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轉型發展上率先蹚出一條新路來】山西半導體產業躋身全國前列

2020年10月09日06:47  來源:山西日報
 

聚焦“六新”突破,加快培育戰略性新興產業。近年來,我省將半導體產業作為著力打造的戰略性新興產業集群之一,搶抓發展機遇,加大規劃布局、人才引進、企業培育、資金投入、技術攻關和推廣應用力度,在一些領域取得突破,涌現出一批具有較強競爭力的企業。山西半導體產業快速發展,目前已躋身全國前列。

“到8月份,辦公人員、生產設備就全部搬過來了,碳化硅單晶生長爐將達到600台,是目前國內最大的碳化硅材料產業基地。”在山西轉型綜改示范區,山西爍科晶體公司晶體生長部經理毛開禮自豪地對記者說。該公司目前在實現第三代半導體碳化硅全產業鏈完全自主可控、完全掌握4-6英寸襯底片“切、磨、拋”工藝,解決了關鍵技術工藝“卡脖子”問題的基礎上,8英寸襯底片已經研發成功,即將量產,國內最大的碳化硅單晶襯底產業基地正加速形成。

據介紹,山西爍科晶體碳化硅半導體材料產能國內第一,市場佔有率超過50%。在建項目投產后,將實現年產能15萬片,規模全球前三。中國電科二所、風華信息裝備建有國內先進的半導體及新型顯示產業裝備制造基地﹔北緯三十八度、中科晶電、國惠光電、中科潞安等龍頭企業技術先進、競爭力強。中科晶電、北緯三十八度在建的微波功率放大器、聲表面波濾波器等項目,相關工藝達到國際先進水平﹔國惠光電是國內首家實現短波紅外芯片量產的企業,產品已經應用在長光衛星上,產品出口至土耳其、俄羅斯等國家﹔中科潞安在紫外LED領域擁有從設備制造、外延生長到芯片制造的全套核心技術,建成了年產3000萬顆紫外LED芯片生產線,成為全球最大的紫外LED芯片產業基地。

半導體是信息產業的基石。我省提出要抓住半導體產業大發展的機遇,把山西半導體產業細分領域的先發優勢、比較優勢轉化為競爭優勢、發展優勢。8月19日至21日,在第二屆紫外LED長治產業發展峰會期間,8個半導體產業項目落戶山西,總投資30.5億元。

在忻州產業園區,山西華晶恆基新材料有限公司的藍寶石晶體及晶片制造加工項目東區工程,藍寶石晶體車間內裝已經接近尾聲,牆板、玻璃窗、門等已經安裝完畢,目前正在進行照明、插座、地面施工。前期先安裝60台單晶爐,8月15日達到生產條件﹔北緯三十八度集成電路制造有限公司相關項目東區FAB廠房主體、綜合動力中心土建部分已完成,7月底交付使用,廢水處理車間、事故水池、危化庫正在加緊施工中。8月初已經開始設備導入。

“我省半導體產業主要集聚在太原、忻州、長治等地,以太原中國電科(山西)電子信息創新產業園、忻州半導體產業園兩大半導體產業園為中心,初步形成了碳化硅、砷化鎵等第二/三代半導體襯底材料—芯片—封裝—應用產業鏈條。”省工信廳副廳長劉勇向記者表示,我省半導體產業影響力逐步擴大,多個細分領域躋身全國前列。

省工信廳近期發布的《山西省數字產業2020年行動計劃》提出,我省將圍繞“網、智、數、器、芯”五大領域,實施產業集群打造、龍頭企業引領、支撐項目培育、關鍵技術突破、創新平台優化等工程,建設區域級數字產業集聚區。其中在“芯”方面將以太原、忻州為核心,以碳化硅、氮化鎵第三代半導體等為重點,形成碳化硅、芯片設計、芯片制造等全產業鏈產品體系,打造太原、忻州半導體產業集群。

在技術研發平台方面,我省已建成中國電科二所、中科潞安紫外兩戶省級行業技術中心,以及爍科、風華、北緯三十八度、中科潞安研究院4戶省級企業技術中心,已建和在建數個高端創新平台。

去年5月,我省從事半導體技術研發、產品生產的企業、大專院校和科研單位共59家相關機構,發起成立了山西省半導體產業聯盟,實現了對全省半導體產業、企業的全覆蓋。該聯盟的成立,有效加強了我省半導體產業新要素集約,促進了各環節資源整合與交流合作,推動了全省半導體產業創新突破和規模化發展。

推動我省產業結構實現從“一煤獨大”到“八柱擎天”,在轉型發展上率先蹚出一條新路來。如今,半導體產業正成為山西轉型發展的新引擎,將為我省高質量發展注入強大新動能。(記者劉瑞強)

(責編:雷昊、常慧忠)