的方便。”孫霞開心地說。

值得一提的是,“三晉通”APP上線以來,一直都沒有停止創新的腳步,僅2020年就有疫情防控、城市頻道、“雲祭掃”平台等專題功能新增上線。

第一時間發布全省232個發熱門診醫院信息,便於百姓及時獲取就近醫院相關防疫信息,保障了疫情初期的防范工作﹔

及時上線“新冠肺炎防控專欄”並與衛健委系統成功打通,通過專欄可了解全省疫情信息疫情防控動態,提供主動申報與疫情線索提供結果查詢以及確診患者同行程查詢、專家在線義診及健康科普等便民服務﹔

適時推出企業疫后復工復產指南,法人及個人客戶在該指南中可進行事項查詢辦理、疫情防控系統登錄、政策一鍵查、大學生就業等復工權益保障﹔

主動與國辦對接國辦防疫碼,實現政務APP中申領、掃描和核驗國辦防疫碼。並與山西省衛健委對接山西健康碼,積極推進“健康碼”跨地區互通互認。

新冠肺炎疫情暴發以來,項目組在山西省行政審批服務管理局的指導幫助下,積極發揮三晉通“百姓辦事掌上通”和“疫情前沿瞭望哨”的作用。

同時,成功完成晉中、晉城、陽泉等市的城市頻道建設投產,提供地域特色、政務服務和便民服務三大板塊為核心,標准化推進城市頻道建設,助力百姓少跑腿、政務事項指尖辦。目前,城市頻道累計上線查詢、審批、繳費、地域特色等事項374項。

此外,在清明節期間與山西省民政廳研發上線了“晉念堂”雲祭掃平台,百姓在清明、忌日、周年、寒衣、中元等重要紀念時間點線上即可為逝者祭祀祈福,創造綠色文明的新型祭祀觀念。清明期間累計建館1969個、祈福67072次、新增用戶28473戶。與山西省人社廳合作上線了“全省勞動力建檔立卡信息採集”功能,助力政府全面、精准掌握勞動力基本信息、就業創業、培訓求職意願等情況,從而建成規范統一的勞動力檔案。

點贊!推進行政事項的“山西速度”

100多人的項目團隊,經過多次優化升級,達到APP實名注冊用戶超過1000萬,涉及山西36個廳局,上線1464項政務服務及便民服務事項……

這是一組屬於“三晉通”APP的亮眼數據,也是山西貫徹落實“實施國家大數據戰略,加快建設數字中國”這一戰略決策的具體措施之一,更是三晉通辦、掌上政務的“山西模式”。

近年來,山西省以深化“放管服效”改革為主線,加快優化營商環境,建設服務型政府。在《關於加快推進“互聯網+政務服務”工作的實施意見》中就曾提及,2020年底前,實現互聯網與政務服務深度融合,建成上聯通國家、下覆蓋全省的一網辦理“互聯網+政務服務”體系,實現政務服務事項“一號申請、一窗受理、一網通辦”,城市管理、民生和公共服務事項智慧化融合應用,大幅提升政務服務智慧化水平,讓政府服務更聰明,讓企業和群眾辦事更方便,更快捷,更有效率。

在此大背景下,根據山西與中國建設銀行的戰略合作協議,雙方在學習借鑒省外推行“最多跑一次”先進經驗的基礎上,啟動建設“三晉通”APP,最終於2019年10月10日正式上線。

山西省委書記樓陽生指出,作為山西政務信息化建設的重要項目之一,“一部手機三晉通”由山西省政府和中國建設銀行合作開發,希望通過這個APP的打造,真正實現一個軟件管全省、橫向到邊全覆蓋、縱向到底全貫通,最終推動山西營商環境邁入全國“第一方陣”,切實提高人民群眾和市場主體辦事的便利性、獲得感、滿意度。

“為推動更多的政務服務事項實現‘掌上辦理’,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視和積極推動下,山西省智慧政務項目組加大與全省直各廳局對接力度,最終推動‘三晉通’APP不斷優化完善。”中國建設銀行山西省分行機構業務部總經理張躍武說。

盡管夜以繼日的加班,讓張躍武看起來異常疲憊,但隻要一提到關於APP的種種時,他的眼神裡便會綻放出興奮地光芒。也正是因為項目團隊裡有了如此多像他一樣的人,“三晉通”APP才得以成功上線,並取得令人稱贊的成績。大家用一年的時間跑出值得稱贊的“建行速度”,用極盡嚴苛的“007”工作制展現出經得起時間和實踐考驗的“建行風格”。把初心和使命描繪出山西一體化政務服務平台建設的美好藍圖,用鍥而不舍的毅力和迎難而上的勇氣把一個個問號拉直,用頑強拼搏的斗志和大行擔當的實力創造了一個又一個驚嘆號。

如今,無論是事項覆蓋面、功能完善度還是實際應用性,“三晉通”APP都展現了“山西速度”、打造了“山西模式”,也必將成為“互聯網+電子政務”的山西新樣板。 

(責編:李夢文、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