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府領導班子成員帶隊督導檢查安全生產工作

2020年10月09日06:27  來源:山西日報
 

國慶中秋假日期間,根據省政府安委會統一部署,省政府領導班子成員帶隊赴全省各地督導檢查安全生產工作,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安全生產的重要論述,認真貫徹近期國務院安委辦、應急管理部安全防范視頻會議精神,推動省委、省政府關於安全生產工作的一系列部署要求落實落細,切實防范化解各類安全風險隱患。

10月6日,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胡玉亭帶領省直相關部門負責人,深入陽泉市督導檢查安全生產工作。胡玉亭先后來到山西盂縣電廠2×100萬千瓦發電項目施工現場、晉東新能液化天然氣有限公司、陽煤集團二礦,實地檢查企業安全責任落實、安全設備運行、安全風險排查管控等情況,並現場指出安全生產過程中存在的問題,責令企業限期整改。胡玉亭要求,各級各部門各企業要深入貫徹落實省委、省政府關於安全生產工作部署要求,深刻汲取近期我省發生的安全事故教訓,時刻繃緊安全生產這根弦,堅持排查不出問題就是大問題,聚焦重點領域、緊盯關鍵環節、注重細節管理,專業化、清單式,分級分區有效開展全方位安全隱患排查整治,切實做到防范於未然,全力維護人民群眾生命和財產安全。

10月7日,副省長王一新深入晉中市金恆化工、太鋼萬邦爐料、瑞輝科技、方盛液壓等危化品、冶金工貿企業生產一線督導檢查安全生產情況。王一新在企業中控室、生產車間、危化品儲存設施等重點區域認真查看安全管理情況,仔細詢問操作制度、應急預案、安全台賬等制定和落實情況,隨機抽查企業負責人安全防范措施和應急預案掌握情況,現場調取視頻監控檢查生產作業一線,逐項查看重點監管危化品、工藝和重大危險源安全管理流程。王一新要求企業要時刻緊繃安全生產這根弦,從源頭抓起,落實到每一個員工,牢牢守住安全生產底線。督導檢查期間,王一新還聽取了晉中市政府安全生產工作匯報,要求全面壓緊壓實企業特別是企業法定代表人、實際控制人主體責任,打造系統嚴密有效的安全管理體系。

10月5日至7日,副省長張復明深入臨汾市部分景區景點和文物保護單位督導檢查安全生產工作。他強調,各級文旅部門和文保單位要以高度負責的態度和堅決有力的措施,扎實開展安全隱患排查整治工作,堅決遏制重特大事故發生。要壓實屬地管理責任、行業監管責任、企業主體責任,認真分析安全形勢,汲取近期重大安全事故教訓,舉一反三,聯合消防、市場監管等部門,共同抓好旅游景區、人員密集場所和文保單位安全隱患排查治理。要落細落實常態化疫情防控措施,著力提升景區景點開放管理水平,切實維護假日文旅市場秩序,加大違規違法活動查處力度,確保全省文旅和文保領域安全穩定。

10月5日,副省長賀天才赴晉城市陽城縣就護林防火和建筑領域安全生產工作進行督導檢查。賀天才一行深入中條林局橫河林場索泉嶺管護站、防滅火指揮部和育種基地,陽城縣森林草原防滅火隊駐地、陽陵林場將軍腰管護站及芹池鎮農家樂經營戶等地和場所進行檢查指導,實地察看森林草原防滅火隊伍建設、戰備值班、防火管護和物資儲備等情況,現場督導城鄉建筑領域安全隱患專項排查工作。賀天才指出,當前我省已進入秋冬季森林草原防火期,各級各有關部門要落實落細各項風險防控措施,全方位無死角排查整治安全隱患,有效管控野外火源,進一步做好各項基礎性工作,全面加強防火通道及生物防火隔離帶建設。要持續推進城鄉建筑領域安全隱患專項排查整治,進一步夯實安全生產基礎,全力維護人民群眾生命和財產安全。

10月7日,副省長、省公安廳廳長劉新雲深入大同市第一看守所、華嚴寺景區、大同監獄、京大高速孫啟庄公安檢查站檢查,到大同市公安局視頻調度雲岡石窟和懸空寺景區、太陽宮行政中心的安全防控及大同火車站應急拉動演練情況,並就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安全生產重要論述及國務院安委會約談精神,落實省委、省政府部署,做好大同市安全生產、社會穩定工作進行座談。劉新雲指出,大同安全生產工作扎實有效,但這根弦絲毫放鬆不得。要建立風險隱患排查、系統盯辦整改、嚴格執法檢查、綜合整治聯動機制,標本兼治,常抓不懈。要做好隱患排查、信訪維穩、消防安全、重點物品管控及人員密集場所、道路交通、監所安全等工作,繼續抓好“兩節”及十九屆五中全會期間安保維穩工作,切實發揮“護城河”作用。要堅持問題導向、目標導向、結果導向,壓緊壓實責任,不斷提升執行力,在安全生產、社會穩定方面取得更大成效。

10月7日,副省長王成帶領省直相關部門負責人,深入忻州市原平市農機安全服務站、忻府區盧家窯村玉米秋收農機作業現場,詳細了解農機安全管理情況,實地檢查農機作業現場安全工作。王成對農機管理中存在的逾期未檢驗、隱患整改不及時等問題當場提出整改要求。在秋收農機作業現場,王成強調,當前正值秋收農忙時節,農機作業大范圍展開,要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深刻汲取事故教訓,嚴格落實安全管理責任,全面排查隱患問題,注重落細落小落實,尤其要抓好農機操作手安全教育和技能培訓,把各環節安全措施落到實處,確保安全無事故,確保秋糧顆粒歸倉。

10月8日,副省長吳偉在長治督導檢查學校安全工作。吳偉先后來到山西機電職業技術學院、長治學院,實地察看教學樓、食堂、宿舍、體育館等重點場所,仔細檢查視頻監控、一鍵式報警、安防力量、防護器械配備、疫情防控以及食品、消防安全措施落實等情況。他強調,要深刻汲取近期我省發生的重大安全事故教訓,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認真對照校園安全工作各項制度要求,深入開展校園安全風險排查整治,抓住主要環節,查找工作短板,壓實主體責任,加強校地合作,扎實做好交通安全、消防安全、食品安全、傳染病預防、防溺水等工作,突出抓好學生安全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全面提升學校安全能力建設,確保校園安全、師生安寧,讓學生暖心、家長放心、社會安心。

10月6日,副省長盧東亮帶隊深入呂梁市交城縣、汾陽市督導檢查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盧東亮先后赴307國道交城段、G20青銀高速公路杏花村收費站、山西汽運集團汾陽運業有限公司,實地檢查“兩節”期間交通流量管控、安全防范、應急保暢等各環節安保措施落實情況。盧東亮在督導檢查中強調,要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深刻汲取近期事故教訓,舉一反三、常抓不懈,夯實企業主體責任,抓實部門監管責任。要深入開展安全隱患排查整治,突出防范重點,抓好“兩客一危一貨一面”重點營運車輛、農村客運安全監管,加大安全教育培訓力度,嚴厲查處違法行為。要對標一流,利用信息化手段,強化安全基礎保障能力,著力提升本質安全水平,切實維護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 (本報記者)

(責編:雷昊、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